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白米不是炸彈
2007/09/16 14:00:18瀏覽1964|回應19|推薦59

書  名:白米不是炸彈
作  者:楊儒門
出版書商:印刻文化(INK)
出版日期:2007年8月
ISBN:9789866873270

Subject:閱讀「白米不是炸彈」

※引用文章:掉落的葉片--台東農業雜感

  還記得楊儒門嗎?2003~2004年間因反對政府加入WTO後開放稻米進口影響農民生計,在台北多處放置爆裂物抗議,結果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入獄服刑的白米炸彈客。如今,他出書了,一本《白米不是炸彈》問世。

  想想,如果你是楊儒門且有機會回到過去,當初你會不會選擇放置爆裂物抗議?成為媒體口中的白米炸彈客?同樣的,如果你是黎文正,又會不會堅持完成一個人的學運?或許人們仍有疑慮,是什麼樣的理由讓這兩個人有著這樣的行動,而且如此的行動真的只有一個人完成?一個平凡沒有任何政治背景、精神狀況正常的人會有著這樣的舉動?許多的的問號在胸口蔓延,然而看完了《白米不是炸彈》,我會堅信的說:「I trust that I will!...If I were he.」。體會了露宿街頭的冷暖,看到了冷漠、階級、勢力與不公,為了別人,也為了自己!的確我會爭取---只為了讓"未來"存在。

  我正在尋找...

  我正在尋找
  尋找泥土的記憶 幼時的童年
  蝴蝶翩翩飛舞,伴我走過
  甘蔗、稻田...葡萄園
  盡情浪費生命美好的時光

  ...

  我正在尋找
  尋找明天的方向、尋找無根浮萍的落腳處
  努力擺脫
  鄙視、冷漠眼淚的追逐
  盡情浪費生命美好的時光

  ...

  我正在尋找
  尋找真理的足跡、尋找勇氣的泉源
  黑暗籠罩大地
  貧窮、貪婪、階級
  在泛紅的夜空中
  流竄,橫行

  ...

  我正在尋找
  尋找上帝開啟的一扇窗
  一扇農民的未來
  孩童的希望
  如果你知道在哪
  請告訴我。
        (節取自:楊儒門)  

  《白米不是炸彈》訴說著2005年來他的心情,回憶他年輕時的見聞,機遊環島,與好友攪和角的對話...從本書來看,其實他的內心和一般男孩沒有兩樣,唯一不同的是他出生於二林,當過兵,且看到沒有錢就醫、沒有書可讀的孩童、甚至也幫忙處理過沒有哀傷的死亡--像倒垃圾般解決的海葬,幫家中的農事也體會農民的生活,更相對比較過都市的冷漠...WTO農產品如全然開放,台灣農民的希望在現今工商至上的價值觀下,早已不復存在,農民在都市人們眼中是低階級的一群,或許對某些人而言,農業生活或許是種世外桃源,然而他們的樂觀正直合群,卻反由社會功利與工商所"領導"與"制裁"...,或許上面有人質疑:「開會不是也有人參與嗎?」,然而是否你也確定這些參與會議的人有機會說話且不受任何形式的變相懲罰嗎?

  不知為什麼,閱讀此書不禁讓我想起了《百年孤寂》,一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的巨作,以魔幻寫實的手法描述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隱穢的顯露當時戰爭、粗況混亂集一身的中南美洲,並描述百年中家族對領導社會活動的精神轉移到對仿科學(磁鐵、金屬金魚、天文儀、計算公式)的琢磨,六代情節交錯其中,種種社會邊緣人的故事就在此部小說中呈現,然而...十年前看此書時只注意故事情節,甚至不了解這樣的作品為何會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而今看到的《百年孤寂》,卻是一個大時代的變遷...正如看著《白米不是炸彈》,背後訴說農業社會變遷的過程一般。

  在台灣雖沒有軍事戰爭,且要出現類似百年孤寂中較深刻描述的壞女人群像也多只有在燈紅酒綠與喜涉此地方的皮條出現,然而...兩本書卻同樣寫得是社會邊緣人,楊儒門的故事是現今社會實實在在經歷,雖不似《百年孤寂》中趨於半無政府狀態的自家混亂,卻強烈反應出在現今以功利為導向的階級社會,WTO大舉開放各式農產品進口,像農民如此安安份份的人將會幾乎無法生存的詭異情況。在台地區的農民不只是生產者,也是整個社會的消費族群,然而當所支出大過於所得甚多、太過懸殊,便呈現一種社會階層的無止盡變相壓榨。如今農民生存呼吸的空間有許多更只能以喘息帶過,成為幾近社會邊緣的一份子,再不修正改善,人民一直在這樣的生活下掙扎,能不哭不悲嗎?

