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爸爸薪水應該有多少?
2007/05/05 00:52:47瀏覽2239|回應11|推薦33

家庭主婦應不應該有薪水,薪水應該有多少?這個議題時不時就會被提出來討論,好事者甚至還做科學分析,以家庭主婦在家裡的工作時數和工作項目與性質,比照外界類似工作所應得的報酬,得出了一些數字。

去年看到一個報導,認為依照一般家庭主婦的工作時數和工作項目與性質,年薪應有將近六萬美元,相當於台幣一百九十八萬元。現在路透社的這篇報導(附在下方),所提出的金額是十三萬八千美元,換算台幣約為四百五十五萬七千元。

家庭主婦如果算薪水的話,真的有這麼高?

如果家庭主婦如果有薪水,該得多少錢?先算工作時間,家庭主婦當然不是二十四小時工作,但卻是二十四小時待命,沒有上、下班之分。一個盡責的家庭主婦,每天是全家最早起床的,卻可能是最晚睡覺的。小孩年紀大小和生活作息對工作時數有相當大的決定力,如果有個學齡前幼兒,那就差不多是二十四小時。在他醒著的時候,幾乎需要全時的注意和照料,一個媽媽要練就一心多用的功夫,因為隨時還有別的事要做。雖然小孩睡眠的時間很多,但是這是一個家庭主婦唯一能一心一用的時間。

再算工作項目與內容,那真是包羅萬象,當然也要看生活方式的複雜程度,以及和男主人如何分工。一般而言,她是家裏的清潔工兼洗衣工、提款員兼計賬員、購貨員兼倉庫管理員、營養師兼廚師兼侍者和洗碗工、家庭教師兼心理咨詢師、嬰兒看護工兼護士和保鏢、司機(送人)兼送貨員,如果在不發逹一點的時空裡,還要兼裁縫師。不論任何時空,還有一個很重要但是很少提及的工作,那就是為男主人提供性服務。

講到這裡,談的都是家庭主婦,那如果是家庭主夫呢?以企鵝爸爸個人的經驗,那功能就更多了,除了上述家庭主婦要做的事情以外,還可以再加上水電工、兒童玩具修理工、電腦咨詢顧問、倒垃圾工、汽車管修和管洗工(不一定自己修或洗)、剷雪兼割草工、稅務顧問、氣象報告員等等,總之一切女主人不會做、做不好、或是不願做的事,全部是你的責任。這麼說來,如果家庭主夫有薪水,那麼是不是應該比家庭主婦多一些?

家庭主夫應得的待遇到底多少,如果再考慮無形的的社會壓力和觀感,那就更難算了。一般社會對女人待在家裡,認為是天經地義,女人在外的社會成就,很少有人去做價值判斷。女人在家「相夫教子」,從古至今,讚聲不絕,多少歌頌的文章和詩歌,許多人可以朗朗上口。

男人就不同了,在社會上如果職位比別人低一級,薪水少別人一些,好像整個人的價值和地位就差一些。如果待在家裡「相妻教子」,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仍然很難避免外界奇怪的眼光,好像不論走到那裡都比一般人矮了一截一樣。這些奇怪的眼光,竟然有一大部份來自婦女。

如果她們這麼看不起傳統婦女的角色和工作,那她們在叫什麼不公平,又在歌頌什麼?這些事,女人做,就是偉大,男人來做,就叫做沒出息?沒有這個道理吧!

附記:

在美國,花個七到十年(美國教育博士平均所花年數,外國學生會快一點,因為他們比較用功),拿到個教育博士學位,被人挑東揀西之後,好不容易找到個助理教授職位,以目前的行情,年薪也不過五萬美元,和中小學教師的薪水差不多,繳掉什麼社會安全捐,教授工會會費,醫療保險,還有個人所得稅以後,所剩無幾。

中小學教師的薪水,依各地區各州的水準不同,一般從三萬八千到四萬出頭起跳,如果有碩士學位又會再高一些,再加個博士學位又高一些。一個在紐約州的學區任職的小學教師,教個五年,一般平均也有五萬多元。

但是如果當校長,年薪就有十萬以上了,如果當校區總長,二十萬以上就跑不掉,有的還超過三十萬,而這個還不計算獎金和其他的福利。薪水這麼高,那工作負擔應該很重,責任應該很高才是囉?剛好相反!如果一個老師的薪水算五萬元,按照同樣的標準,依他們的貢獻和工作內容與時數,如果由我來核薪,我認為一般學區總長的薪水不該領超過三萬元。

