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圍牆的學校(4)---台東兒童故事館(B)
2006/12/20 16:25:14瀏覽5339|回應7|推薦67

《圖一》台東縣政府將日式老宿舍規劃成"兒童故事館",彩繪施工圍籬是由台東縣城鄉發展局郭怡君小姐彩繪上的,她說『我想起許多鳥人之所以成為鳥人,和童年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說,梅峰的鳥人X雄,他小時候常常和朋友比賽用彈弓打掉鳥的頭,因此上帝讓他長大變成一個鳥人--鳥的僕人(笑)。我用噴漆勾勒童年畫面的時候,心中想起許多的樹、小孩子、小鳥、小蟲子。這些簡單的快樂讓我邊畫邊笑』(引自劉良力,民94)


Subject:沒有圍牆的學校(4)---台東兒童故事館(B)

【台東報馬子12月20日報導】

  千呼萬喚始出來,在《沒有圍牆的學校(1)---東大附小》中,"台東故事館"vs馬蘭榮家的比較終於寫成了《沒有圍牆的學校(3)---台東兒童故事館(A)》,基於馬蘭榮家實在太大,又不方便打擾老伯伯們,因此只取靠近榮家大門左側的小區塊與兒童故事館比較,現在邀大家看圖說故事之餘也來關心公共事務...。

      台東女孩沒有替小孩子寫過故事...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看兒童故事,除了中國童話和安徒生童話外,那種玩偶會自己跑的神奇故事會把我弄的很不知所措,而對五顏六色會動的布娃娃,更是就想哭著離開...也因此到現在我我仍不知道要怎樣跟小朋友說故事最好

       楊茂秀(民93)曾引用英國著名兒童文學家C.S.路易斯(C.S. Lewis)的話:「為兒童寫東西有三種方式:一種是投其所好的方式。他要什麼,你就給他什麼。另外一種是和小孩一起生活,了解他們的需要,就他們的需要提供給他們。第三種是把兒童故事當成是一種藝術的形式,有適合這種形式表達的東西,才去寫它。」。以往我無法想像兒童故事是如何緣起的,如今我知道緣起於大人們的文化。不知道路易斯有沒有想過,如果由兒童自己寫故事,彩繪各式的創意時...或許得到的不同又會是另一項驚奇了。現在兒童故事館正是要為未來的主人翁建立快樂的環境。雖說台東女孩是一個對兒童完全失敗的人,在這裡說話有點不妥,但是...民眾關心公共事務,又何妨談一談呢^^?搞不好心情也可以因此變得跟兒童一樣陽光也說不一定

        台東市舊菸酒公賣局閒置宿舍,位於大同路和精誠路的交叉路口,台東縣政府93年將此地規劃為兒童公園,全部經費預估約4千萬元,各方奔走後,前內政部長蘇嘉全答應94、95年各補助1千2百萬元(引自劉金清,民94),由台東縣城鄉發展局承辦,分兩期完工,第一期工程主要為草坡、玻璃廊道和修復日式宿舍,第二期則著重在整建日式宿舍(引自台東縣政府新聞稿)。也造就這個後現代公園的四大奇景與兩大經典^^。您也可以猜猜看,這些設計是來自哪幾個國家....

四大奇景^^...(後現代拼布)

《圖二》

草坡(圖二):當你運用靈活的想像空間時,這些可是會動的草呢^^在上面小跑歨可以感受到忽上忽下的快樂。去除掉仿溜滑梯的部分(能這樣溜一定很舒服:p)...各位會不會覺得這些忽上忽下的特殊草地比較像花圃?.........咦~它到底是不是花圃啊??

 《圖三》

二、玻璃廊道:琉璃廊道(圖三)兩側有幾層階梯,踏上階梯即是一條直直的玻璃廊道,呈現現代的透明藝術美感,隔著玻璃觀看兩側的美景綠樹,悠閒浪漫之趣無以倫比,呈現在前的水泥平台更是以不規則的高低參照顯現出立體完美之境...不難想到歐洲花園池塘的景色,唯一不同的是...這裡是沒有池塘造景的兒童公園

《圖四》

三、室外小劇場:.......小劇場(圖四)是兒童劇場的展示台呢,規劃將來小朋友可以在這裡表演,更是說故事的好所在。這個特別的俯視劇場深約3公尺,斜坡上來就緊接著(圖二)的溜滑梯...想想看小朋友怎樣在這裡玩最好玩^^。

方法一:把這裡貫滿水做個小型游泳池....(只是...泥土地好像沒有辦法灌水)。

方法二:像麥當勞一樣把這裡丟滿彈性的彩色安全皮球讓小朋友在裡面丟球...(室外場地無法維護器材~~)。

方法三:在牆壁上放一堆的氣球,從溜滑梯上面向小劇場射氣球;或者用空氣槍射木板...看起來應該是不賴的打靶場:p...。

方法四:最傳統的兒童劇場方式...場地應該不夠大,俯視劇場的使用如無較高戲劇張力的戲無法吸引人目光...更何況,小朋友要坐在草地上看戲@@(很容易睡覺zzz~)...

