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澤明「夢」的解析
2007/12/06 23:08:44瀏覽8865|回應2|推薦6

黑澤明在每個故事的敘言使用了「我曾經做過一個夢」作為開始,運用夢這種非寫實的、不連貫沒有邏輯可言的形式,帶出現實可能就如夢一般荒誕,甚至當我們環顧四周時,發現那其實不單是個夢,因為現實的荒唐與殘酷如夢境般被呈現,讓人以為置身於夢境的背後,其實反應出黑澤明的內心世界,對禁忌的探索、對自然環境的關懷、對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反省、以及諷刺科技的日益進步。

 

 狐狸娶親的故事

    一開始由富有傳說色彩的故事-狐狸娶親,作為故事的開端。一般人對民間傳說總是懷有神祕又深不可測的看法,故事又以老日本為時代背景,老一輩的人總是堅信著某些傳奇,認為是不可觸碰的禁忌,而狐狸娶親就是一種傳統古老的原則,狐狸娶親時是不可窺視的,否則將自食惡果。我認為黑澤明在此說明的是一種尊重傳統自然原則的概念,自然界與我們之間的界線,需要互相了解與遵守才可以平衡。

    這也可以說明在畫面的處理上,帶有反璞歸真的懷舊感,不曉得導演是不是要傳達回到最初的型態,才是良善的生活態度?前兩個故事中都出現以「能劇」為一種表達方式,用以「能劇」的表演模式才能充分展現傳說故事中詭異又有奇異幻想的部份,充滿神秘感的肢體,將狐狸娶親這個動作,表達的恰如其份,並且「能劇」也是日本最具傳統代表的表演。而在鏡頭最後小男孩準備到彩虹的盡頭找狐狸時,卻出現佈滿山野艷麗的鮮花,和小男孩遭遇到的威脅成一對比,似乎是個冒險遊戲的開始,帶有想像空間的。

 

枯萎的桃樹

    我認為桃樹的故事,和前一個狐狸娶親是有相關聯性的,都在表達一種對自然界的關懷和反思。女兒節是要祭拜桃樹的,怎麼反而將桃樹給砍了,這就是人類自相矛盾的地方,亦是藐視大自然的力量,殊不知自然對我們進行著什麼樣的懲罰。和前劇一樣由小男孩的視角看世界,男孩是純真的,因此在面對桃樹時得到了赦免,這就是懷抱著敬重自然的心。

    進一步講到影像的色調上,桃樹們為了感謝小男孩進行的歡慶儀式,以舞蹈代替百花齊放的壯觀情景,人物的服裝搭配視覺上來說協調的非常美,特別講究服裝的顏色而形成一種漸層的美感,美的不真實、很刻意的,每個細節都有女兒節人偶的樣子,甚至連草皮階梯也是,服裝造型和舞蹈、音樂結合為一種隆重的氣氛,整套舞蹈結束以後,桃樹們漸漸消失了,而片片的桃花也隨之飄落,代表了桃樹的離去,只留下小男孩乾巴巴地望著桃樹的枯枝。

暴風中的雪女

    我認為這一段表達的不清楚,八個故事中為什麼會安插這個故事,其實我一點都不了解,反而覺得很突兀,其他故事各有各的主題,唯獨這個缺乏。雪女只是山中人虛構或是真的,救了有堅強意念的山難人,信念是支持他很重要的一環,強烈的信念可以戰勝許多困難。

 

軍隊

    因為黑澤明的父親死於二次大戰,身同感受的情況下這部影片反應了當時二次大戰後的殘局,戰爭是殘忍的,是泯滅人性的,是可悲的,並且戰後的影響並不會隨著戰爭的結束而消失。

    鏡頭由隧道口開始,隧道是封閉的,只有一個出口和入口,誰也不曉得自己是由出口或入口,進入或出來,只是陷在裡面了,一直在輪迴,戰士們都深陷在這個封閉的環境中,沒有多餘選擇,只有服從和死亡,也因此戰死在沙場上。死亡似乎伴隨著黑暗,黑暗吞噬了死亡的腳步,死亡亦從中露出猙獰的雙眼,就在死者們帶著蒼白的臉孔充滿死亡意味的出現時,冷峻的空氣中的每一個粒子都被死亡包圍了。當中的指揮官對戰死的士兵們懷抱著歉意,但我想那隻直對著他咆哮的狗也許透露出一個訊息,那個指揮官本身可能也死了。

