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9
聖誕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2012/12/27 17:23:57

怕這樣一個節期。

明明普世歡騰,不准哀傷的時候,在到處的擁擠和閃爍的燈火中,應該有的心情和裡面正在發生的心情,卻差別這麼多。

打起精神買了些打折品,打起精神送了些不得不送的禮物,也打起精神參加了推托不掉的餐會。

最後一個歡樂party,我鼓起勇氣,拒絕了。

很好,至少,我可以不用從「想和自己心愛的人一起過節」的渴望跳到「和一大群連交集都難的人」的當中。

很好,至少,我可以不用從「寧靜的聖誕夜」跳到「不斷重複著表面的談話」當中。

很好,至少,我有選擇,而不必被自己說服說:「不得不」。

回到家,這是我第一年敢不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我甚至有點驕傲,自己終於可以不用應景,而擺設出屬於我自己的一個單身聖誕夜之景。

Facebook 和美國聖誕夜的街道上一樣冷清。

除了那些等不及要告訴人他們吃了什麼聖誕大餐,收到什麼聖誕禮物的人之外,大家都擠進熱鬧,或者,躲進寂寞裡去了。

郵箱也很冷清。我用滑鼠掃了一下,告訴自己,該確定一下這兩天有沒有忘了回哪一封email。 那些不想開的電子卡,仍黑在那裡,此時像乞討人摸一下的小狗。

我向來認為電子卡是這世紀最糟糕的發明:讓人不敲門,不寫信,連電話也不打一通。但這次我點了,雖然對那些千篇一律的畫面和公式文字很厭倦,但,總是心意。

沒錯,每張卡片都差不多的表情。她告訴自己,至少對方想到自己了,所以,她也回了每個人一張電子卡,寫上類似的公式文字。

一排電子卡中間,真的夾雜了兩封漏掉的電郵。

第一封是同事小米,她三十五歲,單身,沒有男友,我們算熟,但不算知心,email 寫著:

「妳準備好了沒?

我準備好了!98集的韓劇+一大堆零食+睡衣睡褲毛毯+面膜+礦泉水,

從聖誕節到新年,邊看邊吃邊睡邊美容,

這樣的日子,過得特別快。

沒看過豬怨嘆孤單寂寞吧!

Ps 不出門不花錢,這個假期我省大了!」

第二封,是阿文,我遲疑了一下,沒去點她。

阿文是我高中同學,大學畢業就結了婚,嫁給了初戀的男友,之後三個小孩接連出世,就和同學們斷了聯絡。很多年前回國在同學會裡大家談到她,都覺得她被幸福的婚姻吸走了。我想也是,吸走她的,是我自己沒去過,也不了解的世界。

我只能排隊,等著那一天輪到自己靠近那個吸口,得以奮力往下一跳。

後來我離開台灣來到美國,有一年終於聽到她的消息,也如意料中的,不是好消息。

有了小三的丈夫拋棄了阿文,婆家用盡各種方法,堅持留下孫子,她只好帶走兩個女兒,遠走美國一個華人不多的小城。

奇怪的是,脫落了讓當年同學們羨慕的幸福光環之後,她沒有避縮在自己的不幸裡,反而在臉書剛剛發跡時就出現在上頭,找到了幾個比較E的老同學,主動跟她們聯絡。

我是單身,跟上臉書的潮流並不稀奇,所以很快的,也被阿文找到了!但我剛開始只是觀察,畢竟,同學們多半都成了家,有了兒女,我不確定彼此之間是否還有對話的平台。

尤其是阿文。

雖然當年我們算是常膩在一起的小圈圈姊妹,但事過境遷,我們的人生已經距離遙遠,本來我就覺得朋友一旦結婚就很難再和我的世界有所交集,何況,是失了婚----我自私的不想去接觸那種會讓自己對婚姻洩氣的人。

所以,我只是默默地注意著她在臉書上的動態。

漸漸,知道阿文在冰天雪地的中西部當起了保母,後來有機會開始家教中文,先是第二三代華人找她給家裡的小老美上課,後來,嚮往中國,相信世界經濟展望在中國的白人也找上她。

漸漸,知道阿文兩個女兒上了小學,她進了教會,變成一個很會「感謝主」的女人。

我從臉書上短短的文字和照片裡,嗅不出她身上太多悲悽,至少,我承認,雖然相同年齡,但面對人生的坑坑孔孔,她的怨言比我少很多。

我對宗教沒太大興趣,從前一直認為上帝是人創造出來自我安慰的藉口,後來買了一些新世紀信徒的書,讀來讀去,發現他們講神講半天,最後結論說神在裡面,就是自己,由此我更相信這就是人類借上帝之名自圓其說最好的證明。

一年前,當阿文留在前夫家的兒子被家裡司機倒車撞死時,另一波的苦難,讓阿文痛不欲生。我曾經有過飛去看她的衝動,但又被膽怯攔下。我給自己藉口說,無法了解做媽的心情,還是讓那些結了婚有孩子的同學去陪伴她吧!

