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台灣政府鼔掌:平心靜氣談大統摻假油事件
2013/10/26 01:06:29瀏覽5411|回應13|推薦53

一、
http://www.udn.com/2013/10/24/NEWS/NATIONAL/NATS5/8249182.shtml?ch=fb_share全台油品工廠 查了131 2013.10.24

這次摻假油事件,很多人在駡政府。我無意標新立異,只想公平說話,要為我們台灣政府的作為加油,鼔掌。想想這件事才發生幾天,政府已經做了多少事情,放眼全世界,我不相信有幾個國家的政府為老百姓做這麼多。國人最喜歡提的美國,就完全的不及格。

沒有比較,不知道台灣政府的好!

人在海外,看到台灣政府這麼努力的查驗油品,感動得想哭。十年前的資料,台灣人的平均稅賦是百分之十六(每一百元生產額,交稅十六元),美國人則是百分之三十六。台灣這幾年不斷減稅,而美國卻是不斷的增稅(從聯邦到地方,大大小小各種政府)。但是美國政府為美國人做了什麼?

沒錯,大統長基油品摻假和使用銅葉綠素一事,  讓GMP破了功,但是至少台灣政府做了這件事,能力不足,沒做好,或是負責的單位,打了馬虎眼。但美國是連GMP都沒有,美國政府,從聯邦到地方,根本不把這件事當成是他們的責任。據了解,美國市面上的橄欖油有一半是摻假貨,但是美國政府完全置之不理。消費者只有二條路走,一是利用新聞媒體,二是上法院去告,但是都要自己設法去查驗,自己去提供證據,法官高高的坐在那裡看消費者和廠商的律師在那裡耍猴戲。政府不會花錢去做這件事,法院也不會去調查。

二、 經濟部公布720GMP油品全合格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250545.shtml?ch=fb_share#ixzz2ikj51EwE

有人問我,我相信經濟部所公布的嗎?在台灣,說"相信政府"是犯忌的事,但我想了一想,我選擇相信。為什呢?

 台灣資訊快速,老百姓對官方的說法極為挑剔(有趣的是,台灣人對美國政府的說法,卻完全不挑剔),在民間,擁有技術的小單位很多,可以針對任何一點來挑戰政府的說法;而沒有技術的,或是有技術(或是半知半懂的)但沒花精神去查驗的,對其領域也很敢信口開河,有沒有看到黑影都敢開槍(如台大醫師柯文哲,前政大教授張金鶚等等)。所以,經濟部敢公布這個消息,必然是有相當把握,自信不會被"抓包。"

到目前為止看來(後續發展,還要繼續觀察),台灣這次油品事件,最主要是摻低價油,以及使用化學香料和其它原料。化學品長久使用對身體會有影響,銅葉綠素據說對身體有害,但低價油在安全上應該沒有問題。

媒體喜歡使用聳動的標題,以挑動讀者的情緒,這不是健康的事。

李登輝被問到油品事件,一付很得意的說他都是用有機的。有機的,就不會假嗎?

最近幾個月來,我家都使用有機的葡萄籽油,這是市面上最貴,被宣傳是最健康的食用油。台灣大統長基油事件,讓我也上網查了一下美國的情形。才發現原來美國市面上的高級橄欖油(因為不耐高溫,不好用來煎炒炸),有一半是摻假或是假貨,用低價油混充的(美國政府不管這種事,老百姓有問題自己上法院去告)。大統的橄欖油使用低價油和銅葉綠素混充,很可能是向國外學來的。

原來葡萄籽油世並沒有宣傳中的那麼好。它的燃點相對較高,可以用來煎炒,也確實有較高的維他命E以及其它好處,但是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其它種油高很多。另外,在提煉過程中,它必須要使用化學溶劑,才能充分的把油從它的籽裡抽出來(光只是搾所提出來的油量不夠多),這些溶劑是有毒的,是否能夠充分的去除這些溶劑的殘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而美國政府完全不檢驗油品,不負責把關任務,一般老百姓根本也無從得知各項油品的情形如何。