 

進入梵谷的畫

    影片敘述了一個尋找真實的過程。由主角一開始進入油畫時我就覺得很新奇,由一個平面的畫,像進入小叮噹的任意門一樣,成為一個實在的景緻,竟然和油畫一模一樣,色調的處理像童話故事般鮮麗,像糖果可以拿來吃一般。

    而主角由欣賞梵谷的畫,到遇見梵谷本人,都是很不可思議的過程,並且某些解釋和我們一般的理解不盡相同,像是梵谷為何割掉左耳,卻是因為畫自畫像時怎麼也畫不好,就把它割下來,顛覆一般人的想像,但了解梵谷的人想必也認為這樣的解釋卻也有合理之處。之後梵谷說總是像火車一樣無情的驅策自己,以火車急速奔馳的畫面作隱喻,是少見的拍攝手法,不過最特別的還是在於,主角在尋找梵谷時,穿梭在梵谷著名的油畫之間,達到一種走在鄉間的效果,像愛麗絲走入夢遊仙境一樣,遊走在現實與非現實間。

 

富士山爆炸‧突變食人魔

    這兩個故事都有個相同的背景,所以我想將兩個故事放在一起看。人類工業革命後導致的快速發展,帶給社會、自然的變革,文明的急遽發展對人類生活有重大影響,當然對自然環境的衝擊更大,最後都反應在我們人類身上,核能廠帶給我們的是生活上的便利,但是這個利多於弊嗎?答案在影片中顯而易見,核能爆炸將造成畸形兒、人類的大滅亡、連帶地動物也活不下去了,使用了點誇張的手法,但才可以達到警惕的目的,我想導演的用意在於要我們去省思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因污染而造成突變的人種,頭上長了角,簡直和惡魔一樣的人類,飢餓的突變人轉而食人,是很諷刺的自相殘殺,身處於地獄並掙扎其中的人們啊,是愚行的後果,繼而出現長的比人高的畸形浦公英、雙面兔、獨眼鳥、會飛的魚,都是違反自然循環的,也因此人類必須為此付出代價,為自己的惡行遭遇前所未有的痛苦。

    片頭主角都好似不小心被丟進來這個環境,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樣子,裡頭用了很多誇大和對比的畫面,時間設定在未來,但又像不久之後會發生的事。跟著突變的花朵、動植物放大和人類做對比,顯得人類是多麼渺小,卻又妄自尊大,更顯得這個世界是灰暗的,充滿醜陋的。

 

水車村

    我覺得水車村像是黑澤明心中的理想世界,是令人渴望的自在生活,連死亡在他們看來也是快樂的,這種看似簡單快樂的樸實,卻是現代人最缺乏的,對比現今社會。主角突然闖入了桃花源一般,而後碰到一位智者,告訴他許多充滿智慧的話:「人自以為能改變世界,卻不了解世界的真諦,科學家發明了讓人不快樂的東西,人們卻常視其為神蹟,其實我們只需要空氣和水而已啊!」水車村中的人遵循古法維生,人其實只需要簡單的東西就夠了,我們卻往往追求複雜的事物。

   人物畫面依然有童話般的色調,營造一種桃花源的感覺,必然要讓人感覺是個歡樂、色彩鮮豔的世界,刻意處理的不像真的,理想國度總是一戳就破,卻存在於每個嚮往的人心中。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ish0219&aid=1433178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kina Cuosawa
2007/12/11 16:14

"夢"裡幾乎是黑澤明式美學的總合.

如果要真的體驗黑澤,可從"姿 三四郎"與"踩著虎尾的男人"開始下手.

尤其要注目"踩著虎尾的男人"裡的那位矮個兒挑夫,

這挑夫是黑澤人生觀的靈魂.

謝茹 堯(vanish0219) 於 2007-12-11 23:15 回覆:

真是受教了耶

我會好好找一找黑澤明的電影來看

感謝你的回應

這幾部電影都很不錯的樣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黑澤明
2007/12/07 21:41

狐狸娶親的故事 

這故事我看過!! 挺好看的!!!

他的作品,我覺得還蠻富有意義的!!

謝茹 堯(vanish0219) 於 2007-12-07 23:19 回覆:

其實他的片子我只看過夢而已啦

其他大多都是黑白片

我想可能要精神點的時候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