  ...心中一直盤算著要講二林這農事件,再過三天就滿八十週年了,有多少人記得這個日子,跟有多少人在乎農民是成正比的,但歷史總是在重複錯誤,一種人為貪婪的醜陋面,現在也不比日據時代好多少...(略)...畢竟,一個月入十幾萬的人,怎能體會有人連書都讀不起,在寒冷的冬天還要就著水龍頭洗冷水澡,其實判七年對我來說,和無期徒刑是相同的道理,目的都是在懲罰弱勢,扼殺為弱勢發聲的權利。在階級鬥爭中底層人民的反抗聲,往往對當權者、既得利益者是依種嚴峻的不信任挑戰,理所當然的要制止,不讓其效力擴散蔓延,威脅到階級的順從性....(節取自:聽一審判決)

  司法,一直象徵公正,然而在他身上...我們不得不從中看到另一層醒思,本書沒有政治黨派的思想,然而他所經歷,或許正是許多受強烈壓迫的人共通的經驗,司法的公正性...在面對許多挑戰下,不管是地域因素產生的不同法令,詮釋者對法律的不同詮釋,政治迫害或勢力鬥爭下的產物,種種都可以另開篇章來進行相關探討。....然而身處於這個世代的你真的相信司法嗎?尤其在大批政黨人士質疑司法公正性的情況下(可參考總統國務機要費案、各縣市首長特別費案目前進行的情況)。有人說司法是處置方式的最後一道防線...然而在農民身上,司法又能代表什麼呢?司法常常面對的,常常是有錢人請擅長口舌的法律人相對戰,然而面對一般口舌遲鈍的人,司法又是什麼呢?

  或許真如楊儒門所說:「...宏大的理想,高瞻遠矚的目標我並沒有。有的是想給農民一個希望,看得見未來。讓有心回鄉下打拼的人們不再因觀念而裹足不前,並不釋回鄉下就是沒有出脫的「廖尾仔」。給孩童一個機會,能長大能讀書的機會,不再因生活的壓迫而早逝,不管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的消逝。... (節取自:楊儒門給「滾動的農村:二林三農播種營」的年輕朋友、以及給所有聲援朋友們的一封信)」。然而看到這些文字後細想,週遭的人們是否又曾給回鄉的人們機會呢?或者有機會讓他們創造自己的機會呢?...面臨全球化的影響與週遭的壓力後,這些機會可能又更渺茫了。套句名人的話:『中華民國(台灣)是蝦米碗糕?』,沒有了公正司法,自主分裂,不安四處流竄,回家回鄉不再是人們心裡的家,心裡的鄉,這時的中華民國(台灣)又可以是蝦米碗糕了呢?

  唉~還是不聊這些了,歡迎有興趣的人歡迎到書店購買此書,或許您也有不同的感觸,到時候也歡迎分享給我知道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12181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務農
2007/10/04 21:33

務農真是很辛苦的!農民的血汗~~~常因風災水災旱災"天災而全部泡湯~~~

政府在政策該多為農民著想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10-06 12:34 回覆:

10月2日,聯合報系有楊儒門與阿公的專訪~~也提供紫衣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貴
2007/09/30 09:23
我不贊成炸彈客的手段, 不論是什麼藉口, 但他的訴求加上這裡看到的珠兒和網友的辯思讓我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台灣農業, 或者很多相似國家地區的農業面臨的現實情況.  謝謝.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10-01 14:54 回覆:

哇~~不飛好久不見了~~好高興你來啊~~

其實和台灣相似的國家真的少之又少...台灣的經緯度與洋流又不似日本,真的很少可以比擬的,本地農業還真的需要設法改變找出出路

炸彈客的事情已經是過去式,很高興的是,不管是哪一方都做了檢討與改進,這也是這一個事件發生可貴的地方。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園主唱歌比說的好聽
2007/09/28 16:17

就是因為菜有時太容易獲得

叫以種菜為生的農民何去何從

嗯我也來作珠兒家的好友

福利不錯,

網上空間大的很只要通知,沒有賣也沒有關係吧

不用園主蒐集情資,網路上很多產品優良都値得信賴,

但如要仲介不怕沒有機會

一直認為農業就是沒有很好的行銷方式

依賴傳統盤商是不會有前景

不要說抽成其實有機會直接介入銷售

利益分享不是快意

吃人頭路要看別人臉色又沒有好的機會

不如自行創造機會

是個人以前就一直強調

不過珠兒另有想法吧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10-02 08:23 回覆:

呵呵,讓我好像聽園主唱歌喔~~

網路社群的確很大(如果沒記錯,上一季的社大就培訓了一批網路行銷的人才,專門行銷地方產業),傳統的盤商會漸漸沒落,但其供需的市場交流機制絕對還存在。

只是目前農業也真如熙熙說的...台灣遍地是有毒的蔬菜(共計4篇,歡迎閱讀),遇到"有機""健康""天然"就水漲船高...最近的新聞更報料研究生加入傳直銷(感覺好像是多層次傳銷)的價值顛頗,不巧的該公司正是經營販賣有機生技產品...然而就城市的青年而言,其實個人並不覺得他們了解其中的意涵(甚至還有可能把"有機化學"當成"有機作物"的審判原則)...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可能是"簡單的話重複說,輕鬆賺錢入口袋"...以這樣的方式就能創造商機無限。現在珠兒倒有點感嘆這裡的都市可能將會成為像香港或新加坡~~一個有購物節or賭豪大亨的地方...看不到真正的自然~~。然而,這些珍貴的自然資源卻也往往是住在這裡的我們珍視東西。

p.s. 你說吃哪一行不用看人臉色?除非該行業不接觸人...何況通常如果去找工作,正式工作後通常是老闆看我臉色比較多.....比較怕的是遇到擅於推卸責任、手段心機陰狠又善於以攻擊為樂的老闆,可能有伴君如伴虎的芒刺在背罷了。而自行創造機會的結果~~通常成就的是給別人機會吧!~~ 不多聊這了...最近園主在忙什麼呢?不知園主和山羊大哥(http://tw.myblog.yahoo.com/goat-stk/)是否熟呢?最近他在忙登山活動~~ 歡迎交流!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業惟艱
2007/09/27 09:35

珠兒家也有農園

何不將多餘農產品

拿出來直接販賣或上網賣或加工以後賣

如何呢?考慮一下吧.

個人可以捧場及幫忙賣如何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27 16:09 回覆:

自己家的農園...淡季時自己吃都吃不夠,還得買菜添加,旺季時只要親友覺得好,一送就送光光,哪有剩下呢?

何況珠兒無權動用此土地的任何一毫(包含我現在在用的電腦也不是我的:p),另外聯網應該也不准賣東西吧,如果要的話可能還得上拍賣網站註冊~~

這樣好了...園主蒐集情資,有哪些人產品優良値得信賴,還有加工品製成,他們專心製成好產品,我幫忙上網賣...珠兒作仲介抽成怎樣~~

嗯~~ 有點良心不安,別人賺已經這麼少了我還抽成><,哀喲~~我還是得吃人頭路啦!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務正業
2007/09/27 09:29

就是因為不知種什麼才對或是明只知獨沽一味

才那麼辛苦,當務農不是只有務農

或許問題就不會那麼嚴重了

喵兒家及大頭蓁都很幸福

收入來源不靠務農

所賣紅龍果其實為有機產品

外表不好看可是好吃

用擺攤就有口碑

園內養草是不容於勤奮的傳統農民的

喵兒生活方式指出

農業其實不只一條生產的路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務農
2007/09/26 19:26

確實是無法賺錢

但如果種對 價值可能大於辛苦

我家是果農 所以我知道農家的辛苦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27 15:58 回覆:

種植作物的喜悅→ 把他當成養小孩吧!

這價值的確無以衡量,~~當小孩都養不起的時候,悲情的時候就送人領養了

瓊安能從中獲得喜悅,真的很棒喔^^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務農
2007/09/26 11:45
四分地種米一年二獲純益多少?大家可能不知道,但我說個數字,很多人會吃驚的嘴巴合不起來,那就是十萬元。種田人種的多賠的多,因為機械扮演了稀釋利潤的角色,而農地分割殘碎,更是不敵以大面積機械耕作,而台灣這種小面積耕作,是耕者有其田造成的,很多農田都需要依賴灌溉溝渠,需水時期若缺水則超抽地下水,豐收年則政府又以保證收購的爛政策來應付農民,長期以來,農民已經不知道如何因應環境,小面積農地又是農民賴以維生的工具,若要合併農地,則農地租稅與買賣相關法律卻又綁死農民,農民也不能只賴政府保證,有些農民在自己農地蓋起豪宅,更甚的是把祖墳蓋在水田上,農委會應該要思考,怎麼樣農地在不休耕的情形下,能帶給農民最大收益,不要再以保證收購這種不符時代潮流的政策,讓農民無法真正自己產銷他們種出的好米。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26 18:52 回覆:

