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
“北大原教授沈陽性侵學生事件”刷爆網絡:南大建議其辭職 上師大終止聘任
在地生活中彰投 2018/04/26 13:21:02

“北大原教授沈陽性侵學生事件”刷爆網絡:南大建議其辭職 上師大終止聘任



高巖

2018年4月5日,北京大學95級畢業生李悠悠在豆瓣發佈《現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者沈陽教授,女生高巖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一文,悼念逝去的好友高巖。文章稱沈陽曾於1996年至1998年間對高巖進行多次性侵,致使其在1998年自殺身亡。

一時間,該事件引發熱議。隨後北京大學、南京大學等相繼作出回應。7日下午,沈陽目前兼職的上海師范大學也發表聲明:終止與沈陽簽訂的校外兼職教師聘任協議。

●各高校現身說法

沈陽存在師德問題,北大為何繼續留他任教

4月6日下午,北京大學官方微博發聲明:

學校高度重視,要求教師職業道德和紀律委員會立即復核情況,依法依規開展工作。並表示,1998年7月北京大學已對沈陽作出瞭行政處分。對於行政處分的具體內容,需要周一工作日查詢檔案後才能告知。

記者對3位北大教師進行瞭采訪,他們分別回顧瞭與此事有關的部分細節。

沈陽導師陸儉明回應:自己沒有庇護沈陽。他表示,1997年4月1號到1998年3月31號,自己整整一年在日本講學。沈陽發生這個事時他沒在國內。回來得知此事後,他對沈陽是很嚴肅的, 我說你發生瞭這個事情,你一定如實向組織上交代,然後由組織上調查處理這個事情。這個態度我很明確。

時任中文系主任費振剛承認,沈陽肯定是記大過處分瞭。他表示,北大校友寫的文章基本屬實,系裡也依據這個事處置瞭沈陽。

另有一位檢討會在場教師回憶: 沈陽確實做過一個檢討。我在那個會場。 這位教師同時承認,沈陽當年所做檢討與高巖有關。 這個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你,確實是和高巖有關的。

北大在明知沈陽存在嚴重師德問題的情況下,為何還能讓其繼續擔任北大教授十餘年之久,甚至留用期間還任職至系副主任?費振剛給出的解釋是:1998年,正趕上北大百年校慶,學校盡管對沈陽做出瞭記大過處分,卻沒有別的(薪酬、職稱等影響)。

南京大學文學院前院長丁帆就 引人失察 道歉

4月6日晚,南京大學官方微博發說明:

學校立即成立瞭專門工作組對此事進行研判,密切關註該事件的進展。

4月7日,南京大學文學院在官網發佈聲明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4鏡頭行車記錄器|四鏡頭行車記錄器|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

建議沈陽辭去南京大學文學院的教職。

聲明表達瞭南大文學院的立場和決定:沈陽在調動工作的過程中隱瞞事實,存在職業道德問題;北京大學的處分已經證實沈陽的師德師風存在過問題,任何處分都不能代表事實的消亡;南京大學文學院經重新審核,沈陽的師德師風不否符合南京大學文學院全體同仁教書育人工作的要求等。

南大文學院還介紹瞭沈陽調入的經過。2011年下半年,時任北京大學中文系副主任、北京大學人文特聘教授的沈陽因在北京大學未能獲得申報當年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的推薦,按照可以在外單位申報的原則,沈陽主動聯系南京大學文學院,申請以南京大學作為推薦單位申報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012年上半年,沈陽正式提交相關申報材料。當年沈陽入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與南京大學簽訂瞭《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聘任合同》,聘期自2012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2013年3月,沈陽辦理瞭人事調動手續,進入南京大學工作。在調動過程中,北京大學相關部門和沈陽本人都沒有向南京大學文學院說明曾經因師德師風問題接受處分之事。南京大學文學院基於沈陽具有的 北京大學中文系副主任、北京大學特聘教授 等高端人才身份,沒有向南京大學人力資源處請求前往北京大學外調查檔。為此,南京大學文學院願意承擔人才引進工作程序不嚴謹的錯誤並向南京大學請求處分。