愈貴的油,廠商摻假的動機愈高,因為利潤愈高。現代化學工業技術進步,廠商以假亂真的能力很強,用一般的辨識方法幾乎是沒有用的,有時,即使是專家都會被騙。在美國政府不把關的情形下,我愈來愈懷疑我所買的高價"有機"葡萄籽油,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機,有沒有槮假。

讓我更疑慮的是,之前買的葡萄籽油,油的顏色是黃的,像一般的沙拉油的顏色,上次買了二瓶的,和以前完全一樣的牌子和種類,油的顏色竟然變成是淡棕紅色,莫非是加了染色劑?

如果我要花上幾倍的價錢,去買摻了棉籽油或是大豆油,以及加了色素的的假有機葡萄籽油來用,那我豈不是智能有問題嗎?

美國政府不管這種事,檢舉也無門。唯一的方法是上法院去告,但是怎麼告?我有什麼憑證呢?法院不會去做檢驗的事情,我必須自己設法去找檢驗報告,甚至是自己花錢去找專家檢驗,還得找律師。我太微小了!這種事,如果沒有變成社會運動,或是立法要求,政府是不會管的。這些油品公司,財大氣粗,花點錢買通議員,就算有人送出法案,也不會成立。

像美國市面上的維他命不知道有幾百種或是幾千種,你知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是完全不抽驗,也不審核的嗎?這件事美國媒體(有一家電視網,如六十分鐘之類)曾經做過專題報導,十幾年前我在電視上看到過。原本,FDA是查驗的,但是產或銷售維他命的公司財團,聘雇專業人員遊說國會議員提出了免查驗的有關法案,並且通過了立法。

這種事如果發生在台灣,那會發生政治大地震,但在美國,沒事!國家太大,大部份人搞不清楚這種事,媒體也不去強調。另一方面,美國老百姓也已習慣了那種政治文化。

 

我們說台灣媒體一窩蜂,其實一窩蜂也有一窩蜂的好處,一個事件,可以被比較充分的檢驗和報導。只不過,但願讀者們能夠理性分析,不受媒體那些聳動的標題所影響。

三、
關於美國市面上橄欖油半數以上是假的相關報導和文章,以及美國政府不管這件事的文章,網路上可以查到不少。有興趣者可先從最前面這二個聯結著手:

 

Olive oil regulation and adulterat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Olive_oil_regulation_and_adulteration

 

olive oil adulteration http://www.oliveoiltimes.com/tag/olive-oil-adulteration

Would the Real Olive Oil Please Stand Up? http://www.phoenixhelix.com/2013/03/04/would-the-real-olive-oil-please-stand-up/

What brands of extra virgin olive oil are REAL? page http://www.marksdailyapple.com/forum/thread48496.html

 

Like a Virgin, but Not Quite: Olive Oil's Dirty Secret http://www.motherjones.com/tom-philpott/2011/12/olive-oil-extra-virgin-mueller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91891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JJJJJJ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3 11:02

時先生~~我是優喜!我也辦了新的會員囉!

希望有空可以來看看並發表意見,也許交流過後我可以得出更多感想

謝謝!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21:43

思考者的網誌

名不虛傳啦,為甚麼從前朝到現在只有老馬要抓,貪扁跟李倭忙著A錢啦,馬總統做到流汗,嫌到流涎(台語),我只能說台灣人真福氣,沒有被貪扁跟李倭亡國,來了一個愛民如子的馬政府!
有一些氯腦活在自己的世界就不要理他們了,目田時報這次盧貝松事件已經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了,老馬再撐一下,帶領台灣走出康莊大道。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15:01

