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鳴行搖---104年12月23日刊登於更生副刊
2015/12/25 22:18:43瀏覽1055|回應0|推薦36

飛鳴行搖---1041223日刊登於更生副刊

 

   棲蘭山莊的早晨,在雨後的地上遇見一隻覓食的灰鶺鴒,於是,連續拍了好幾幀照片,其中,我最喜愛的是呈現著倒影及漣漪的那二幀。

    遇見灰鶺鴒的同時,我的攝影鏡頭立馬浮現詩經「題彼脊令,載行載飛」,以及唐玄宗書法《鶺鴒頌》的影像。然而,在拍下這幀圖片之後,我假以思索圖片語言裡的隱喻,卻是蒙太奇(montage)的現象。

    水面上的鶺鴒是真實的世界,水面下的鶺鴒是虛幻的情境,兩相映照之下,生態裡的虛實影像,在漣漪的圈圈結構中,產生一種生命循環的喜悅。這喜悅,隨著水波暈開既奇妙又深刻的想像空間。

    感於此幀圖片之意象,筆者特以〈頌鶺鴒〉為題,撰「打油詩」以誌之

    展翅高飛四海鳴

行搖千山萬里津。

試問眉毛為誰白,

水上水中足下情。

 

附註:

《詩經‧小雅‧小宛》:「題彼脊令,載飛載鳴,我日斯邁,而月斯征,夙興夜寐,無忝爾生。」詩經所謂「脊令」,即指鶺鴒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7v8v9abc&aid=4038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