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建三明 坪上梯田蓮海 千畝飄香
2021/10/14 10:38:44瀏覽109|回應0|推薦0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蓮花是夏季的花中明星,在平坦荷塘,碧浪翻飛,接天蓮海景觀不稀奇;但是千畝梯田蓮海,可就教人目眩神迷了。「她」就是福建三明市建寧縣的坪上梯田蓮海。今年7月,經世界紀錄認證(WRCA)官方審核,確認為「世界最大的梯田蓮海」。

建寧是「中國建蓮之鄉」,種蓮歷史悠久,至今已有1,000多年,是建蓮的發源地。建蓮曾是皇家貢品,被譽為「天下第一蓮」。坪上梯田周圍山巒密布,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昆蟲繁多,有利於蓮子授粉生長,灌溉以天然山泉水為主。梯田蓮海位於濉溪鎮大源村,低處海拔288米,最高處367米;1,100畝的梯田裡種滿了蓮花,面積相當於90個足球場那麼大,形成以梯田蓮海為核心區、輻射帶動周邊萬畝蓮海的景觀帶。

千畝蓮田,荷花次第開。在層層疊疊的梯田上,一陣風吹過,粉色、白色的荷花,在鮮綠、墨綠色的荷葉中輕輕搖擺,畫面美得讓人心動。梯田種植的是建蓮品種,不僅可以賞荷,還可以採蓮。

建蓮的栽培加工有嚴格的傳統程式。有一年栽收三年、當年栽當年收,春分栽藕、4月長葉,6月開花結果,7月採蓮,一般可採蓮17道。三伏天採的蓮子叫「伏蓮」,中伏蓮子尤佳,採摘蓮子在早晨日出之前。 建寧縣境內丘陵起伏,四周高山環抱;境內的金鐃山,原名大曆山,又名太弋山,海拔1,858米,因閩越王無諸校獵於此,遺失金鈸一面而得此美名。綿亙300餘里,共有84峰,峰峰險峻。主峰白石頂把山分為東西二麓,東麓多為懸崖絕壁,西麓多為奇峰峻嶺。金鐃山以「奇、絕、秀、幽」著稱,有「八閩第一峰」之稱。 白石頂是金鐃山的頂峰,站在這裡,可以看到周邊閩贛九個縣的地界;周圍的群山,如同大海中的波濤,一浪接著一浪,起伏不平。白石頂上看日出,乃一大奇觀。東方漸露魚肚時,一輪紅日突一躍而出,由桃紅、桔紅頃刻變成火紅,放射萬道光芒,大地頓時沐浴在一片金光之中。 半山腰的報國寺,又稱金饒寺,建於梁龍德年間,是建寧最大的寺院,佛教界稱為「彌勒應世、玄奘再生」的慈航大法師故里。寺院建築規模宏大,結構獨特,主體建築分三個層次。由山門、牌樓進入,依次為天王殿、天井、大雄寶殿、法堂,左邊為地藏殿,右邊是觀音殿、藏經樓,又建有居士林及高達9.8米的滴水觀音。 金鐃凌空棧道,懸掛在百丈深淵的石崖中間。在風和日麗的日子,登上棧道,輕紗般的雲霧在腳下飄動,令人有飄飄欲仙之感。 下得山來,來到均口鎮修竹村的修竹荷苑,是一個以盛夏賞蓮和建蓮文化體驗為主的景區。公園內的八卦蓮池品種園,引進種植包括子蓮、花蓮、睡蓮三大類、121個品種。遊客賞蓮,體驗蓮文化;蓮出汙泥而不染,心,也靜了。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