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如何是好
2009/08/27 13:30:02瀏覽826|回應1|推薦54

書  名:如何是好
作  者:Nick Hornby
譯  者:曾志傑
出版書商: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初版
ISBN:978-986-6996-91-7

Subject:[小說]如何是好

      去年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豎琴參加了馥林文化的串聯徵文活動,很開心獲得一本別具特色的《如何是好》小說...而這,是我第一次體會Nick Hornby筆下人物(尤其是怪男孩)的迷人。翻開書背,上面寫著:

    『「好消息DJ」是個遊民,有一天他吸完毒發現自己雙手會發熱,不是在舞廳放音樂讓大家熱血沸騰,而是治療病痛。手到病除!就這樣,「好消息DJ」治好了憤怒大衛的病痛。也順便讓他不在憤怒了,現在,他們兩人計劃要拯救遊民問題,做個大好人!凱蒂準備要一起加入大愛的行列嗎?」

    喜歡此本小說與現實生活的貼近,在接近人生活的領域中展現社會上奇異的不平凡事蹟,正如他所說的「你不需要去吸食海洛因或是當個行動失人才能體會生命的極限,你只需要愛一個人就夠了!」。

    當自己走在台北城的那一刻,對「愛」的渴求也許世是人與人間曾有的問候,而當漫步於山海的故鄉中,愛的另一面則是資源與大地的包容,「愛」這個令古今中外生死相許的震撼辭海,不可諱言的是現今的許多人滿足不了的坑洞。《如何是好》從家庭愛的軌離到對生命周遭的統合貢獻--因為一個特別到不行的「青蛙」--好消息DJ出現,而改變了一個人與家庭的病痛至回歸愛的本質。

    在我們週遭的社會,或許不需要像許多愛情小說般沒有生活困頓的激情故事,甚至離奇詭異且超脫的科幻,然而卻需要一個在物質生活上切切實實的擁抱與精神生活的提升,《如何是好》就是這樣一部小說,當我們把視野放到英國居住的街道,或是市區生活所居住的半文教區,一個中產家庭找回自己所愛的故事就這樣在字句中展開,從自身的痛楚延伸到體會遊民的痛苦,到替在街道上游走的兒童尋找居住處,進而改變了家庭的價值觀,這一切就有如我們周遭曾發生的故事一般。

    在台灣,因為有許多人有這樣的愛心存在,使得基金會因此成立,更有許多兒童透過基金會有了居住的地方,人們可以透過當義工或捐贈基金會等方式,協助這些孩童,讓他們的未來不再是遊民,而有更多正面的發展,他的施行已經有了正式的組織可以運行。然而在一開始,也許正是透過Nick Hornby筆下人物對社區關懷的方式,因為有人有了這樣的想法而有了行動,就這樣形成小團體,一切活動從社區中開始運行,讓整個社區的產生更為明亮的力量,來幫助更多的人。

     暫且撇開本書,即使這些行動對許多個人,這可能是一種「邪惡」的思想行動,正如本書女主角凱蒂對大衛和好消息DJ抓狂的種種事蹟,但終究愛會戰勝一切,而這,或許正是本書最終要告訴我們的--讓我們成為一個真善美的人生的推手與成員。



※備註:本文參加「2009尋找書虫!【小說組】」網路徵件活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3247432
 引用者清單(1)  
2009/08/27 13:37 【聯合文學】 [小說]如何是好

 回應文章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
2009/08/28 01:08
愛 -- 是一種電,會讓人發亮!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9-08-28 09:12 回覆:

木香大人送來小閃電

豎琴感恩接電,照亮跳動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