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改命轉運(一):改命之意義何在?您思考過嗎?
2019/11/09 08:51:14瀏覽2409|回應0|推薦0

說說改命轉運(一):改命之意義何在?您思考過嗎?

轉載文章:今日頭條 佛教新視野

文:佛前燈

今年在各大劇場熱播的安利國漫《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超過40多億元,而成為中國影史票房總榜排名第三的國產電影。

電影《哪吒》以中國傳統神話故事為基礎,重新賦予新的含義,說的最多的主要是要搬走心中的成見了。在影片中,命途多舛的哪吒不接受命運安排,喊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決定!」的口號。隨著電影的熱播,「命運」話題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的一個熱點。

據考證,「我命由我不由天」最早是道家對所練「仙丹」能讓人「長生不老」的宣傳。晉朝中高級官員葛洪為修煉成仙,最大興趣是煉丹。他在《抱樸子內篇》指出:「我命在我不在天,還丹成金億萬年。」紫陽真人張伯端也在《悟真·絕句六十四首》記載「一粒靈丹吞入腹,始知我命不由天。」到後來這句話才演繹為人們抗爭命運的名言。

因此,自古以來,「我命由我不由天」這句話,一直激勵的人們不服命運安排,勇於向命運抗爭,通過拼搏奮鬥,最終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從而演繹出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改命故事」。

在古人的思想觀念中,人們的富貴貧賤、吉凶禍福,以及死生壽夭、窮通得失,乃至科場中舉、貨殖營利,無一不取決於冥冥之中非人類自身所能把握的一種力量,即命運是也。這也是中國儒家的「天命」思想。是故,孔子有曰「五十而知天命」「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那究竟什麼是「命運?」「什麼在主宰人的富貴貧賤、吉凶禍福?」對此,儒家以「天命觀」來回答,道家以「八字命理觀」作解釋,基督、天主教索性以「上帝主宰一切」將人的命運交給上帝的旨意。各家無論怎麼說都難以自圓其說,都無法給出一個正確的答案。而唯獨佛教的「因果觀」能圓滿解釋這個問題。一方面,佛教承認人的福報、富貴、吉凶是有定數的,這個定數就是「業」,就是「前世因今生果」,另一方面佛教又提倡通過「科學的方法」,也就是學佛修行來轉換因果,改變命運。

在中國流傳最廣的改命之說可謂明朝時流傳下來的《了凡四訓》,被譽為「中國三大善書」 之一。

據說,明代袁了凡先生,年輕時曾遇到了一位「神算子」。不僅知道他的過往,還給他算了他的未來。甚至包括他只能活到53歲,命中注定不會當官,膝下無子都算了出來。起初時候,「神算子」所算非常靈驗,分毫不差。為此,了凡先生對未來徹底失去信心,後在寺院得到雲谷禪師點撥「命由己立,福自己修,禍福無門,唯人自招。」。禪師給他一本《功過格》,讓他行善修福。

了凡從此開始行善,日行一善,一日三省,他從剛開始的三千小善開始做,一直做到最後的大目標萬件大善事。在他努力做善事的過程中,他也發現那位「神算子」給他算的很多地方,都在潛移默化地在發生變化。命運在悄悄的改變,最後打破了「神算」,壽終於74歲,官至兵部主事,成為並改變了「無後之命」育一子袁儼,後中進士。

在《了凡四訓》里,袁了凡以其畢生的學問與修養,融通儒道佛三家思想。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結合大量真實生動的事例,告誡子孫後代和世人不要被「命」字束縛手腳,要自強不息,改造命運。

是的,多行善事可以改變人的命運,而獲得家產豐登,福祿壽喜,但是,有一個人類共同的命運卻是無論行多少善事也無法改變的,那就是:人注定是要死的,有情生命是注定要輪回的。

人生無常,「有情決定死,無情決定滅」「不知道明天與死亡哪一個會先到」這就是人類共同的命運。

人們即便改變命運,活到了百歲,但也終究要死亡。人們根本無法抗爭死神的到來。俗語有雲「閻王叫人三更死,不得留人到五更」。正如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極聖解脫大手印》中所說法:「……世間上的一切都是假的,並且必然是死無定期,不分老少年歲,死無定法,今年死,明年死,今日死,明日死,什麼時間我必須都是要死的……」

人死之時,縱然家產豐登,萬貫資財,福祿壽喜,妻賢夫榮,子耀官貴,聲望高達又有什麼用呢?哪一樣能帶走?死時唯一帶走的只有淒伶孤獨,獨自一魂,飄蕩陰間,而後就是不停歇無止境的輪回輪回再輪回。沒有解脫的眾生就是在六道輪回中不停歇的受苦。作為人,無論帝王將相,還是貧民布衣,都是要經歷「生老病死,愛恨別離,求之不得」等等諸苦,而人在活著的時候所創造的一切,在死亡來臨之時,於我何乾?不都是夢幻泡影嗎?「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這個鐵定的事實足以讓我們不寒而慄,但又必須面對。

由此看來,「我命由我不由天」也好,「禍福無門,命由自立」也罷,如果人類無法改變死亡的命運和生命輪回的事實,那今生改變命運的真實意義在哪裡呢?這個問題很多人不想思考,不願思考,甚至不願面對。

又常聽人說「盡人事,聽天命」「五十知天命」「聽天由命」。那究竟什麼是「天命」呢?想改命就必須「知天命」。

欲知答案,請關注下篇:

《說說改命轉運(二)》:人有天命嗎?何為「天命」?

文/佛前燈

轉載自 今日頭條 佛教新視野

https://www.toutiao.com/i6756064678188679687/

本文連結:

說說改命轉運(一):改命之意義何在?您思考過嗎?

http://blog.udn.com/vajratree/130695631

以上文章為個人修行學佛、恭聞法音受用心得感想,不為正見法理依據,欲得一切正知正見佛法,請親自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開示之法音。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www.hhdcb3office.org

瑪倉寺                          http://www.macangmonastery.org 

瑪倉文教基金會          http://www.macangfoundation.org

#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多杰羌佛第三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jratree&aid=13069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