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角肅評》李祖杰:雞鳥本同籠,同根又同種(20100723-1)
2010/07/23 12:49:13瀏覽821|回應1|推薦1

「性與權力雜交所得八卦次文化產出面相」(0,序曲)

出於無奈,下海做雞的女人很多。

雞多了,難免鬧雞瘟,流鶯乾洗恩客,乒乓感染花柳病,援妹被惡警釣中遭白嫖等,不再是新聞的制式話題,都是。

相較於雞瘟的「零」嚇阻力,雞荒卻是一個無限大的黑數。因為雞再怎麼多,還是供不應求,而不安份的鳥也確實太多了。

雞荒無法杜絕,養雞業當然歷久不衰。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淫語聲,花錢知多少的快意人生,也就成了享樂主義者的必備選項。

如此亙古不朽的社會常態,道盡燈紅酒綠的塵世寫照,就是忠誠反映飲食男女梭巡於人性的暗巷,經由消費與被消費,打滾一輩子的基本需求所在,有錯嗎?

只要沒訴諸強暴脅迫的非法手段,單向滿足一己之私,誰曰不宜?

道德?那不也是人腦的產物?但教條製造者的頭殼裡,從不曾閃滅過些許動物性原始慾望的蹤影?誰其能信?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趣味盎然的科學懸案,曾在生物演化史的論辯擂台上爭執不休。先有雞還是先有鳥的考古題,雖同樣經典,卻不難回答,稍微用點文化人類學的常識去推敲,即可解讀其梗概,只有智障的糊塗蟲才會搞不懂。

誰不曉得自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偷嚐禁果後,雞鳥合體相偎相依,你儂我儂難分難捨,永生永世不離異,同步共存雙宿雙飛的大勢即告底定,怎會有人那麼無聊,一直想硬生生拆散他們?

一鳥在手的妻,都不足以防妾入侵,阻其分享同床共枕的壟斷權了,獨守空閨毫無名份的妾,又何能圈鳥禦敵,攔堵外食者尋訪野雞打牙祭?

娶妻納妾的腐儒道統,劈腿成性的現代潮流,早已將孤鳥插群雄壯威武的色不迷人人自迷本質,詮釋得淋漓盡致。從吟詩填詞的青樓才女,到一通電話就被帶至Motel從事個別服務的傳播妹,做雞養雞覓雞者眾,豐富了性文化的隱晦面貌,對兩性情慾的書寫和傳承就是有重大貢獻,更是國族性史不可或缺的一環,統治者何須目露凶光另眼歧視,甚至恨雞入骨,動輒趕盡殺絕,亟思宰之而後快?

所幸,凡事若涉及性道德,總是會有例外。

雞鳥纏綿的偷歡鏡頭,若因當局者身份特殊,被好發議論的各界,從檢視性文化的繽紛場域,自動提升到激化權鬥的八卦陣地,則雞鳥連線不僅必將解體,分「道」揚鑣,連地位也得互調,否則原本不屬於自己的社會觀感,又要何以形塑?

過去,為了維護所謂的社會秩序與善良風俗,磨刀霍霍屠雞聲始終不絕於耳,也被賦予一定的正當性,如今,只為了撲殺一隻疑似不慎被逮個正著的名鳥,索價不貲的高檔雞,反倒形同瀕危保育珍禽,除侃侃而談,不再遮遮掩掩,其揭弊者的英雄形像,更是廣受好評,不對今夕究何夕的錯亂現狀驚愕萬分,還真不知該用什麼樣的字眼來表達內心那種無奈。

啥無奈?不就是被迫屈服於現實之下,也跟著去做雞,或和做雞沒啥兩樣的萬千感慨?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hittables&aid=4254255

 回應文章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糟糕
2010/07/23 17:20
又一個無可救藥的男性沙文主義者.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