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菜烹飪之鄉 博山四四席
2021/10/14 11:45:22瀏覽135|回應0|推薦0

魯菜是中國最早的地方風味菜,是中國北方菜的代表。「博山菜」為魯菜四大派系之一「魯中派」,與濟南派、膠東派、孔府派組成了魯菜體系,素有「吃了博山飯,圍著天下轉」美譽,博山是名副其實的「中國魯菜烹飪之鄉」。

博山以「四四席」作為近百年來宴請賓客的一種菜肴規制,可供八人一桌聚餐的四平盤、四大件、四行件和四飯菜,計十六品,有四大特點:一是講究製湯。博山菜以湯為本,以湯增鮮,以湯補味,用料、工藝十分考究。無論高湯、清湯、奶湯還是素高湯,均根據菜品不同,嚴格選用製作方法。二是講究程式和內容,大件後跟一行件,濃者宜先,淡者宜後,這樣排菜符合健康自然、營養搭配的理念。

三是講究禮節和寓意。座次行酒均分賓、主,體現長幼尊卑,以上為尊,以左為長。美好寓意的講究體現在筵席中,比如婚宴有「八寶飯」,寓意「早生貴子」。四是講究餐具的花色,有「美食、美器、美地(環境)」的說法,宴席餐具配套上桌,追求精美的視覺享受。

博山另一道名菜叫豆腐箱,主要原料是豆腐,口感細膩,濃香滿口,皮韌餡嫩,回味無窮。2018年9月,「中國菜」正式發布,「博山豆腐箱」被評為山東十大經典名菜。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3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