分享一下善良憨厚的台灣人對政府的要求~

1.買到偽油的一律無條件退費(也不是不可以商榷),如若不能出具購買證明,空桶就該賠償(這樣對嗎)。

2.大統提供的退貨據點太少,退錢太慢,所以應該政府先代墊,以村里為單位回收偽油和空桶,並發放退款和補償金(應該還會追加津貼給參與處理此事的村里長幹事志工)。

我現在越南上班,這是一位台商說的,希望只是他個人有這種意見。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13:06

美國市面上的維他命2013/Aug,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經開始要求維他命生產需要cGMP--baby step!

http://www.fda.gov/food/dietarysupplements/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10-29 22:36 回覆:
要求是一回事,執行又是一回事。美國國會議員沒有質詢權,行政官員沒有備詢義務。訂一堆規定容易,應付社會而已。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統料理米酒 再爆沒有米酒
2013/10/27 17:3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255281.shtml

大統料理米酒 再爆沒有米酒 2013.10.27 03:35

橄欖油沒橄欖、花生油沒花生,大統長基公司董事長高振利名下製酒公司七年前推出的大統料理米酒,昨天再被爆料沒有米酒,而是用便宜的食用酒精添加米酒香料製成。

全文網址: 大統料理米酒 再爆沒有米酒 | 黑心產品連環爆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255281.shtml#ixzz2iugNyVQV
Power By udn.com

.

今天開始改用台糖的沙拉油、台鹽的鹽、及公賣局的米酒,真的得自愛一點。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10-28 01:58 回覆:
希望台糖的沙拉油、台鹽的鹽、及公賣局的米酒不會破功才好。
台糖,台鹽,及公賣局現在還是公營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20:31

謝謝 時季常博士 的分析。

非常精彩,看完這篇的感想是:

1. 台糖沙拉油也許是最安全的

2. 台鹽也應該是最安全的

3. 公賣局的米酒絕對沒摻添加物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10-27 15:44 回覆:

從這一點來看,公營機構缺乏造假的誘因,反而成了強處。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09:45
3樓. jun5238 文不對題 老師是誰?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08:26

目前司法上的懲處只能依據找得到的證據追懲到7年前,但是找不到證據的,以及橄欖油以外其他油品,老早在業界也有混合油的情形!!而大統長基公司創立於民國66年1月,初期營業項目以沙拉油、花生油、麻油及苦茶油為主。民國80年加入葵花油、芥花油、玉米油、葡萄籽油、橄欖油之進口業務。

這表示商人有可能已欺騙消費者20年之久了!!最該被追究責任的是李登輝陳水扁過去的無作為,而不現在抓到鬼的馬政府!!

多年前我看到大統橄欖油那麼便宜!!我就警告認識的人,橄欖油那麼便宜一定不是純冷壓,可能是跟沙拉油一樣方式製造的!!結果,這商人竟是更黑心的用棉籽油混充!!各種黑心食品其實是長年的問題,不論是假純油純醬油或假米塑化劑......,都是多年以前就在欺詐人民了,近來屢屢被查獲,人民應該感謝政府揪出這些黑心鬼,不意,那些反智反道德的綠政客及濫媒體,竟然反咬馬政府食品安全把關不力!!果真商人是黑心貪鬼,而政客爛媒體卻是黑心食人大羅剎,要把全民變成反智反道德的小鬼!!

如果真的把關不力,政策不當,怎麼能揪出犯案多年的黑心鬼,人民應該質問的是,除了這些黑心商人,還有一大堆貪官不也是多年前就已貪腐了嗎?為甚麼李登輝阿扁時代,都沒揪出這些黑心鬼?!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06:19

以前我媽在波士頓身體還行的時候她都自已鍊『豬油』吃!

在美國要買『大板油』(豬腹膜)還不太容易買到,

她只能託熟識的朋友在中國城買到一點,

她也吃到了今年八十三歲,而且只有腳不太好,

中文報紙、電視什麼都能看。

 


小小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05:58
馬英九真笨,這麼多紛紛擾擾的事,壓下來不就啥屁也沒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