方法五:其他...你自己想嚕~~跳格子或玩橡皮筋都也不錯喔^^

《圖五》

四、大型地上物(圖五):說真的,台東女孩不知道這是什麼,只好請聰明的你告訴我,以下有幾個選項,僅供參考。1.兒童遊樂設施 。2.鳥籠(參圖一) 。3. 觀景亭。 4.星際大戰的戰艙5.其他              

兩大經典^^...(古色古香)

《圖六》

一、日式宿舍:兒童故事館前身是菸酒公賣局日式宿舍(圖六),經過多人的努力整建才有現今的樣貌。日式宿舍除了大小與基本樣式之外,看起來幾乎是跟新的一樣,讓人彷彿又回到大正天皇時期。看到此景就好想知道,如果拆掉重建跟用整修的方式...哪一種比較貴啊?

《圖七》

二、老榕樹

       兒童故事館雖然不大,老榕樹卻高達二十來棵,這三棵大樹(圖七)是最特別的,他們的樹鬚互相攀延形成一體,其中兩棵還是長在廁所上面,數十年下來,早就把整個廁所壓的不成樣子,很特別的是,這種奇特的生長環境,也使得這三顆大榕樹底下多出了一個通道空間,對小朋友而言,這樣的地方很有可能是通往未知世界的唯一道路,如果你問說要怎樣才能走到這世界參觀...沒有門票還不行呢

         整建完成後,這裡也將交由台東故事協會與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協助管理營運,人是房屋的靈魂,當小朋友來這裡玩耍,媽媽們喜歡在這裡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房子將不再是死沉沉的造景,也會活力再現。而故事也正開始蓄勢待發...

        歡迎大家下次有機會來參觀!您將會看到這裡更不一樣的變化

(待續...)

台東女孩 2006.12.20

備註:  這次台東女孩沒有仔細量測這裡到底有幾坪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應該是用不完4千萬,這些人民的血汗錢?是用在建築設計費?人事材料費?還是連以後經營的經費也在裡面了?從網路上找了幾個看起來還不賴的兒童公園,包含台中市英才兒童公園、新竹文化兒童公園,雖說台東女孩是很有收穫的欣賞到台灣其他兒童公園的樣貌^^,但並沒有該公園設計和經費運用的相關資訊,無法和台東兒童故事館做比對,不知道將來公共工程設計和經費運用的公開與e化,會不會開放到讓大家都非常安心的程度...。

※參考資料:

  1. 劉金清(民94年4月1日)。爭取兒童故事館補助 傳佳音。聯合報:C1版。
  2. 台東縣城鄉發展局綜合開發課(民94年4月1日)。台東雙長聯手出擊報喜,獲內政部蘇嘉全部長同意補助台東兒童故事館及台東市三條生活圈道路計畫。新聞稿。
  3. 台東縣政府新聞課(民95年4月6日)。縣府辦理擴大主管會報並實地瞭解多項重大工程建設 賴代縣長希望加強各單位聯繫及留任城鄉局許局長。新聞稿。
  4. 台東縣政府發包中心招標資訊系統公告,案號:094120010165、095120010037。
  5. 楊茂秀(民93)。一朵玫瑰就是一朵玫瑰。序文﹝出自湯姆‧貝克(民93年11月)。踢豬男孩(許文綺/譯)。台北:木馬文化。﹞
  6. 台中市英才兒童公園(網址:http://okgo.tw/buty/02035.html)
  7. 劉良力/主編(民94)。台東縣兒童故事館施工牆上彩繪(A)--怡君的傑作。台灣黑面琵鷺聯絡網2005(網址:http://lapueekou.myweb.hinet.net/lapueekou.htm),BFS2464、2465。

※引用部落格文章

  1. 陳景峻(民95年11月20日)。「健全地方財政之途徑」論壇--言論紀實。天空部落:立法委員陳景峻的部落格A-Jun's blog。
  2. 瓶瓶(民95年9月16日)。推動社區故事活動的歷程。Yahoo奇摩部落格:創作草堂。瓶瓶的部落格請多多指教喔^^。
  3. 海水格格(民95年4月8日)。文化兒童公園。Yahoo奇摩部落格:創作草堂。
  4. 台東女孩(民95年11月20日)。沒有圍牆的學校(1)---東大附小。網路城邦:The Blog of Taitung Girl。
  5. 台東女孩(民95年12月13日)。沒有圍牆的學校(3)---台東兒童故事館(A)。網路城邦:The Blog of Taitung Girl。
※相關連結:

  1. 台東故事協會(http://www.taitung-story.org.tw/index.asp)
  2.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http://www.nttu.edu.tw/ice/new/index.asp)
  3. 台東縣家庭教育中心(http://210.240.125.207/)

 ※附件: 台東縣政府施工公告

工程名稱:台東兒童故事館-(菸酒公賣局)日式宿舍整建工程
監造單位:許育鳴建築師事務所
契約金額:新台幣肆佰零參萬元整
施工廠商:坤群營造有限公司
施工期間:民國94年10月27日至95年02月25日
工地負責人:杜瑄隆 電話:(089)851865
全民督工專線:0800009609
全民督工網址:http://www.pcc.gov
全民督工專線:0800066666
政風單位:(089)320247
空污管制編號:V9412094

工程名稱:台東兒童故事館整建工程第二期
監造單位: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
契約金額:新台幣玖百柒拾二萬捌千元(取自台東縣政府發包中心公告)
施工廠商:坤群營造有限公司
施工期間:民國94年04月16日至95年10月14日
工地負責人:杜瑄隆 電話:0912998107
全民督工專線:0800009609
全民督工網址:
http://www.pcc.gov
全民督工專線:0800066666
政風單位:(089)320247
空污管制編號:V9512023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588750
 引用者清單(3)  
2008/01/06 16:22 【東方露珠兒】 [繪本]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2007/10/18 16:11 【蝴蝶蘭的夢想花園】 台東兒童故事館「看見台東孩子未來」全民捐書運動計畫
2007/01/06 11:18 【The Blog of Taitung Girl】 沒有圍牆的學校(5)---台東縣國教輔導團

 回應文章

kREUZ
歡迎露珠兒加入這個群組喔
2007/12/24 01:21

呃...我不是故意來打廣告的,只是看到新聞提到台東兒童故事館的事情才搜尋到這裡來的,發現有很多台東的情報所以順便介紹一下我在黑米開的群組,主要是提供台東相關資料的整理:

http://www.hemidemi.com/group/taitung_the_dream/home

預計一月底會去一趟台東,希望可以順利拜訪這裡說(有人提到側門沒開...xd)。

---

http://blog.xuite.net/kreuzchen/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1-01 21:27 回覆:

哇~~珠兒好榮幸啊!歡迎黑米來珠兒的部落格逛。

其實兒童故事館已經在12/23開館了,黑米可以點選參考【蝴蝶蘭的夢想花園】城市中的文章https://city.udn.com/55218/2462280,目前「看見台東孩子未來」全民捐書運動計畫仍持續進行,歡迎黑米前來參加活動!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7-13 23:40 回覆:

不好意思>< 應該是說Kreuz Chen...眼睛太大了~~

很高興你也告訴我訊息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勘查^^
2007/01/02 17:44

Dear Lu

        今天又去看一次了^^,不同的是...現在只要等縣政府驗收通過好像就可以完成了,在那裡工作的人同意台東女孩上去你說的"雷達站"看看

       此行果然有個比較具體的結論-------不是圓形,也不是半圓形。

       結論是:原來比較像鳥籠:p

《圖一》左圖:像不像養雞場的通道,還可以爬進去籠子裡喔^^。右圖:一個一個的籠子,不是圓形也不是半圓形,有些地方要特別小心頭,其實還蠻容易撞出個包包頭...所以在此地還是乖一點,可不要奔跑出狀況才好:)

《圖二》左圖:鳥籠底下沒有大的吊床,所以如果要進去鳥籠中上下樓梯要特別小心,雖然..如果掉下去就馬上知道什麼是重力加速度$%#^%。右圖:大大的籠子可以讓人進去,可以體會到籠中鳥(也許比較像籠子中的猴子)的箇中滋味...。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偵測外星人飛碟的雷達
2006/12/27 11:45

不知創作人是否跟我一樣愛看外星人那部電影而發揮的想像力 可以坐進去嗎 看不

清楚是圓形還是半圓形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懂
2006/12/25 12:11
是不是雷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
2006/12/25 01:43

看樣子, 這故事館的故事好像留了一個懸疑的尾巴........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
2006/12/22 13:33
奇怪,以前側門會開啊!公告說第二期應該在10月14日完成,11月時有消息說是下月底,也就是現在該完工了...可是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也許是設計圖太高超,施工真的太難了或者是有其他因素,就很難知道為什麼了...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2/21 14:01

台東兒童故事館不知什麼時候開幕啊

裡面的設施好像還沒完工吧

我每次經過那兒

只能看見外牆

裡面根本看不到呢

所以不知道建的如何呢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