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淄博 沂源牛郎織女景區
2021/10/14 11:29:29瀏覽132|回應0|推薦0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是中國家喻戶曉、流傳最廣的民間傳說之一。位於山東淄博市沂源縣東南部的牛郎織女景區,地貌特徵逼真顯現了「天上銀河,地上沂河」、「在天成像,與地成形」的奇觀,是「牛郎織女傳說」目前在中國大陸能找到的唯一一處與實地實景相對應的文化遺存,被專家稱為「中國愛情文化源地」。

2008年,「牛郎織女傳說」列入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牛郎織女景區的「織女洞」始建於唐,又名「織女仙閣」,依山憑勢而建,內陳設有織女等彩色塑像。與織女洞隔沂河相望的牛郎廟,相傳在明代由當地縣令點化老道所建,可惜原廟已毀棄。現在的牛郎廟,在原址上重新修復,恢復明代民間建築風格。

景區還建有中國(沂源)世界愛情郵票博物館,是世界上第一座以愛情為主題的郵票博物館。一枚郵票,就是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 沂源有天上牛郎織女傳說,淄博的聊齋故里,聽蒲松齡談狐說鬼。

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所著《聊齋志異》一書,被視為中國文言短篇小說的巔峰。清代文評家王士禛曾以「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七言詩,給予此書極高的評價。而有「中國古代傑出的短篇小說家」、「世界短篇小說之王」美譽的蒲松齡,其故鄉就在淄博市淄川區。

蒲松齡,別號柳泉居士,淄川也因之被稱為聊齋故里。他出生於書香世家,屢試不第,只能以教書為生。他自幼便對民間的鬼神故事興致濃厚,大約在40歲時,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創作《聊齋志異》,完成於清康熙十九年,在蒲松齡生前多以抄本流傳;到乾隆三十一年,第一次由趙起杲在浙江嚴州刻印。 以蒲松齡及《聊齋志異》等作品為核心而形成的聊齋文化,是獨具淄博特色的國際文化旅遊資源。蒲松齡紀念館是典型的明清風格院落,聊齋城則是蒲家莊村在柳泉及蒲松齡墓等基礎上,開發建設的大型文化園林式景區;50多處景點,景景相連。在移步換景中,畫壁、畫皮、狐夢、花姑子、聶小倩等仙、狐、鬼故事,一一在景中浮現。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3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