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菜白肉鍋彙整---長白 / 北平都一處 / 滿鍋(Closed)
2007/02/09 15:09:45瀏覽25421|回應9|推薦20

長白

Kim看過我多篇酸菜白肉鍋後,抗議為啥沒她最愛的店--長白,因此要我去吃吃看。其實八、九年前就去過了,只是當時印象不深。接到指令後不敢怠慢,七天內馬上開拔到這家店來。

當天氣溫很低,都晚上八點了,還在門口等半個多鐘頭才有座位,生意好的不得了,最後被安排到地下一樓的角落。

我們四人點了中份的鍋,1300左右,有兩份肉可選,是吃到現在最便宜的一家,但肉質也是最粗獷的。長白用的是瓦斯爐加熱的不鏽鋼鍋,不像我們慣見的炭火銅鍋,感覺沒有吃酸菜白肉鍋的氣氛,倒像是普通火鍋。

現煎蔥油餅,將黑胡椒揉進麵糰裡,味道非常好。

肉丸子沒有賣力的摔打揉捏,鬆軟無嚼勁,是個失敗。

韮菜盒子,做得也不錯。

北平都一處

小菜三件

松子燻雞,完全沒聞到任何松子味,吃來肉質普通。

醬肘子當然要配燒餅吃才道地

炸丸子的肉質非常扎實,夠彈牙。

雞絲豌豆,這道菜怎麼用勾芡呢?要清炒才吃得出好滋味,不是嗎?而且一小盤就要三百六,有點嚇人。

酸菜白肉,味道剛好,不過酸。但沾醬調料是店家配好的,問她要蔥要辣椒卻挨了白眼,覺得自己是做錯事的小學生,說不給就是不給歐。

過年前應景的發糕

都一處的服務最令人詬病,單價也最貴,3人就吃了2700。眼見門外等候的客人愈聚愈多,服務人員經過時完全不問我們的意見,就逕自把豆腐、冬粉跟青菜塞進鍋裡,過一會兒來攪和兩下就說幫我們換個小鋼鍋,而小鋼鍋才吃一半,水果就一聲不響地端上來,這種急著趕客的舉動令人很不舒服,每個服務生都是一個樣,花最多的錢卻受最鳥的氣。老爺說:專業就一定得傲慢嗎?以後不再去了。

滿鍋(試賣中,名稱暫定)

吳小姐為了慶賀王美女弄瓦之喜,特地邀眾來吃顧媽做的酸菜白肉火鍋,這一味火鍋也是顧爸把顧媽騙回台灣後,想跟朋友一起做的生意。說起顧爸顧媽,該感謝吳's的引見,讓我見識到這一對精於吃又精於作的前輩夫妻。

因與Jerry合夥,所以暫時在Jerry店內 (南非 South Africa) 的包廂試賣,等找到適合店面才開張一起做買賣。目前採預約制,因為只有大鍋,所以人數要夠,大概8-10人才能開桌,一個人800外加一成服務費, 算採吃到飽制。

這白肉是我看過最漂亮的,肉質鮮嫩,每片都切得方方正正,散著淡淡的粉紅色,賣相佳。這五花肉是用白水煮過再重壓,將多餘的油份壓出,就變成如此顏色。或許是選取豬肉部位不同吧,有時四平小館跟長白的肉片還會有白色的軟骨,吃起來會跟牙齒打架。

牛肉

特製的紅銅鑄錫鍋,鍋很深,炭火置於下方,熱度才能均勻。顧媽說這鍋子不好找,真要開店還得去訂做各種size的鍋子。

自製凍豆腐

火鍋新吃法,加入新鮮韮菜,灑上胡椒後撈起,韮菜的風味盡入口中。

火鍋配料,現在因為還在試賣中,所以沒有其他副食,到時開店後會有燒餅之類的前菜可提供。

配料提味,使湯頭更鮮美。

顧媽的酸白菜切工很細,但因為量大,光切白菜就切到指節發痛。她的酸白菜不是加大量鹽巴、泡醋精速成而來,是將一顆顆白菜對剖後,先燙熱水再過涼水,一個個鋪在甕底,倒入冷水後加些許的鹽再重重壓缸,自然發酵三~四個星期才熟成使用。煮進鍋裡,酸味盡入湯頭,味道溫醇而不嗆鼻,雖然白菜本身只有淡淡的酸味,嚼起來卻是爽脆無比,這比起坊間一些過酸過嗆的白菜是好太多了。吃完顧媽的酸菜白肉,我徹底瞭解慢工出細活的道理。

