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要掌握幸福在手中,一定要時常保持這5個觀念!
2019/03/04 11:54:39瀏覽77|回應0|推薦0

《2018/12/17 刊於女人幫專欄》

https://women.talk.tw/Article.aspx?Article_ID=7452

追求幸福與快樂,應該是我們此生最大的目的;但幸福的秘密究竟是什麼?快樂又有何難?是一杯熱巧克力、好友的陪伴、運動後的暢快淋漓、親密關係、被讚美、買了好車,達到目標...?

 

這些事情,在大腦科學中,都被統一稱為「快樂素」。只可惜,不論製造出多少種快樂素,都沒有一種能持久。所以我們對於『幸福快樂』永遠抱著期待,卻不斷重複著尋找、失去、再尋找、再失去的循環。

 

發現了嗎?身為現代人的我們似乎太重視「追尋快樂」這件事,但其實幸福快樂由自己認定,一切,都取決於你。

 

人際關係會改變我們,當我們全心接納別人時

 

與人建立人際關係、接受原原本本的對方,能幫助我們檢視自己、學習圓融。關係如同一面鏡,只要別人身上有我看不順眼的地方,就反映出我們自身仍有沒解決的問題。關係讓我們學習如何應對並發展自我。請注意,是發展自我,不是發展別人。所以說,快樂是一個決定,決定認出內在的快樂,決定深入認識自己。

 

從愛出發

 

該怎麼樣把自己變成理想對象?答案很簡單:「不要放棄自己。」不要一昧遷就別人而迷失自己,尋找伴侶時是這樣,談戀愛時更是如此。

 

不放棄自己,意思就是『愛自己』。有三個必要步驟:首先,要認識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其次,是認可自己並包容自己。在一段戀愛關係中,另一半的責任不是填補你的不足。他沒有任何義務。反倒是你該為自己負責,讓你發展更好的自己。

 

而愛,就是打從心底認可自己。無論遇到什麼情況、採取什麼方法,自己都能負起責任。而負責就是面對現實,事情是好是壞、有無外援,都不放棄自己。

 

所以,真愛其實一點都不盲目,它是睜大眼睛注視的結果。

 

信任與勇氣

 

相信別人難免會受傷,對人敞開心胸,就得承擔風險。信任意味著:即便可能受傷,我仍願意敞開心胸;「勇氣」則意味著:即使我害怕,依然放手去做。這種不畏懼的心態,就是內心堅強的象徵。

 

敞開心胸的信任對方,雖然可能令自己受傷;但是傷害,才會讓人成長。一個人的人格發展的越完整,就越有勇氣去嘗試自己害怕的事。他認識恐懼、承認恐懼,並且能透過具體行動,讓恐懼化為力量…簡言之,如果你希望從別人身上得到安全感,你就不能保護自己;相反地,當你愈堅強,就愈能經得起考驗。

 

尊重

 

「尊重」不是開口要求就有的,尤其在還不懂得尊重自己的時候。而想要獲得尊重的人所需要的,就是:自覺。清楚檢視造就自己的因素,看看自己的成就與障礙、優勢與弱點。

 

自覺需要相當程度的自信,而缺乏自信的解決辦法,不是大聲呼喚,要別人尊重你。向別人要求自己不願給予的東西,會破壞人際關係、使家人筋疲力盡。唯一一條能帶你抵達目的地的路、能讓你持續獲得高度尊重的路,就是逐漸地接受自己,慢慢地深入了解自己,直到尊重朝你走來。想要成長的人,就會在生活中先給予他人自己所追求的,那麼他從別人身上獲得的,就會比想像中更多。

 

想要受到賞識,就必須先停止強迫他人欣賞你,無論是親朋好友或是職場上都是如此。關於自我價值,愛蓮娜.羅斯福曾說過:「沒有人可以讓你自卑,除非你自己先同意了。」

 

與其總是想著『我要什麼?』不如專注在你的能力上,讓你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中,不必那麼費力。自信,能讓你看得見別人、感受到別人的存在、珍惜他們,並且從他們身上得到回饋。

 

死亡

 

世界上唯一能確定的事,就是我們都會死亡。我們每一天都在人生倒數中活著,所以,我們要盡可能清醒地活著。這不是要你計算每天呼吸幾次,而是在還有一口氣時,你能活得多清醒、多充實?

 

當你逐漸駕馭了恐懼,把它變成你的助力,那麼生活就會變得充實;反正恐懼也不可能消失。隨著每一次的成功,你就更有自信面對恐懼,更容易信任別人。先學會信任自己,就能把這份信任投射到其他人身上。

 

現在的你可能正遭到恐懼的阻礙,而在原地踏步;你渴望被保護,卻荒度人生。你可以選擇正視恐懼,讓它變成生活的助力。如果你想得到幸福,決定權就握在你手中。

 

「幸福快樂」,不是看完一部電影、讀完一篇文章,或聽完一首歌,就會從天而降,或主動來敲門的幻覺。這本書,幫助我們從自我察覺開始,讓我們找到不同面向,通往幸福快樂的起點。準備好起身前往幸福的路上了嗎?讓我們相互為伴,為彼此加油打氣吧!

 

-本文參自《沒有一種幸福是說好的》,Boris Grundl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eraki&aid=12505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