有人大概認為律師是高收入,其實並非如此。一個菜鳥律師,往往年薪不到四萬美元,只有少數有名的律師或是有自己律師事務所的老牌律師才有十萬美元以上。但不要以為那些有自己事務所的律師就比較輕鬆,他們要嘛必須老闆兼工友,如果想輕鬆一點就要雇用祕書人員,雖然自己是律師,但是開店做生意又是另外一回事,有一些法律問題,還要找別的專業律師來幫忙的。

=============

當媽媽 年薪值13.8萬元

崔西亞‧海梅文(Tricia Himawan)原為財務分析師,每周工作50個小時,年薪約為7萬5000元。現在她估計,她一周工作119小時,從事11個不同工作,其中10個卻毫無報酬。根據Salary.com網站的估計,假如她身為母親的工作有報酬的話,一年約可賺13萬8095元。

專精計算報酬的Salary.com,為進行調查訪問了四萬名母親,她們在網上說明工作的內容及工時。其中一位母親便是海梅文,她給九個月大的兒子哺乳,又要照顧四歲的女兒,海梅文說:「身為母親我忙個不停。」

調查發現,典型的母親每周工作92小時,至少從事10個工作。根據所時間長短,這些工作依次為:管家、托兒中心老師、廚師、電腦操作員、洗衣機操作員、工友、設施經理、廂型車司機、執行長、和心理學家。Salary.com計算每個職位的中位薪水,再計算每個職位的平均工作時數,結果算出13萬8095元,比去年計算結果高出三個百分點。

【2007/05/04 世界日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939391
 引用者清單(1)  
2007/05/07 22:39 【怡克納米斯看時事】 家庭主夫主婦薪水值多少?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非油翁是個老頑童?
2007/05/09 00:52

莫非油翁是個老頑童?讓油婆如此難以「管教」?

不知油翁可曾讀過日本老年夫妻的離婚潮報導?據說(很多)日本男人整天在外(工作娛樂應酬等等),因為家中一切全靠家庭主婦,到最後自己什麼「小事」都不會做。退休以後,待在家裡,變成一個「大廢物」,到最後不是被太太掃地出門,就是太太自己出門去掃地。好一點的是夫妻兩人共同去參加社區活動。

我家河東獅每天回到家,衣服一丟,東西一放,就往床上一躺,使用二個遙控器,一個是電視遙控器,控制電視,一個是她的嘴吧,控制一家大小。只有吃晚飯、洗澡、和有作業要做不得已要起來,否則就是看電視看到睡覺。早晚我不是把她掃地出門,不然就是我自己出門去掃地。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向奶爸致敬
2007/05/08 00:46

*在溫哥華, 油翁週遭相識的"奶爸" 也為數不少, 個個身手要得, 快樂無比

(老婆或在台坐鎮打拼, 或坐等退休, 好拿終生"享銀").

*"管很多人容易, 管很少人難" 季弟在回應文中這兩句話, 深得吾心.

油婆在家就盯著油翁一個人管, 忙得她團團轉, 都四十年啦!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主婦的薪水在經濟學上的討論
2007/05/07 22:33
以前在大學修經濟學的時候,我們是有討論到家庭主婦並沒有設算到收入的問題,也就是說考慮家庭主婦的工作內容,轉換成他人的工作,應該要付出多少代價,而這些代價就應該是家庭主婦的收入而已。
也就是說用同工同酬的方式計價,而不是用「機會成本」計價會來的合理一些,這樣一來就可以加入GDP裡,當然GDP就會提高。
但,這也讓我想到很多非營利組織或者是義工所提供的服務,是不是也該仿效家庭主婦的薪酬計入GDP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企鹅爸爸很厉害
2007/05/06 08:43

有的人只看到家庭主妇的付出,却忽略了男性对家庭的巨大贡献,完全是选择性失明。写这种文章分明就是离间夫妻关系,造成紧张气氛。

企鹅爸爸真的很厉害啊,其实在家里也很好啊,你可做自由撰稿人了,呵呵。

还有哦,像这样的话,您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金怎么计算呢?将来的退休金有保障么?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
2007/05/05 23:22

謝謝大家的回應和肯定,尤其是花虎所提的資料。我倒是沒有什麼自卑感,因為我不是失業,就算是失業,也沒有什麼好自卑的。我待在家裡是因為目前家庭和現實環境的需要,這包括支持河東獅的工作和學業的需要。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重點是在支持待在家裡的人,只是我剛好是個例子。我現在待在家裡,但我以前也在外面工作過。至少以我的個性,我認為在外面工作比較舒服和容易。

