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普] 溫柔數學史--從古埃及到超級電腦
2009/08/13 05:26:10瀏覽1759|回應1|推薦30

書  名:溫柔數學史--從古埃及到超級電腦
作  者:William P. Berlinghoff & Fernando Q.Gouvêa
譯  者:洪萬生暨HPM團隊
出版書商: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08年5月
ISBN:978-986-6614-00-2

Subject:[科普] 溫柔數學史--從古埃及到超級電腦

    這本不敢寫書評的書還是放上網了...

    就在去年,洪老師與HPM的學長姐們翻譯的書在出版沒多久後即溫著我的手,然而卻遲遲不敢動筆,說穿了也是因為怕逾越與評論不公兩碼子事。然而隨著老師自己寫的書評〈數學軟實力,溫柔數學史〉出爐,心情也漸漸放寬--畢竟以一個讀者的角度閱讀所產生的想法思緒,應該是在言論允許範圍內的。

    這本科普讀物主要是針對中學教師或科學史有興趣的讀者所寫,多為作者在參考了眾多文獻後,閱讀深化後才寫下的篇章,值得大家閱讀。此書的作者William P. Berlinghoff與Fernando Q.Gouvêa均為數學博士背景,故其內容嚴謹度不在話下,且數學詮釋的方式比起同樣敘述此主題的科普書籍有更精要且深度的刻劃,舉素描25數不勝數來說,作者甚至將康托的具有革命性的成果列舉出來(頁220-230):

  • 不是所有無限集合都具有相同大小!(也就是說,存再有無限集合彼此之間無法被建立一一對應關係。)
  • 無理數的集合比有理數集合來得大。
  • 一個集合的所有部份集合所成的集合,比該集合本身來得大。
  • 數限上任意區間(無論多短)內的點之集合,與這一數線上所有點的集合擁有同樣大小。
  • 平面或三維空間或n維空間(n為任意自然數)上的所有點之集合,與一條(單一)線上所有點的集合擁有同樣大小。

    後續亦將無限集合論式處理的爭執與內容非常精要的呈現出來,並把其與形上學(甚至牽連到上帝存有)的關係作了部份的交代,是非常難得的一篇。

    而整本書的安排也是依照數學發展的順序所成:採先略述簡史再敘述數學內容的方式進行,順序從算數→面積→代數式→三次方程→座標幾何→複數→非歐幾何→機率統計→邏輯與布林代數,接續下來。而不管在篇章內容或整體編排上都顯示出他緊湊與嚴謹,所以如果是要求學生來唸此書,其實有些過於刻薄,但反過來說,此書對於念文史的教師或學生而言,因為其內容大多為科學史敘述及中學數學基礎概念加深為主,即使使用到數學也是非常有順序的夾雜較淺顯的中學數學或其部分延伸,故對文史學背景的人,此書也是非常適合作為接觸數學的管道,至於對攻讀數學數學的人而言,則可從中看到數學科學對世界的影響力:舉本書在素描14(美國獨立宣言)所說,即是公設影響一個國家是否成立的極好例證(頁153):

我等之見解為,下述真理不証自明:
--凡人生而平等;
--皆受造物者之賜,擁諸無可轉讓之權利;
包含生命權、自由權、與追尋幸福之權;
皆確保如此權利......

    拉拉雜雜說太多了,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買一本「溫柔數學史」,各位看倌看了就可知道:2007年美國數學協會巴肯巴赫讀物獎最受歡迎十大好書首選,內容有多精闢深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3214032

 回應文章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的數學,溫柔的超級電腦~~~
2009/08/15 00:42

一個集合的所有部分集合所成的集合,比集合本身來得大...

原來數學也是可以做繞口令... 酷,

謝謝豎琴不斷的推薦好書!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9-08-15 06:54 回覆:

這個繞口令可是有意義的呢:)

歡迎大同也推薦書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