呵~ 到我們依然仰望星空的網誌總插不上話,這次謝謝你來這裡給我鼓勵。想不到帶來這麼多深入精闢的見解,連收購方式和租稅法的部分都提出了,甚至連一些房地產業者偏愛的"豪華農舍"也提到。

改來改去的方式真得已經讓農民不知道如何因應環境了,過一天算一天...其實以你所說種米的農民收入以純益十萬元...好像還比某些作物多些,想想看,有人租地一個月1萬元,可以回收多少...都是問號,這樣的投資要不要投資?!雖然目前種植稻米,許多費時費工的步驟已經使用機械,但是如果栽種出來的作物沒有好收成好價錢,生活還是一樣困苦。稻米都是如此了,果樹則又更不一定了,自己銷或送產銷都不確定哪種方式好。

在此為農民抱屈的是,缺水抽水的情況應該不只是農民種植引起~~ 許多溫泉會館、住家社區缺水都會採用抽地下水的方式,種植農作的農民比起養殖漁業超抽地下水的量是少非常多的,只要需要用水的地方,沒有水就會用抽地下水的方式...而且,農地現在也已經開放購買,不限於農民,雖取消很多農地買賣耕作的限制~~ 但是要蓋豪住宅要炒作大概也是造福非農民的人民為主~~或者說,方便許多不是農民的人從事各方面投資。

農民在社會上,一般仍是代表默默生產的一群。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正上篇夢囈
2007/09/22 01:28

是更大問題光抗議進口米不抗議進口小麥,對嗎.(其實這樣說就只是民粹而已)
目前麵粉暴漲或許白米消耗會大吧
既然如此種稻農民還是沒有收益
無米樂藏在其中的問題
有米無米都快樂,真的嗎

只是有米太多價低迷,無米收成期望收入都落空

天氣熱時中暑連命都落空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23 14:46 回覆:

應該是因為小麥在本土的種植產量不大,生產線多仰賴國外,影響人民生計的層面較小...爭執比較沒這麼大吧。

其實從以前經常接受美援的時代,麵粉就成了部分生活的主食了...如今生活型態改變之下,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生活步調一大改變,隨手可買著走、帶著吃的麵包漸漸取代了:“拿起碗→坐下來吃半個鐘頭的飯→然後洗碗”的飲食方式...稻米的需求量也因此銳減。

而今,以前農業的主力逐漸變成老農,如今除了年青一代嚮往農業生活願意加入之外,就是:原住民(嚮往山海生活)、退休人(需要的是小塊的休閒用土地)、外籍配偶或外籍勞工...

農業的產值其實可以很大,地方又沒有資源振興~~這樣的情況下的確讓人憂心,看到"天氣熱時中暑連命都落空 "......也真的是感嘆~~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22 00:33

禁止進口白米,違反WTO的原則
不讓米進口也同於拒絕WTO,其實就是同一回事
儒門兄抗議才讓情況暫時緩和
最終還是擋不住開放壓力
其實白米最大的敵人是麥子是麵粉
早在退出聯合國前輔助的麵粉及目前大量西式飲食改變飲食習慣
讓白米的消耗年年下降
是更大問題光抗議進口米不抗議進口小麥,對嗎.(其實當然)
搞不清楚
目前麵粉暴漲或許白米消耗會大吧
既然如此種稻農民還是沒有收益
無米樂藏在其中的問題
有米無米都快樂,
之前報紙踢暴包裝米將進口米混入國產米中魚目混珠
奸商就是死要賺錢各國家不也是嗎
美國,歐洲國家就是只要照顧自己農民補充出口糧食以打擊國外農產品
把對農產品進口解禁降稅的條件加入談判
只懂得為身邊的人想是爭不到生存的條件。
當大部份都隨惡魔起舞時少數人清醒只是更心痛
常常特殊案例摧毀環境最多而他們的收益不少
公權力早己死亡
看人民是否有智慧,
我的答案是沒有
個人努力的推動有機會就念經
但沒有作用言者言而諄諄聽者邈邈
自己沒有醒別人乾著急是沒有辦法
能活就算好的
很多人是不想活了.
不要進口稻米是不可能
要吃便宜米也是不可能,

政府只有灑錢說照顧農民。
反而正有錢可拿那些也不會計較什麼

其他的,算了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24 09:39 回覆:

園主身在其中果然不一樣,能看到更關鍵的面向,珠兒之前一直把楊儒門的爭取作為一個時代下迫切的聲音,諸如不要進口白米、政府要照顧農民之語,也是時代下人們所迫切需求的...

