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小吃街--301粟薯與地瓜薯
2009/01/24 19:42:56瀏覽3407|回應2|推薦44

《圖片說明:地瓜薯與芋頭薯,2008年攝》

Subject:在地的名產--粟薯與地瓜薯

    話說2008年,感覺是個令人討厭的年。原本這篇應該是該在去年分享的,卻因為 感受到人性的卑劣而影響自己,不得不拖到現在才發表,認真檢討自己太過天真,天真的自以為的純樸的台東,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們應該是具有"專家信度"和"道德"的,而從今而後我會慢慢改進的是事實,而不是一個"專"門會養肥自己人形成"家"族勢力的「專家」。法律明定拿不該拿的錢不是手軟就是坐牢;物極必反是宇宙的規則;演化論也說明老是自家通婚的後果就是全家養的有大半是畸形兒的機率高於任何人...

    話說這張照片,是去年騎著烽火輪四處逛的成品,原本想趁著去年過年分享給大家的,不料自從2008年2月10號照了這張照片之後,就一直拖到現在還沒上網,在此也跟大家說聲抱歉。

    不過,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豎琴要介紹這個?因為這件產品可說是台東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名產之一:粟薯和台東薯,早在台東小吃街開始寫之時就該替他多多宣傳的小點心。而這數十年來,曾到台東遊玩的朋友們,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男朋友、女朋友還是親朋好友,只要來到台東,一定會有印象在各家的名產店門口就擺著一包包的粟薯和台東薯,而來台東遊玩的朋友們,手中大包小包的帶的幾乎都是金成珍餅店所精心製作的點心,軟嫩嫩的粟薯有多種口味:綠豆、紅豆、花生、鳳梨、巧克力、草莓...還有特別的台東薯和蘭嶼芋,猜想應該試延續日本的和果子而來,軟香的餅皮中包著帶有地方味的地瓜或芋頭,鬆甜外還能吃出他的新鮮度,台東薯相較於花蓮薯不膩且順口,搭配在地鹿野的春茶作為下午茶點可說是絕配,更是台東名產的首選之一。然而在幾年前,台東進駐了花蓮極為類似大型的名產店(阿美、宗泰),甚至在此形成店面和大型休息站,而當初豎琴也一直在想,為什麼當初地方不是扶助改良自己地方的好手藝,而是引入花蓮資金雄厚的店家來搶台東同業的生意呢?

    而當初,幾乎每位來台東逛過名產店的旅客,金成珍的產品可說都是名產中最暢銷的,而每位台東人也習慣了金城珍做的點心,友善的台東人也習慣將這樣軟滑香甜的飽足順道分享給外縣市的朋友。就如同豎琴經常一上台北,就樂於將這長得和花蓮薯類似,但是吃起來又不同的傳統口味名產給朋友,還要特別提及:「這是"台東"的名產!吃吃看!和花蓮的不一樣喔!」。親戚、阿姨、同學在吃過後更是一一點名,台東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而任何做類似名產的花蓮食品有限公司,至今可說仍沒有一家可以做得比這一家更新鮮,更好吃,餡料更實在的(當然改良過,價格貴3倍以上的精製品就不在比較之列)。然而這幾年豎琴卻因為他人令人厭惡的因素,已經好久沒有辦法把這些甜甜的心意傳達給友人,很對不起朋友們,不知道遠方的他們是否安好。

    今年年節,又想起這間老字號的餅店,豎琴於是又騎著綠蜻蜓到了這間外表一點都不起眼的老字號。令人覺得奇怪的是,從外往內望去,沒有以往一層一層,一籃一籃的粟薯和蘭嶼芋或台東薯,只有空蕩蕩的客廳,屋角擺著一個用了好久的餅架,一切都顯得冷冷清清的,即使屋角都沒有任何一包台東薯和蘭嶼芋讓人回味,更沒有多口味的粟米薯。突然有種不詳的預感氤氳而生,豎琴於是改繞路到販賣名產的地方問老闆,也許老闆比較知道情況,而老闆說:「他們去年過年還有做,現在不做了啦!傳統口味的名產,現在台東沒有人做了,就剩下這個花蓮的,還有這種新口味的。傳統的,他們不做,台東已經沒有人在做啦!賣得很好,我很喜歡他做啊!可是他就不做了。」

    就這樣,時間會改變許多,增加了變動,增加了皺紋...而如今的台東,就地方來說,除了親人外還剩下什麼是我們可以回味的呢?為何連這些都可以如此迅速的失去?

    如今的「台東名產」接手何方?我們不知,也未曾得知。然而對我們這些念舊的人而言,接替的店家再怎樣也沒有那味道,新出爐的各種點心都是外來的改製,台東的名產是否就真的這樣樂於讓花蓮取代,一旦損失了對台東的情感,熟悉了遷移與在地的無情後,就某種層次而言,許多的許多對我們這些小民而言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即使人們再怎樣用心營造過往特色,一但不再真心珍惜,所有的味道都變了...在地兩個字僅止轉化變更為時代的變遷。

    金成珍餅店,位於台東市信義路135號,60年的老字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2554096

 回應文章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土名產的確受人歡迎
2009/02/06 16:33

而興高采烈去拜訪,卻突然消逝了,的確令人感傷...

希望今年牛年是個好年。

祝你元宵節快樂!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9-02-08 20:39 回覆:

牛年希望牛轉乾坤

也謝謝大同的拜年喔!


化學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的味道
2009/01/26 21:08

Dear 豎琴:

^_^~新年快樂!!今天有去廟裡走一趟吧~相信一定能給你帶來福氣的~

PS:決賽開始了~朋友們~有空可以幫忙投票歐...^___^ 

趕快加入~搶救化學神大作戰的行列吧~!!

以下是網址=>幫化學神衝人氣~^______^!!

by 充滿喜氣的化學神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9-01-28 08:24 回覆:
謝謝充滿喜氣的化學神送喜氣來給豎琴。
呵呵~豎琴要大大的福氣+福袋
還要化學神的祝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