也是在那時候,我突然想到:一個人自己創造出來的上帝,在這樣的苦難裡,一定不能夠再發生什麼作用,除非,祂確確實實存在。

那是我第一次希望阿文的上帝是真的存在,而且不要遠在天堂坐鎮,能夠來到人間,幫助可憐的阿文再站起來。

「袮幫助阿文,我就相信袮!」我還記得當時自己開過這樣一張空頭支票。

後來陸續聽幾個去看過她的同學都說阿文很堅強,很勇敢,她甚至感謝前夫在第一時間通知了自己,讓她有機會趕回去見到兒子。

很難想像。

我不懂,是結了婚的女人比較勇敢,還是做了媽不得不勇敢,或者,真的是她的上帝......

幾個月前,當阿文回到臉書之後,我給了她寫了個人的第一封email,我們,從畢業之後,終於面對面,雖然,彼此都不再是從前那個天真無邪的大女生。

坦白說,「看見」阿文,讓我慚愧。除了身分證上的出生年份相同,她好像比我多活了一世紀那麼長,人生的滋味,我舔了幾口,她卻來回咀嚼了很多遍。

「我們都不可以再讓經歷來定義自己生命的價值。」阿文曾經在臉書上寫道。她講的是我的單身狀況,也是她的許多不幸。

理性上我同意她的講法,也很佩服她能夠如此「透徹」,但我承認我無法活出這樣的灑脫和超然。

當親友從直接問到間接問到不再提問妳有沒有對象時,當週末妳除了買菜洗衣服,或者接受一些吃吃喝喝的朋友的邀約,沒有別的選擇時,當在一些社交場合不知道自己該擠在一堆媽媽當中,還是一堆比自己小十歲以上的單身女郎中間裝可愛的時候,我沒辦法像阿文那樣繼續感謝老天爺或上帝或耶穌。

有時候我也在想,阿文是不是沒辦法怨上帝,所以只好天天感謝上帝呢?

滑鼠趁我胡思亂想的時候咬了阿文的名字一口。

也好,聖誕夜已經過了大半,看看阿文要對我說什麼。

「很想很想我兒子,上星期去給女兒買聖誕禮物的時候,不小心買了一架超便宜的遙控飛機,是我兒子最喜歡的那款。買完放在車上,不敢拿下來。

昨天,我去市中心流浪者之家幫忙分派聖誕大餐,來吃飯的流浪漢裡,有一個帶印第安血統的老人一直找我聊天,從他的酒慒鼻看來,他應該有酗酒的問題。不過,和他聊了將近一個小時之後,我相信他更大的問題是孤單。

忙完,我和同伴走到停車場準備拿車,突然聽到有人喊我,回頭看,是那個老人對我揮手道別,他的眼神裡充滿了不捨。同伴勸我趕緊離開,但我感覺上帝要我回車子,把那個遙控汽車送給他。

我很驚訝,他是個老人家,玩具對他會有什麼意義呢?

但我照做了,沒想到他一看到那個遙控飛機,竟然哇哇大哭起來。

他說:『我有一個七歲的孫子,非常聰明可愛,從安迪(他孫子)出生之後,我就一直想去看他,可是,我是一個很糟糕的爺爺,我讓安迪的父親在成長過程裡充滿了羞恥,而且,我買不起任何像樣的禮物當做見面禮。每年,我都為這件事禱告,現在,我終於可以去看安迪了,我想,他會很喜歡這個聖誕禮物。』

很想很想我兒子,妳知道嗎,他今年七歲,聖誕節是他最喜歡的節日。我想,他會喜歡這個禮物。

你好嗎?有沒有收到上帝給妳的禮物?」阿文的文字飄在空氣中,到處,到處,到處都是。

「沒有,阿文,我什麼禮物也沒收到。」我對著電腦螢幕,敲著鍵盤。

「可是,我想,至少我可以給一些人禮物。」我按下send這個字。

至少,我可以不要一直想著自己的缺乏,多想著能給別人一些什麼。

最新創作
聖誕
2012/12/27 17:23:57 |瀏覽 257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等候8( 走入群體下)
2012/12/01 16:45:49 |瀏覽 259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等候7 (走入群體)
2012/10/25 03:37:12 |瀏覽 417 回應 1 推薦 15 引用 0
等候 6(瘦身行動)
2012/10/05 04:03:09 |瀏覽 244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等候5(整理生命)
2012/09/14 02:10:18 |瀏覽 264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
ques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