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活田園春耕巡禮
2017/03/26 21:12:11瀏覽1153|回應1|推薦43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農夫在一年四季中的活動寫照。不過在春耕前,冬天裡的農人並不是這麼優閒,"藏"起來就好了,乃是一連串不停的預備工作。在休耕時期,大部分的農田會種上綠肥,提供春天耕作的養分。近年來在各農會倡導下,許多特色綠肥,如玻斯菊、向日葵等花卉將各地的農田在冬天裡點綴得多彩多姿!

 

看那一整片的波斯菊花田,就在綠活田園旁的鄰田,多麼美不勝收!

 

 

還有向日葵,不過沒有像波斯菊那樣整片的氣勢,可能是多雨潮濕的氣候讓種子發芽狀況不佳,只有零星幾棵。不過亮麗的黃色花朵綻放著如太陽般的熱情,不但令人驚艷不已,還吸引蜂兒成雙飛來採蜜。 

 

 

 

蜂兒著迷的對象不是只有向日葵而已,還有盛開的波斯菊!

 

 

 

 迎著陽光的花朵,閃閃動人!

 

 

 

 綠活田園種植傳統青皮豆當綠肥,雖然沒有亮麗繽紛色彩,但在樸實無華中,默默地涵養地力,讓土地休養生息。綠活田園不使用除草劑,因此田埂上茂密的雜草便是農夫甜蜜的負擔。雖然冒著寒風,揮汗如雨,依然堅定的除草,為接下來整田工作釐清清楚界線,好讓春耕工作能順利進行。

 

 

 

不知不覺中,已接近黃昏,看見夕陽下芒草閃耀著迷人風采,不由地放下除草工作,趕忙把這瞬間之美記錄起來!

 

 

 

 當然,夕陽下波斯菊美景也一併記錄起來 ,這瞬間之美是大自然賦予的珍寶,值得收藏!

 

 

整田放水,新的一年春耕工作開始展開。

 

 

 

拜現代機械化插秧作業所賜,這麼一大片田地約半天便可完成一貫作業,大幅減少人力。

 

 

 

但補秧作業卻只能靠人工,機器派不上用場。彎腰補秧是件辛苦的工作,在農人眼裡,飯碗裡的白飯真是粒粒皆辛苦!

 

 

 

 又到黃昏時刻,休息一下,欣賞夕陽下綠活田園的自然風光。

 

 

 

 到園子裡瞧瞧,發現種了三年的李樹今年終於開了第一朵花了,而且還成雙成對,真是喜悅!

 

 

 

定睛一看,有隻白粉蝶停在盛開的重瓣郁李花上,非常陶醉的樣子。

 

 

因為暖冬的關係,許多花訊都延遲了,像紅梅一般二月份就盛開了,今年到了三月中才見紅梅初開。夕陽下的紅梅別具特色,這又是大自然賜予的私人典藏!

 

好梅成雙,好事成雙,好景成雙!

 

  

 

 望著絕美的夕陽景色,不禁沉吟許久,啊我醉了好幾遍,我醉了好幾遍!

 

 

      綠活米邁向第四年了,同樣栽種台中192號稻米,採用不施除草劑,化學農藥及化學肥的友善農法。吸取之前栽種的經驗,加上去年半年來的養土經營,讓我們一起期待今年更進步的綠活新米。今年新米預計七月底八月初上市,歡迎預購!實際日曬新米上市時間需視稻米生長速度與日曬天候而定,關心綠活米的好朋友們,最新綠活米訊息會在本部落格更新,請期待今年綠活米收割訊息。謝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88n90&aid=98919800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20:49

田園風光永遠最寧靜也最美 !

ynn

green farmer(v88n90) 於 2017-04-17 09:12 回覆:

是的,亦深有同感!

有空請一同來享受田園寧靜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