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節再一篇^^
2006/09/28 10:38:02瀏覽906|回應2|推薦13

       教師節---很高興的接到以前國文老師的電話,一個親切又有魔力的生命體會者--,深深感謝她在大學給我的關懷,沒有她,台東女孩的大學生活就好像是文字的堆積物,在命令與集郵冊中度過。只是臨時接到電話,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只能祝福教師節快樂,好想再和她當面聊一聊,為何--文學如此沒落?或許因為文學藝術必須由國家保障,白話文學不在文學之列,而真正國文深耕的人們...寫出來的對話反而被強力批判不合潮流。“內涵無用,pop有理”?!教師節老師沒有放假,聽人說:「從民進黨執政以後,教師節不放假,改228放假。」思之,師道之不復已久,非朝夕之能也!也難怪國小憂鬱教師超過五成,壓力過大者近達七成。

     台灣目前教改有個怪現象:"中小學精緻化(betterness education),大學普及化(universal education)",政府人事費用吃不消,少子化後更是順理成章併校裁校,而在中小家長參與校務之後,強烈干涉學校教學與行政--不得不精緻的"必須給孩子最好的"。而又在各界積極進一步干涉中央之後...中央政策只能以"保護中心"為最高原則妥協,並以"首都"為評定的最高考量,未評估地方真實狀況的就立法一昧要求地方實際施行。94年後,專院在名字上的升等超過實質,現在更是平均每科16分也能有大學唸...大學生太多了--教授無法管也吃不消,名不見經傳的學校雖然努力又常常招不足額,許多教授所幸放牛吃草,都過了18歲了,死了也是別人孩子的事情,管他還會被說婆婆媽媽,乾脆免的惹禍上身。而課程對大學生而言,營養學分當然越多越好,課程高中化是導致成績好的最佳選擇,有料的老師常又因當人被學生拒為往來戶,大學畢業後更無法因成績而評定優劣,乾脆就大學高中化,研究所大學化的徹底一點。有些教授索性將以前的"大學生級課程"拿來當研究所課程~~,反正研究生最重要的就是"獨立研究"嘛,就讓研究生"獨立研究"的徹底一點,國外大學又那麼多,有錢可以出國的就出去,拿國外文憑,可能更輕鬆,又有響鐺鐺的國外文憑。在台灣,校方能做的最佳幫忙就是--提供師資(可能是名目)與補助經費--許多研究生畢業後依然有沒有那種工作環境讓研究此項工作的研究生在相關單位工作,而更多國外唸書的更因沒有適當的工作環境回不了台灣。高教的錢就這樣滾阿滾,滾到哪裡去不知道了~~ 反正要亂大家亂,研究所只要學校有需求申請就成立,這樣申請經費才有正當的名目,所有以前的生活與工作經驗,只要用心"精緻化"+"文字圖像化"通通可以搬上學術講堂,真的讚嘆很體貼已經在職民意的措施,更讓更多人有更多自由可發揮的空間...,大學教育真的是需要"大大的學"而少有"精緻"了。

       現在教育當局更有大量的教育經費花在幼教,不願孩子輸在起跑點--問題是,起跑點在哪裡?是否以前民營化的東西要全數由政府插手管理呢?政府有否那個本事可以管?強制力之下只有民怨,已經插手的又不能放手不管。目前教學研究單位更索性將研究對象收納補習教育,並成為研究重點,間接促成教育營利事業的蓬勃興起。這已是和我們在當學生時期所處的世界完全不同了,決定因素,權利與功利占了大半...

        教改問題一籮筐,真正要改的地方在哪呢?誠摯希望下屆教育部長能挺出拿破崙般的氣度,或許--教改現在才開始。

        教師節的牢騷發的差不多了~~,回到我的休閒時刻。哎呀~~什麼時候我才能回復本業,不這樣不務正業的亂發牢騷,教師節還這樣...對不起各位老師了,大家教師節快樂喔!

台東女孩 09.28.2006

※推薦連結:

  1. gradlive黑色蛋塔。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無名:gradlive相簿。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468536

 回應文章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搶救國文聯盟 發起1人1信
2006/10/26 09:48
搶救國文聯盟 發起1人1信 

記者喻文玟╱台北報導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昨天發起「一人一信給教育部」,鼓勵高中老師發聲,讓目前正在修訂的98高中課程綱要,能恢復國文時數由4節變成5節,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
        該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鼓勵國文老師挺身而出,寫出閱讀古文、提高文言文比例的重要性,希望募集一人一信,向教育部提出大量基層訴求。李素貞說,想要表達意見的老師,可以寄信到聯盟mail信箱:rdsc8@yahoo.com.tw,彙整之後再交給教育部中教司,傳達基層老師的教學看法。
       ...(略)
資料來源:【2006/09/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