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獼猴與陽光的對話---105年5月11日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16/06/24 21:25:40瀏覽890|回應0|推薦23

獼猴與陽光的對話---105年5月11日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子曰:「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當旅途上,台灣獼猴遇上休旅車,會發生怎樣的插曲呢?筆者告訴大家,你一定會發現千奇百怪的狀況喔!好比頑皮的獼猴「與調皮的陽光對話」、「站在車上與遊客招手」,或者「霸佔著車窗玻璃,垂涎車內的美好食物」……。

筆者在此與大家分享一段野蠻遇見文明的趣事。

104年1月2日筆者開車行經台18線105公里處的時候,發現有臺灣獼候在路邊的樹上跳來跳去,委實令人驚艷,於是停車於路邊,沒想到卻因此受到它們的「特別關愛」。

當時,有隻臺灣獼猴跳到我的休旅車上,充分展現獸性的本能,或往車內探頭探腦、或在引擎蓋上跑來跑去、或有意無意地配合照相機,擺出很多令人讚嘆的姿態,儼然是一個大自然的「生態模特兒」。

盡情發揮聯想力、觀察力及包容力,然後率然的面對如此有趣的大自然事件,心中油然產生莫名的喜悅。這一天,有見識之喜,迎面而來;這一天,有靈性美學的影像,精湛入眼。這一天,有大自然生態的有趣對話,如此傳說:

頑皮的獼猴問:「窗內可有美食?」

調皮的陽光說:「窗外盡是森林花菓,任君品嘗。」

筆者攝影的圖片凸顯了大自然生態的微妙關係。整個影像語言,率真地呈現一種意象的三角對等關係:

台灣獼猴的視角

我的照相機鏡頭

映現影像的車窗

PS. 台18線105公里處的獼猴保育員如此叮嚀:禁止餵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7v8v9abc&aid=6329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