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淄 齊文化發祥地
2021/10/15 17:27:31瀏覽246|回應0|推薦3
西元前十一世紀,武王封姜太公建齊國,淄博臨淄作為齊國都城,歷時800餘年。作為齊文化的發祥地,孕育了姜太公、齊桓公、管仲等一批歷史文化名人。而作為齊國的締造者姜太公,最為人熟知的故事,就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姜子牙,亦作姜尚,商末周初人。相傳他72歲時,在渭水之濱的磻溪垂釣,遇到求賢若渴的周文王,被封為「太師」,稱「太公望」,俗稱太公,被周武王尊為「師尚父」。姜子牙輔佐武王伐紂,建立了周朝,是齊國的締造者,齊文化的創始人,儒、法、兵、縱橫等諸子百家,皆追他為本家人物,被尊為「百家宗師」。

而在民間,姜太公是一位神話人物,是《封神演義》主角之一。位於臨淄城區的姜太公祠,是山東省重要的道教活動場所,主要景點有姜太公衣冠塚、姜太公祠等。 齊文化的另一位代表人物管仲,是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也是成效卓著的改革家。管仲相齊40年,輔佐齊桓公內行改革,安邦理民,富國強兵;外平天下,尊王攘夷,存亡繼絕;「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使齊國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管仲還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春秋時期法家的主要代表人物,著有《管子》一書。位於臨淄的管仲紀念館,是展示管仲生平事蹟、《管子》思想以及歷代宰相文化的專題紀念館,主要由中國宰相館、管仲紀念館、管仲祠和管仲墓等組成。

想全面了解齊文化,一定得去齊文化博物館。博物館由原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齊國歷史博物館)遷建,擁有3萬餘件文物,主要展示齊地特色的文物專題陳列,並進行齊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風土人情研究。館內有一件「國寶級」文物-戰國時期金銀錯鑲嵌銅犧尊,是盛酒器,長46釐米,高28.3釐米,重6.5公斤,雖是按照牛的樣子製造,但並非完全是牛的形狀,頭型比牛略長,耳朵也高高聳起,牛身筋骨結實,整體造型有牛之壯而更顯聰慧、靈動。

犧尊最引人矚目的,是遍布全身的金銀裝飾。犧尊整體以銅鑄成,全身以粗細相間的金、銀絲交錯鑲嵌出菱形圖文,紋理間以綠松石和孔雀石鑲飾,頭頂及雙耳間都鑲嵌有綠松石,眼球則是用墨精石做成,富麗精美,是戰國時金銀錯鑲嵌工藝的代表作。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76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