和某些表現優異的家庭主婦相比,我的工作項目可能比她們多,但我自知我的表現並不算優秀,因為我並沒有把全部的精神和時間放在上面,而是抓重點。另一方面,河東獅和兩個小孩的破壞性也稍為大了一些,每次把家裡整理好,不到一天或二天,又變得亂七八糟。另外還有二個最重大的原因是,因為生活一直沒有安定下來,當時家裡的傢具和擺設,大部份是臨時性的,也不是我的安排或決定。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方式和作法,也許在河東獅可行的,在我就覺得很不科學。家事既然是我在管,卻不能按我的方式和作法,許多地方令我感到很難處理。譬如說小孩和我的平常衣服擺放,河東獅偏好抽屜式的櫃子,也不給我買開放式有門的櫃子,讓我很難做事。

如果衣服少或小(薄),當然無所謂,如果衣服多又大(厚),那抽屜式就很難用,裝得少又難拿,不如開放式,有門的那種櫃子。偏偏小孩子衣服很多,此地又是北方,冬天長達半年,厚衣服居多。我只好能掛的就掛,掛不了裝不了的,只好裝箱了。河東獅的媽又愛寄衣服來。小孩大了,開始會挑剔,許多衣服的式樣他們根本不穿,再加上舊衣服,我每年都要清一兩大包去樂捐。

這種事還有很多,讓我很難做事。像冰箱裡,明明舊的還很多,新的卻一直買進來,有些買進來了卻又不吃,一直放到壞,這也令我非常頭痛。

我的心得是,對我來說,做事容易,管人難;管很多人容易,管很少人難。因為事情有一定的道理,有多少條件做多少事,人則千變萬化;如果很多人,你可以設制度,定規矩,制度規矩不容易被破壞;如果人很少,一個人不配合或沒做好,很可能就前功盡棄了。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愛家顧家是無價
2007/05/05 21:29

最近看一齣韓劇<不良主婦>

裡面提到中年失業男子在家裡洗衣燒飯帶孩子

從一開始的什麼都搞不清楚狀況與承受旁人的異樣眼光

到後來他有一堆心得的婆婆媽媽經與育兒經

我想   家庭主夫做得好的人的確很辛苦   尤其心裡壓力比一般家庭主婦大很多

劇中男女主角也歷經無奈 失落 猜疑與分居

只因為太太在工作上是蒸蒸日上    而先生卻是一直沒有太大改變   

後來雙方努力溝通    最後夫妻重修舊好

最後那位爸爸自己因為一直找不到工作   所幸就開了一家小吃店一邊顧小孩

他已經不在乎旁人對於大男人拿鍋鏟的看法了

他走出了自己自卑感      最終很有信心的經營自己很不一樣的生活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mypc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相欠債
2007/05/05 17:37

家庭主婦如有薪水?當然應由家庭主夫來支付.

同樣地,家庭主夫如有報酬?也該由家庭主婦發給.

這可謂「夫妻相欠債」

或是家庭主夫、妻臨老時,再向子女索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奉杯茶
2007/05/05 13:06

辛苦你了,企鵝爸爸!

給你奉杯茶,喘一喘。

你的爸爸經,唸的真好!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薪水多少,不完全看產生的價值
2007/05/05 11:29

也要看雇主付得出多少。以我家主婦為例,所得大約是頭家的99%(扣掉老公每天便當錢)。想要有業外收入,得看待命時間聽到的股市八卦有幾成真實。不小心買到一家蛇吞象公司的爛股票,嚥不下吐出來之後,就只剩一張皮。

換老闆也是一條路,不過轉換成本不低,新老闆是否高明也沒準。這大概是多數主婦(主夫)苦守工作崗位的重要理由吧!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主婦
2007/05/05 11:11
我的教授說,"台灣很多人都喜歡娶外籍新娘,因為她們很顧家,假如同性婚姻在台灣合法的話,那她也要去娶一個外籍新娘回來幫她做家務." 基本上, 在家裡相夫/相妻教子是不可能拿諾貝爾獎的,也不會有人頒獎給你,做得好是應該的,做不好就是壞妻子,壞媽媽,所以大家才會對默默付出,無人感激的家庭主婦叫屈. 但是"家庭主夫"呢? 這種人幾千年來都很少,不過以前很多有錢的公子哥兒, 每天無所事事, 還有一些讀書人,每天寒窗苦讀,不事生產,有的連續考了幾十年也不曾中榜過,這些人還不是仰賴家人照顧? 他的妻子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 說來說去,不過是個名稱不同罷了, 難道說無所事事的"放蕩子"會比"家庭主夫"偉大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