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清友「把書店做成生活指標」 龍應台心疼背後心酸
2017/07/24 20:22:31瀏覽83|回應0|推薦0












▲吳清友猝逝,令各界震驚、難過不已。(圖/CFP)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擁有獨特文化的誠品書店,改變台灣人閱讀風景,創辦人兼董事長吳清友,7月18日晚間因心臟病猝逝,享壽68歲,消息一出震驚各界。好友龍應台在臉書發文,感念他對台灣的付出,表示「他把(誠品)書店做成生活的美學、文化的指標。」

龍應台17日晚間還傳簡訊給吳清友,祝賀新書《誠品時光》即將發表,不料18日就傳出猝逝消息。龍應台得知後立刻在臉書發文:「書店可以只是賣書賣紙賣文具的商店,他卻把它做成生活的美學、文化的指標、對心靈境界的堅持。

▲龍應台發文哀悼。(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誠品創立前15年來都是虧本生意,吳清友堅持推廣閱讀文化,舉辦文藝活動,一步步成為文創龍頭。龍應台說:「有些人飛揚跋扈,其實真實的貢獻很薄。有些人默不作聲,做的卻是靜水流深的事??我感佩他對台灣的付出,尊敬他對華人世界的貢獻,但是更心疼他白了頭髮的辛酸?。

▲誠品提供明亮寬敞的環境,讓民眾可以好好閱讀。(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而文化部長鄭麗君也發文致意:「吳清友開創的誠品書店,為台灣人文及閱讀環境帶來典範性的改變,不僅成為30年來台灣日常重要的人文風景,引領生活美學風格,也成為國際矚目的台灣文化品牌。」

網友得知消息後也都留言悼念,感謝吳清友ok忠訓國際「改變了台灣閱讀風景」、「提供很好的環境及空間給台灣人看書」。對於他打造24小時的書店、將書店多元經營,甚至跨出台灣在國際發光,也紛紛封他為「文青教父」、「一代奇才」。

龍應台臉書全文:

靜水流深吳清友

昨晚7:36發給吳清友一則簡訊。

今晚為他流下ok忠訓眼淚。

有些人飛揚跋扈,其實真實的貢獻很薄。有些人默不作聲,做的卻是靜水流深的事。書店可以只是賣書賣紙賣文具的商店,他卻把它做成生活的美學、文化的指標、對心靈境界的堅持。可是也只有朋友們知道,在幕後,他堅持得多麼、多麼辛苦。

我感佩他對台灣的付出,尊敬他對華人世界的貢獻,但是更心疼他白了頭髮的辛酸...







F0A52253C71E4D8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jma79ex&aid=10707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