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忘的牙仙子
2007/05/02 01:34:31瀏覽1789|回應4|推薦24

健忘的牙仙子(Tue. May 1, 2007)

今天是星期二,早上帶二寶去坐校車,回來看到牀上的被子還是沒折,歎了一口氣,又見枕頭也被丟在一旁,正覺得奇怪,才發現在原來枕頭位置上有一顆牙齒。唉呀,原來二寶還在等他的牙仙子。

小孩掉牙齒是種很奇特的經驗,一般小孩會覺得害怕,有的會哭。在美國有個習俗,小孩掉了牙齒後,父母會叫他們把牙齒放在枕頭底下,說晚上會有牙齒仙女來拿走,然後放錢在枕頭底下,以獎賞小孩的勇敢,掉了牙齒不害怕也不哭。

入境隨俗,從大寶一開始掉牙齒開始,我就幫他清洗乾淨後收起來,放在一個小塑膠袋裡,再附上一張紙,上面寫著他的名字,掉牙的日期,另外再畫上一張簡圖,標明所掉牙齒的位置。

晚上睡覺前,他就會拿去放在枕頭下,等他睡著了,我就去拿走,然後放個幾塊錢在枕頭下。一開始放幾個銅柀,以後年紀慢慢大了,想要的東西也多了,胃口也變大了,還沒睡覺前,就開始祈禱,希望牙仙子能給他多少錢。

小孩牙齒不掉就不掉,說掉就掉,經常讓我措手不及,一時沒有足夠的現金,常常要特地出門去領錢。大寶還有幾次故意不睡覺,說要等著偷看牙仙子長什麼樣子,雖然終究還是睡著了,我也跟得不能早睡,總不能讓他早上起來發現牙仙子還沒來。

當二寶開始掉牙齒以後,我們繼續這個傳統,但是相對起來,我對二寶就馬虎許多了。雖然每個牙齒還是鄭重其事的寫好資料收好,但是牙仙子開始得了健忘症,有時會晚個一、二天才來。二寶最近這一顆牙是四月四日掉的,我把它收起來以後,二寶就忘了牙仙子的事,一直到二天前(星期六)大寶掉了最後一顆牙時,他才想起來,跑來向我要回他的牙齒。

到了今天早上,二寶可能已經把牙齒放在枕頭下二或三個晚上了。難怪前天聽到他和大寶在討論牙仙子的信用問題,大寶當然早就知道牙仙子就是他老爸,但是我們很早就說好不拆穿這件事。想到二寶今天早上起來,一定很失望,如果今晚牙仙子再沒來,八成他會來叫我去找牙仙子抗議,我還是趕快去準備點現金吧。

附記:

小時候在台灣鄉下,小孩牙齒要掉不掉時,土方法拔牙是用線綁在牙根部,有經驗的人一手抓住線頭,在另一手往小孩頭上一拍的時候,同時快速的往回抽。拔下的牙齒,長輩會告訴我們,如果是上面的牙齒要丟在床底下,如果是下面的牙齒要丟到屋頂上,說是這樣子新的牙齒會比較快長出來。我從小就很乖,一律照做。

如果新牙齒一直不長出來,那就要到綁牛的木樁上咬一咬,磨磨牙,說這樣就會很快長出來。鄉下河邊有一座墓,墓旁有塊地,有人打了一個小木樁,經常把牛綁在那裡。我像二寶現在這麼大的時候(小學一、二年級),有一顆牙老半天不長出來,因此就真的跑去咬了幾下,過了兩天,還真的就長出來了。當然這是毫無根據的事,可別真的有人跑去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932947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0 21:45

為了身兼牙仙子跟聖誕老婆婆二職

可犧牲了我不少睡眠咧^^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
2007/05/04 01:57
不是要難拿去, 是要拿去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7/05/04 01:55

*洋的牙仙子那段沒聽過, 要難拿去給美國孫兒參考.

* 土法倒是跟油翁小時在四川經歷的一模一樣, 大概就是所謂的華夏傳統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得很有意思
2007/05/02 10:11
呵呵,以后有小孩了就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