為啥將來的店名要叫滿鍋?一則因為酸菜白肉鍋是滿州人吃的,二來是讓客人吃飽了還是滿滿的一鍋,可以打包帶回去,所以店名要叫滿鍋,取其圓滿之意。這心意我喜歡,上圖就是我們吃完後準備打包走的"滿鍋"啦。

顧媽說這火鍋打包回去泡飯吃別有一番滋味,一定要試試。

2008.3.1後記 PS:顧媽、顧爸還是美台兩地跑,所以決定不開店,千萬別白跑 一趟!

老闆招待的甜點,口感在冰淇淋跟冰沙之間,十分清爽。

南非信義店 (滿鍋酸菜白肉)    信義路四段345號     預約專線 2703-1099

口感菜色種類用餐環境服務價格
四平小館★★★★★★★★★★★★★★★★
圍爐★★★★★★★★★★★★★★★★★★
都一處★★★★★★★★★★★★★★★
長白★★★★★★★★★★
萬有全★★★★★★★★★★★★
滿鍋★★★★★★★★★★★★★★★★★★

1顆星,=半顆星)

應該是太認真的吃各式各樣的火鍋,尤其是酸菜白肉鍋!今年冬天到現在長了三斤肥肉,油花均勻堆積在腰腹間,游泳時自備救生圈,絕不會淹死!

舊作延伸閱讀---四平小館

舊作延伸閱讀---萬有全vs圍爐vs四平小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ppu&aid=663969

 回應文章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醃的酸白菜好
2007/03/02 06:44
誰叫妳那天沒來我家
上週五一群人來我家,開酸白菜鍋吃到飽一掃而空。
小綠這次自家醃的酸白菜酸香順口,好吃得不得了,我剁最大一顆下鍋煮湯
但是最受歡迎的是新鮮的豆皮,豆漿店要來買不到的東西。

希望去泰國吃得愉快呀~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含蓄
2007/02/17 12:18

TO GBC

我現在講話都很含蓄,因為覺得每家餐廳都要在給他第二次機會,這不是變世故,而是要給他們第二次的機會,所以下筆會比較委婉。

有可能第一次去是因為自己叫的東西不對,所以吃不出精髓,至少要試過兩次,不同菜色在下判斷比較公平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味道變了
2007/02/14 18:46

勵進我上次去吃的時候已經是13多年前了吧

看了你的回應之後只覺得訝異 

所以問了一下比較常在台灣的老爸跟老媽

聽說沒以前好吃, 真是可惜!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低
2007/02/14 16:53

To GBC

台電勵進火鍋我以前就吃過,還OK,但也覺得肉質部分普通,應該可以加強,但399吃到飽真的不能要求太多,所以這價錢吃火鍋還蠻能接受。

To馬丁諾

大連風味館我也很愛呢,他炒菜的部分有很好吃!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推薦一家
2007/02/14 12:02

看了您犧牲自己照亮大家的彙整表, 心中真是欽佩無已.

小弟也來推薦一家, 復興南路上的大連風味館, 感覺上比台電的醇正多了, 而且上次還吃到了血腸, 就是整段的豬血灌腸, 看起來有點血腥, 味道還不錯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酸菜火鍋
2007/02/14 02:14

還有兩家我推薦

一個是台電的員工火鍋, 不過很久沒去不知道還有沒有開

另一個是上園樓, 肉跟麵食也都有很高的水準

都一處的話醬燒餅還真的是好吃的沒話說

服務的確有點.....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07/02/10 23:37

To Scuba

今天突然翻到信遠齋也在我待食的名單之一,看來近日要一試。

To 金八莉

你吃的酸菜白肉鍋有台灣的好吃嗎?你家野人願意陪你去歐!嘿嘿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0 13:40
吼,還好今天飆去San Jose鍋貼大王也點了酸菜白肉鍋解饞過了,不然吼....被這些吃不到的食物給氣死><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燻雞
2007/02/09 16:35

燻雞還是信遠齋好,差頗遠。

Great Comparison artic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