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大學炸彈客--瘋狂的天才
2006/05/20 17:04:19瀏覽3994|回應2|推薦18

大學炸彈客--瘋狂的天才

 

“自由意指擁有權利,不是指控制別人的權力,而是控制自己生活環境的權力。”

                            救世宣言第94

    約翰.納許的人生,《美麗境界》闡述著數學天才的瘋狂與心靈想像,而在今日翻開《大學炸彈客瘋狂的天才》或許你會有一種「是不是很多數學好的人,頭腦都有點瘋子癡狂的傾向。」

    這次的主角是一個哈佛畢業,曾於加州大學數學系擔任教職的教授泰德.約翰.卡辛斯基。他排斥工業科技,在遞出辭呈後,進入深山密林搭建起自己實驗的小木屋,過著不需與他人接觸的生活,令人訝異的是,自1978年起,他以土製炸彈寄送包裹成了殺人慣犯人們眼中的炸彈怪客。不發一語的他,留有未捕之前對《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宣言,滿室的化學藥品、工具、管製炸彈、炸藥圖解與書本,而他這一生的作品,他的所作所為,在他被捕後的詭異笑容,隱隱透露出至上的榮耀光環。

        對泰德而言呢?資賦優異的高智商所帶來的一切挫折,木刻與小型炸彈或許能稍稍填補,他的宣言中表達了對工業、左派思想、科技競爭、科學動機、權利的鬥爭的理性不滿,顯示了周遭人的抑鬱、野獸、不安與侵略,與許多書的作者一般,熱愛社會與自由想像卻無人感受,縱使他的宣言粗劣且沒有根據,思想的狂魔留存。或許是台灣的惡劣政治色彩與人際的醜惡再在紕漏這些的“真實實在”燃起了本人對泰德的於我心戚戚焉的感慨,文中他所說:「為了讓社會大眾有機會看到我們的訊息,並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我們不得不殺人。」他超出體制之外的思想,可謂另一部《社會心理學》的前身,下次如有機會再翻,或許又有不同的看法。

後敘:

       或許,製作炸彈是很多人小時後喜愛玩的一種遊戲猶記得和哥哥的遊戲中,每個小小的筆蓋都蘊藏秘密與探索,但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們都不知道硝化物要去哪裡拿#$%$^%&一口氣閱讀完此書後大呼過癮,留下心得一篇留念。不知道在台灣,化學課能不能像國外一樣做炸彈?這樣的書算“限制級”還是“輔導級”?

參考書目:

      Nancy Gibbs等著,黃裕美等譯(85)。大學炸彈客。台北:聯經。

2006/05/0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280476

 回應文章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家揭密為何"瘋子"和"天才"只有一線之差
2006/10/26 09:56
 科學家揭密為何"瘋子"和"天才"只有一線之差

(國際在線獨家資訊 王高山)

    ...(略)...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6月11日報道,都柏林聖三一學院的精神病學家、同時也是艾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一種影響人們社會關係但對人的智力沒有影響的精神疾病)研究專家的邁克爾·費茨傑拉德教授對歷史上一些最具想像力的藝術家進行了精神病學分析之後,他提出,在“瘋狂”與“偉大”之間確實存在著某種聯繫,即患有艾斯伯格症候群的人能夠擁有超常的藝術創造力和高超的數學天賦。

    費茨傑拉德教授透過分析認為,貝多芬、莫扎特、安徒生、康得等音樂家,作家和哲學家都患有艾斯伯格症候群。而愛因斯坦和其他一些工程學天才也被認為是這種病症的受害者。費茨傑拉德說,導致這種病症的某些遺傳因數同樣也是他們非凡的創造性才智的來源。

    艾斯伯格症候群的一個典型特徵即被認為是無法從事創造性遊戲。但是費茨傑拉德表示,這種病症幾乎的確驅使著喬治·奧威爾、勞瑞和劉易斯·卡洛爾等藝術家以一種“自助”的形式完成了他們的藝術創作——或寫出了著名的小說,或完成了經典的繪畫作品。費茨傑拉德說:“艾斯伯格症候群和創造力是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兩者是密不可分的。”

  ...(略)... 

新聞網址: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chool/2005-06/13/content_3077789.htm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12-21 09:37 回覆:
網友瑾心轉載的一篇佳文「亞斯柏格症」(http://blog.udn.com/awakening/1438882)...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6/07 15:45
 

不好意思啦

該書作者在附錄的宣言上是整個有系統的個人架構...他有期待的社會模式,因此才把它視為是"另一部"《社會心理學》,沒有講清楚,抱歉萬分...

不過,心理學真的很深...光夢的解析就令人難以致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