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國蹴鞠 見證足球發展史
2021/10/15 17:41:43瀏覽175|回應0|推薦2

世界流行的足球運動,古代中國的「蹴鞠」,可說是最早雛形。蹴,意為踢;鞠,手工縫製而成的皮球。蹴鞠,又叫蹋鞠,踢球之意。中國古代的蹴鞠運動,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當屬《戰國策》和司馬遷的《史記》。由記載可知,距今2,300年前,戰國時期的齊宣王在齊國都城臨淄,蹴鞠運動廣泛開展,已經有了相當成熟的賽制、規模,已初步形成為運動項目。

2005年,淄博市臨淄區建成目前世界上全面、系統展示足球2,000多年發展史,和世界足球發展風貌的首家足球博物館-臨淄足球博物館。2006年6月,蹴鞠列入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陶韻悠悠,流光溢彩。淄博是中國陶瓷名城、中國琉璃之鄉,有「淄博陶瓷.當代國窯」的美譽。淄博陶瓷生產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和考古發掘證明,早在「後李文化」時期,淄博就開始了陶瓷生產。 淄博的琉璃生產主要在博山。博山古稱「顏神」,唐代開始成批生產琉璃;到了清朝中葉,博山琉璃產品遠銷世界各地,成為世界琉璃的產銷中心。博山琉璃主要有琉璃花瓶、花球、雞油黃、燈工琉璃等,尤其是雞油黃製作的鼎、碗、瓶、花觚等工藝品,光澤晶瑩,有「黃玉」美稱,是欣賞、收藏的珍品。 位於淄博市文化中心的中國陶瓷琉璃館,是目前大陸規模最大、展品最全的現代化陶瓷琉璃專題博物館。「鎮館之寶」北朝時期青釉蓮花尊,完美呈現了千年前淄博窯的精湛技藝。 五音戲,唱出濃郁淄博腔。 五音戲是山東的地方戲曲劇種,已有400多年發展歷史。原名「肘鼓子」,地方特色濃郁,以唱腔優美動聽,語言生動風趣,表演樸實細膩而著稱。2006年,五音戲列入第一批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五音戲源於民間小調、秧歌腔,腔調旋律變化較多。其演唱用本嗓,曲調優美質樸,適於抒發多種感情。淄博市五音戲劇院創作排演的《牆頭記》、《姊妹易嫁》、《雲翠仙》等「聊齋戲」系列劇目,叫好叫座。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7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