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便秘,怎麼樣才算便秘
2018/04/20 10:48:58瀏覽761867|回應0|推薦0

 一什麼是便秘

  便秘,是多種疾病的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病。常見症狀是排便次數明顯減少,每2~3天或更長時間一次,無規律,糞質乾硬。長期便秘會影響脾胃的運行,造成大腸的傳導失常,產生大量毒素堆積,會繼發腸胃不適、口臭、色斑等其他症狀。中醫認為,便秘多為內熱氣鬱所致,應虛渲熱化鬱,因此消除便秘需要從根本上對身體進行調理才可根除,切不可急於求成用一些對腸胃刺激較大的藥物。

 二概述

  便秘在程度上有輕有重,在時間上可以是暫時的,也可以是長久的。由於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因此,一旦發生便秘,尤其是比較嚴重的,持續時間較長的便秘,這樣的患者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誤原發病的診治,並能及時、正確、有效地解決便秘的痛苦,切勿濫用瀉藥。

 三中醫分析

  中醫認為,是飲食入胃,經胃之腐熟,脾之運化,吸收其精微之後,所剩之糟粕而為大便,主要責之於胃脾的腐熟運化功能,“胃氣失降”, “脾失健運”,糟粕內停而成便秘。張仲景以胃氣不能下行,列承氣湯承胃氣下行而通大便;以“脾不能為胃行其津液”而列“脾約”一證,認為其病與寒、熱、氣滯有關。

 原因分析

  (1)腸胃積熱:為嗜酒、辛辣而致胃腸積熱,或傷寒熱病後,餘熱留戀,津液耗傷,而致腸道失潤而發病。

  (2)氣機鬱滯:思慮情志不舒、久坐少動,致氣機鬱滯,失於宣達而通降失常,傳導失職,糟粕內停,不得下行,而成便秘。

  (3)氣血陰津虧虛:勞倦內傷,病後產後及老年體虛,而成津虧、氣虛、血虛或氣血兩虧。氣虛則大腸傳導無力。

  (4)陰寒凝滯:陽虛體虛或高年體弱則寒生滯腸,寒凝阻陽,津液不行,腸道蹇澀,失於傳送而成便秘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p50280&aid=11157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