事發後,有媒體報道,南大文學院前任院長丁帆也在其朋友圈發表瞭個人說明,自責引人失察。丁帆的朋友圈主要包含兩點說明:一是沈陽教授調入南京大學文學院是我主政期間,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沒有外調就同意引進人才,屬引人失察,全部責任由我個人承擔,本人可以接受任何處分。二是本人同意並服從南京大學文學院的一切決定。

無論是正式還是兼職人員,有悖師德者堅決零容忍

4月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台中產後護理中心|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7日下午,上海師范大學發表聲明:

終止與南大教授沈陽簽訂的校外兼職教師聘任協議。

上海師范大學在聲明中表示,學校始終把 為人師表 作為第一要義,把 厚德 作為師生共同秉承的校訓。無論對校內教師還是校外兼職人員,學校都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聘任的首要條件,對於有悖師德者,堅決采取零容忍態度,以維護教師的職業道德和校園的文明環境。

上海師范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副院長詹丹向記者表示,沈陽到上海師大的時間不到一年,還沒有帶研究生。

沈陽:除毛-擺脫老舊型的除毛方式,任何毛髮一網打盡∣真空除毛推薦~聖雅諾美學診所

惡意誹謗我保留控告的權利

除瞭李悠悠,在另外兩名高巖的同學發佈的一篇名為《北京大學95級徐芃、王敖請長江學者沈陽不要再說謊瞭》的文章中,就曾提到 沈陽在高巖離世的20年來,一直在講臺上編造 女生為一個老師癡情而死的師生戀 的故事,給其他學生洗腦。

2016年,在一篇沈陽本人的回憶文章《一直在路上 六十年人生風景一瞥》(刊於《甲子學者治學談》一書)裡,曾提到如下細節: 1998年有一個女孩子在傢中結束瞭自己的生命。事後很多人認為這件事與我有關,甚至傳為桃色事件。我不想在這裡做什麼辯解,畢竟無論我說什麼,那個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年輕的生命也不能復活

沈陽在4月5日接受采訪時也明確表示:當年北大中文系黨委和北京海淀警方均有調查和明確結論,根本不存在李悠悠所說之事,直言 上述指責均為惡意誹謗 ,並稱 為此我將保留控告的權利 。

對於三大高校的回應,沈陽本人也於7日晚做出瞭最新回復: 三個大學都拿師德說事,請問這種定性靠什麼?

高巖母親:

高巖生前沈陽曾來過我傢

4月7日下午, 原北大教授沈陽性侵學生高巖事件 核心當事人、高巖的母親周樹銘在北京接受數傢媒體采訪。

周樹銘稱,高巖生前,沈陽曾去過高巖傢中,是在某日的一個下午,高巖的父親回傢時,正巧發現沈陽在自己傢,但未與沈陽談清楚為何事造訪。據高巖母親表述,從那以後,高巖的精神狀態更加不好瞭。據周樹銘講述:在高巖自殺身亡之前,她還曾有過自殺未遂的行為。

在現場,周樹銘發出一封對媒體的公開信,表達瞭對高巖的同學,以及媒體朋友的感謝。

(綜合《中國青年報》、澎湃新聞等)

原標題:“北大原教授沈陽性侵學生事件”刷爆網絡:南大建議其辭職 上師大終止聘任

值班主靜電機任:顏甲

最新創作
“北大原教授沈陽性侵學生事件”刷爆網絡:南大建議其辭職 上師大終止聘任
2018/04/26 13:21:02 |瀏覽 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4月起趕緊去辦否則領不到養老金!臨沂青島已開始認證
2018/04/26 13:15:18 |瀏覽 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廣東最美茶園”十佳投票開始啦
2018/04/26 13:09:35 |瀏覽 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北京女子圖鑒》曝預告 直擊北奔女性真實生活_0
2018/04/26 13:03:41 |瀏覽 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017廣西十大體育新聞評選揭曉(組圖)
2018/04/26 12:57:53 |瀏覽 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