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兩愛
2021/07/28 19:15:50瀏覽13612|回應10|推薦100

                          

                                 

                                       我有兩愛

6月20日法國正式解封,人民也開始正常的生活作習,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與公眾場合,還必須戴口罩。違規者,罰款135歐元。

電影院廣場,音樂飄揚,在仲夏明媚的傍晚,男女相擁,翩翩起舞。露天咖啡館座無虛席,人們享受自在的生活,巴黎恢復了往日的浪漫與風采。

最近法國總統宣佈,從八月起,凡去餐館,咖啡館,商店,大賣場,電影院,博物館,百貨公司,大形活動,都需出示二維碼的疫苗注射證明,方可入內。違規者,罰金45歐,或坐牢一年。許多法國人拒打疫苗,認為總統法令妨礙個人自由,準備上街遊行,以示抗議。

我與菁華漫步賽納河畔,曬著豔陽,觀景看人,悠然自得。她來自台北,我來自台中,在台灣我們無緣相識,確在巴黎交集,相結為友。人生的旅程與際遇,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詫異,無論如何,我想都是上帝的安排。我們不約而同的唱著約瑟芬貝克 Joséphine  Baker的經點名曲【我有兩愛 jai deux amours】,那是我們當時的心情寫照。

約瑟芬貝克是黑白混血的美國藝人,善長歌舞,在巴黎成名。生於1906年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市,亡於1975年巴黎,享年68歲。她放棄美籍入法籍,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替法軍蒐集情報,幫助抗德地下工作人員。戰後,獲得法國勛章多枚。她在巴黎的葬禮,備極哀榮,是唯一受到國家陸軍儀隊待遇的藝人。

我把歌詞翻譯如下,以供文友欣賞。(Paris, July 28, 2021)

有人說,在海的那邊,晴朗的天空下,有座迷人的城市

在高大的樹蔭下,每晚我都盼望著她

我有兩愛,我的家鄉與巴黎,她們永遠令我喜悅在心

我的家鄉很美,不容置否

但令我神魂顛倒的,是巴黎,整個巴黎

希望有天看到她,是我美麗的夢想

我有兩愛,我的家鄉與巴黎

在岸邊,眺望遠方,看到啟程的遊輪

我張開雙臂,心跳加速,輕聲的說:帶我走

我有兩愛,我的家鄉與巴黎


巴黎咖啡館,座無虛席

賽納河上的泳池,以紀念約瑟芬貝克而命名

賽納河貝爾西Bercy這段的沿岸風光

通過貝爾西橋上的五號地鐵

我祝福台灣疫情早早結束,大家平安喜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30 03:49
法國人 樂觀開朗,解封後大家在一起談話喝咖啡賞景。台灣近日確診人數是兩位數,死亡人數曾經為零,但是未解封,微解封;希望施打疫苗比例提升,病情穩定下來,生活恢復正常。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8-29 16:04 回覆:

生活一定會恢復正常,只是時間問題

耐心等待,好好照顧自己

等疫情過後,就可趴趴走了

晚回見諒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22:22
巴黎2007年我也去過  可惜那時還不認識你   不然就能見一面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8-29 16:01 回覆:

妳下次來,就可相見了

感謝來訪,晚回見諒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20:59

原本和我姊相約去年底到法國旅行,因為疫情而取消。

再說我二姊,法國已去了三趟,她還想去!!

前不久得知她去法國的原因,只能說她腦子燒壞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8-29 15:59 回覆:

我想妳二姐被法國的自由意識與文藝氣息迷上了

所以來此不疲

晚回見諒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20:12
多年前隨團遊歐,曾有一天的時間在巴黎,留下的印象就是凱旋門與香榭大道;還有當地對古蹟與歷史文化的保存很用心。很多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不能亂動…那是20多年前的印象,不知道至今如何?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8-29 15:55 回覆:

晚回見諒

法國是個愛好文化藝術的民族

對文物古蹟保存良好

至今未變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19:24

好久不見

安納可好

法國人初認識時 感到很冷漠

但認識久了 會看到他們 的真性情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8-29 15:52 回覆:

因雲遊在外,晚回見諒

歐洲人一般不會見面熟,但認識久了,相互了解,他們會對你很好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10:51
Voltaire 謔言一:每一個剛抵達巴黎的美人,立被藏匿在各處的男人狙擊。這是我見到您的彩照的立時反應。🤪🌈🌷🍀
初生世上各地,去到巴黎復活 - 是諸多賢人雅仕的感思,挺符合您這篇的主角。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7-29 17:37 回覆:

還好,我生性簡樸,又不漂亮,得到的多是男人的尊重

巴黎是座特別的城市,種族歧視比較淡,她重視藝術文化。如果懂法語與法國文化,法國人會對你另眼看待

感謝來訪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08:06
看來美女心境上已成了法國人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7-29 17:21 回覆:

巴黎是個迷人又令人陶醉的城市

對喜愛文藝又懂法語的人來說,她就是人間天堂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03:20
能夠將居住地住成心愛的第二故鄉實屬難得緣分,我則隨緣了,沒有什麼特別的眷戀也沒有心動的感覺,科州算是最舒適的地方,冬天下几場雪但也沒有造成太多的不便,夏天則宜人舒適,四十多年的歲月一晃而過,的確也是太平度過吧!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7-29 17:17 回覆:

法國對有色人種的歧視不如美國那麼嚴重,我想這也是法國讓人迷戀的地方

尤其巴黎,是世界的皇后,對文學藝術的尊重與發揚,甚於他國,這也是吸引人的特點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8 23:51
親愛的李安納姊妹,平安!
最近您好嗎?
台灣7/27~8/9降為二級警戒
8/1恢復實體聚會,兒童主日學可以看到小朋友了!
目前限制一場禮拜,只能50人

文章內容,您是台中人
我也是台中人☺️
台中是個好地方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福杯滿溢!
♥️❤️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7-29 17:10 回覆:

謝謝妹妹的關心

我已打好兩劑輝瑞疫苗,無啥反應,一切都好

也祝妳平安喜樂,順心如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8 22:39

遊蹤萬里,三位女士都選擇巴黎爲第二故鄉

在密西西比河上的聖路易,有Arch與巴黎塔遙望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21-07-29 17:04 回覆:

謝雨僧姐來訪

貝克的年代,美國對黑人的歧視很深,黑白不同車,不同校

她來到巴黎,受到法國白人的歡迎與敬重,而大舉成名,也是她愛上法國的原因

後來放棄美籍,而入法籍,當成了她的第二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