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尤溪聯合梯田
2021/10/14 10:32:05瀏覽111|回應0|推薦0
2018年2月,聯合國糧農組織確認「中國南方稻作梯田系統」,入選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尤溪聯合梯田作為四個子專案(其他三個子項目是:廣西龍勝龍脊梯田、江西崇義客家梯田、湖南新化紫鵲界梯田)之一,成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眉毛丘,斗笠丘,青蛙一跳過三丘。」站在尤溪縣聯合鄉的梯田田埂上,層層疊疊依山而建的稻田,綿延悠遠,如詩如畫。千餘年來,生活在這裡的人民,利用自己的智慧,創造出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立體生產系統,成為中國南方稻作梯田的典型代表。

聯合梯田開墾於唐開元時期,是中國歷史上開鑿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具有很高的農業歷史文化價值。梯田綿延於聯合、聯東、聯南、聯西、東邊、連雲、雲山、下雲8個村,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多米,垂直落差600多米,面積10717畝。梯田是一個天然的水稻基因庫。經過祖祖輩輩引種,至今保留有72個地方水稻品種,123種其他作物。

河龍鄉的大洋梯田景觀區,有獨特的瀑布群,是閩江源頭之一。獨特的農耕技術和相應的文化習俗相結合,形成了以客家農耕文化、貢米文化、祁劇文化為核心的特殊文化體系,值得一遊。而明溪縣,是大陸唯一的「中國紅豆杉之鄉」,還是全球候鳥遷徙的三個通道之一,擁有4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是「中國黃腹角雉之鄉」。設有君子峰自然保護區,雪峰山、紫雲森林公園,以及明溪火山口地質公園、鳴溪濕地公園,享有「綠海雲都」美譽。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2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