剛剛看了WTO入口網(http://cwto.trade.gov.tw/)裡頭提到的公平競爭原則的某段文字:

其他協定如:防衛協定、執行關稅估價協定、原產地規則協定等,均係為推動公平競爭與不造成扭曲貿易效果而設計。惟在自由貿易之外,WTO允許在少數情況下採取限制競爭之措施以維持公平貿易,例如:反傾銷措施與平衡稅措施等。

還一直還粗淺的以為,在台灣稻米產源充足且如有過剩的情況下限制稻米進口是合理的,而且除了灑錢補助農民天災人禍損失外,協助經費提供水源遷管、相關農葉產房與營業單位的設置都有,最近農改場的各項活動也積極推動各項服務業的改進...這些都是照顧農民的例子,政府現在有這些重視農業的作為--真得該感謝楊儒門呢~縱使這可能只是階段性作為,但也真得直得鼓勵喝采...園主的字也提醒我,或許我真的把最近活絡的現象,看得太陽光了,...,奸商還是處處有...而從WTO農業研究中心(http://www.arcwto.org.tw/)的網站可以發現,進出口的項目琳瑯滿目,並不限於本地農產,而稻米之所以受重視是因為本土產量豐富~~不過,在此之中讓珠兒覺得比較訝異的是....農民出口是為了生活兒賺錢,不但虧本(例如池上出口稻米)而且政府方面還需要要補貼出口(export subsidy)~~有點扯的感覺,難道WTO是為了照顧大國而設立??國與國的和諧完全靠灑錢完成是絕對不是辦法...

~~至於小麥進口,我也在另一篇回應嚕^^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唐言
2007/09/21 00:25

世界事沒有那麼單純
也沒有絕對
問題常常是有很多原因造成
沒有什麼最好的政策理想上希望大多數的人獲利但總有利益受到損失侵害的
那就是矛盾在那裡,永遠有了矛盾永遠有漏洞
不長篇大論說不清楚
其實說了也不會明白
而有心的政客及既得利益者絕對反對對大多數人好的
白米客真的有看懂問題的核心嗎
生產過量的農產品或從國外進口更便宜的農產
如何有利潤,辛苦勞動的人們仍要努力於田間,但再苦再付出常常都是惘然
以目前情況消費者沒有相對價廉的產品
農夫沒有最好的利潤
生產,買賣到底便宜了誰,大多數的消費者不在其中
拒絕wto真的能保護農民嗎,或是開放後多些保護或補助措施,有用嗎?
菜價高時也沒有農夫會去多繳稅農產品免稅(高山農產品檳榔獨享高利潤沒有人去質疑,雖然他們也很努力的把環境變化)
天災人禍豐收而價賤傷農又要求補助
不是很奇怪嗎
要改變別人其他人自己是沒有權力
但明明是已困境又走不出去又在困在其中苦苦守候,要說唯一的意義就是我喜歡嗎
大家都在作同樣一件自己困住自己的事不奇怪嗎
改變當然不容易,不改變能繼續就繼續吧
不用多說收購的香蕉堆了路面數公里之遠
文旦落果滿地,結果文旦價錢也沒有比較好
茶葉消條因越南茶進口
時代變新了,人變老了,交易流通方式變了,生產變進步了
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舊思想舊觀念想要用舊把戲再玩下去
結果是玩不動了沒有效益了沒有前途沒有方向
不變沒有關係,困坐愁城不要說別人來救自己
濫墾山林拒絕還地因他們說
他們要生活佔有公有土地謀求自己的一己私利
生存從來不是那麼容易
當弱勢因自己不想改變所造成
別人真的沒有辦法能建議什麼
也沒有權力可以說什麼

世界大同的理想早在北歐國家實現
既使如此
早年他們北歐人有辦法的時侯還是努力避稅
也不是每個人都幸福,生在這能活就算了吧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21 02:12 回覆:

世界大同的理想早在北歐國家實現...也許是這樣,住在這裡的人們老喜歡往北歐跑,跑出去了偶爾幾年回來一趟...

楊儒門訴求的重點在於...不要進口白米,他有拒絕整個WTO嗎?這答案應該是否定的。白米客就算沒有看到核心,他也懂得為身邊的人想,並且爭取生存的權利。且園主所舉的許多農民的特殊案例也僅止於特殊個案,雖在各縣都有,也考驗公權力的智慧,以協助輔導往其他發展作為重點,園主如果想參與也可以參與。

生在這裡能活就算...我是在這裡快不能活的那種...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21 16:30 回覆:

補充...楊儒門的訴求除了不要進口稻米之外,就是政府要照顧農民

園主覺得楊的觀念哪裡和您哪裡不一樣了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