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風吹不動 與 觀心念正行為
2017/10/06 06:12:06瀏覽5434|回應0|推薦1

八風吹不動 與 觀心念正行為

瑪倉原創文章

文:野竹

「一樣米養百種人」,人類眾生的思想非常複雜,無始無明以來的習氣,因果業力造成了我們要做一個好人、善良的人,都很不簡單,所以佛陀才會要我們眾善奉行諸惡莫作。

人與人相處之間,往往都是以利益為先,每個人互相之間,都是從對方的缺點短處去打量起,很少有人是從對方的優點去欣賞認識對方。人與人之間常以我、假我為基礎,時時刻刻都以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世間八風來考量,自私貪欲之心比比皆是,天天處在爭名奪利之中,只要我今天在同事之間,在工作上我言語上佔了一個上風,得了一些利益,參加同學會,同學之間相比,我的金錢財富名利地位比一些同學好一些,我就沾沾自喜,但是比起某些同學的財富因為比不上而羨慕,甚至因此會不開心,心頭想著的是:「我的能力哪裡比不上他?為什麼他的名利地位比我高?他不過是運氣好罷了?」經常可以聽到看到自己或者朋友有這樣的苦惱,因為沒有學佛修行,所以我們放不下世俗的一切金錢財富名利地位,因為執著,我們會因為想要卻得不到而痛苦煩惱。所以我們才要學佛修行,學習放下。但是我們開始學佛修行了,已經是個佛教徒了,這些情形就會有所改善嗎?

我們常常會看到:佛教徒之間,師兄師姐之間,在每次的聚會當中,我們之間彼此遇到困難,應該互相幫助,教徒之間的互動是溫暖的,接待人是溫柔的、真正的在關心對方。然而,很多佛教徒之間,只是口頭上在說關心,實際上沒有,師兄弟間、佛教徒之間互不往來,誰也不服誰,拉幫結派,各立山頭,互挖弟子,互相虎視眈眈、看不順眼,好像彼此不認識形同陌路一樣,佛堂之間很少交流,很少互動,有機會相聚在一起,就會互相評比觀察對方,我的徒眾比他多,我就開心,我的名聲地位成就比他低我就難過,我認為他排擠我,他對我使了小手段,他搶了我的風采,或者他搶了我的同學,我就不高興,我就要跟他爭個輸贏論個是非曲直,把佛堂道場當成生意版圖在經營著,這樣的行為哪裡是個佛教徒,哪裡像個在學佛的修行人啊?這樣的做法有在觀心念正行為嗎?

蘇東坡貶謫爪州,學佛修行靈光乍閃寫下一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他頗為得意寫出這首詩偈的意境,所以請人送去給對岸好友,金山寺佛印禪師,希望得到的是佛印的贊美,豈料佛印竟然在偈上批上兩字簡短的譏諷遣人送回,讓蘇東波氣的暴走過江去找他好友理論,結果反被佛印以他寫的偈反問他,「你不是八風吹不動?怎麼一屁打過江呢?」蘇東波被貶謫爪州時,歷經人生起伏,仕途看淡,潛心學佛修行,應該很多事情都知道要放下不執著了,但是怎麼還會執著在佛印的讚美與否呢?可見我們學佛的修行人隨時要警惕自己,隨時要內觀自己的心念,修正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一個修行人該有的心行,是否在向佛菩菩薩學習,做著類似佛菩薩的行為,否則隨時可能因為一時的外境所遷,言行脫序到連一個沒有在學佛修行的人都不如。

南無第三世多杰佛在法音中說法,教我們心境要博大,要無私的利益眾生,要把眾生的利益擺在我的利益前面。如果他的成就、修法境界比我高,我的同學要跟他學,我們應該非常高興,希望我的同學能夠早一點得到佛法上的增益,早點成就。如果我們學佛了修行了,我們還是我執滿身,隨時被八風所動,這樣我們還能夠成就啊?我們能像趙玉勝侯欲善劉惠秀那樣看得到聖境嗎?看得到佛菩薩嗎?能夠有幸得到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殊勝傳法,短期之內能修得到成就境嗎?

佛法處處講因果,起心動念都是因果,在這個前提下,我們更應該注意自己,我每天都有觀自己的心念,正自己的行為嗎?

我今天嗔恨了人嗎?仇恨人了嗎?

我今天幫助人了嗎?無私的幫助人嗎?

我今天的行為正嗎?

我心中還有冤家仇人嗎?或是心中只有親人,視六道眾生皆是親人嗎?

師兄弟間互動和諧嗎?還有矛盾嗎?

身為一個佛教徒,最起碼我們應該莊嚴自己的形象,不敢說慈眉善目,至少要以慚愧心來修行、以慈悲心來對待眾生,熱情的引渡人來學佛。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裡常常告誡我們心境要博大,心大才能了道,心大才能深入菩提。自私心不是佛弟子該有的行持,要無私、捨貪才是心大,這樣才是佛弟子應有的行持。

作為一個佛教徒,應該的心念是祝願大家無災無難、身體健康、生意好、事業如意、家庭美滿,祝願各位師兄師姐弘法順利,等等真正的慈悲為本、利他為基的心念行為。要隨時符合佛陀的教戒,想要利益眾生,必須把做人的動作做好,不要把別人的臉色變成自己的執著,或反為業力牽引,成為自己學佛上的障礙。要真正看佛法的真理,不是看別人臉色,不聽他人的邪說,真正依法不依人這樣才是如法的佛弟子,才能真正有解脫的種子,將來才有機會成為聖者。

身為佛教徒,我們已經在學佛了,我們都知道無常,知道自己的這個我是假的,它是要無常的,而且是ㄧ分ㄧ秒的向無常前進的,我們也明白人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短短幾十年很快就要結束的,但是為什麼我們知道無常,卻在日常生活上還是被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影響著呢?常常陷在利益爭鬥你爭我奪之中,看到別人佔到一個位子,我就不服,不願意配合去做利益眾生的事呢?不知不覺之間我們已經脫離一個修行人應該有的行為,離無私的利益眾生的行為越來越遠呢?

大部分的佛弟子表面上在學佛用功,其實心念行為在經教上不符合形式,並且跟佛陀的教義、教戒相違背,錯誤的自己相信自己在學佛,在修行,身口意三業不相應。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違背佛陀的經教甚至背道而馳,當然學佛多年會停滯不前,怎麼可能會有因緣見到佛菩薩,怎麼可能會修到一丁點的成就境呢?

今生難得暇滿人身,又有機會遇到千載難逢的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可以讓癌末病患短時間解脫成就的不可思議佛法,法是真實不虛的用諸多前人的實例展現著,能不能成就就要問我們自己了,我們的心念、表現出來的行為過關了沒有?每天都過關了,自然我們就會得到虛空諸佛護法菩薩的認可,讓我們早日成就去利益眾生的。

阿彌陀佛!

頂禮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瑪倉慚愧佛弟子  野竹 合十

                                          2017年 9月 9日

本文連結:

八風吹不動 與 觀心念正行為

http://blog.udn.com/vajratree/108737407

以上文章為個人修行學佛、恭聞法音受用心得感想,不為正見法理依據,欲得一切正知正見佛法,請親自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開示之法音。

原創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Vajraways 正法金剛行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www.hhdcb3office.org

瑪倉寺 http://www.macangmonastery.org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多杰羌佛第三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jratree&aid=10873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