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時技癢:文抄公訴衷情
2007/04/19 15:59:10瀏覽2313|回應3|推薦19

引用文章訴衷情的背後

今晚河東獅不在家,早早哄了二個小孩上床睡覺,很心虛的跑來聯網城邦,想說有些朋友很久沒有去拜訪,趕快去打聲招呼,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消息,不料一逛就逛到■♀醫楊曉萍 的網誌,然後就讀到她這首訴衷情的背後 ,裡頭還有一首詞,不免一時技癢,不對,正確的說,應該是手癢,雖然沒有什麼國學程度,也沒有受過詩詞的訓練,但是東抄抄,西抄抄總還是會的。從■♀醫楊曉萍 的詞得到的靈感,借她幾個詞,加以倒裝,再借題發揮一下,於是就跑出了一首打油詞來了。 

詞牌純粹新創,無以名之,既因女醫文章而來,姑以「衷情女醫師」為詞牌名,如有好事者加以譜曲,還請註明原因,並加以共享之。而本詞詞名取名為:「技癢文抄公訴衷情」

暑離、暮遲、花欲舞,
  涼夜聲寂雨輕嗚;
  踄深泥、釀新酴,
  長日誰與徒?

  疑疑!
  夜踟行、形影孤,
  長徑盡頭路荒蕪。

寒至、日昇、霜猶覆,
  光天嘈嘈冊難讀;
  疾奮筆、造良書,
  韶華不可贖!

  噫噫!
  搜枯腸、不言苦,
  皓首窮經無歸途。

為了避免大家看不懂,特別語譯如下:


夏天到了尾聲,太陽依然下山得很晚,野地裡的花朵好像還在舞動,不肯休息的樣子。
夜裡有些涼意,本來已經十分安靜,不料此時卻輕輕下起雨來了。
我踩過泥濘的地上,留下了深深的腳印,其實不過是想出去買些材料來釀些新酒罷了。
但是等酒釀好了,漫漫長日裡,又有誰來與我共飲呢?
想著想著,心裡有了疑惑,夜裡行走的腳步不免往返不前起來了。
等到自己形單影隻的走到長徑盡頭,卻是一片的荒煙蔓草。

冬天來了,一大早太陽昇起來了,卻消融不了地上的霜雪。
住在鬧市裡,大白天人聲嘈嘈,實在沒法靜下心來讀書。
我還是趕快拿起筆來,把我一直想寫的好書完成吧。
要知道歲月不饒人,千金難買寸光陰啊。
嘴裡噫呀噫呀的搜索枯腸,想著該怎麼鋪陳內容比較好,雖然辛苦卻沒有抱怨。
為了做學問的事,即使讀書讀到頭髮都白了,還是不能走回頭路的。

===附記================

以下將 ■♀醫楊曉萍 原詞恭抄如下:

離暑。遲暮。花欲腐。雨輕嗚。涼夜洒。深泥。釀新酴。長日與誰徒。迂迂。夜踟行思孤。硯芳蕪。

註:若有抄錯,請以原文為主。抄在此處,一方面是請大家欣賞,一方面是因為我借用了其中一些詞句,加以改造,因為不是我的原創,不敢掠人之美,以此存證。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905565

 回應文章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詞!
2007/05/02 08:15

師弟十八般武藝一樣不缺, 佩服! 好詞一闕, 師兄搖頭晃腦讀了不止三遍.

油翁竟日打油, 取樂婦孺. 水平日趨低下, 幸有師弟翰墨寶齋在側, 可隨時飛來

充電取經. 喜甚!  謝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童不宜
2007/04/20 22:03

如果沒有翻譯,連我自己都看不懂。內容太「成人」,兒童不宜。

叫學生抄寫的是課文,遠傳公司編的,僑委會審查通過的版本。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敢問中文學校時老師
2007/04/20 12:43
你會不會叫學生抄寫這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