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散國會,穩賺不賠的餿主意
2013/09/30 23:55:26瀏覽5285|回應10|推薦25

台灣律師界的天霸王,從李登輝執政以來至今,從不墜落的政治紅人陳長文律師,新近發表了以解散國會來解決政治僵局的主張。

仔細思考,對馬英九來說,這是穩賺不賠的絕招、妙招,唯一的問題是:馬英九有沒有能力找到足夠的立法委員配合。

由於司法濫權,受理並判定了王金平暫保國民黨黨籍的假處分,使得一個已經不具國民黨黨員資格的王金平,繼續在立法院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並同時以立法院長的身分主持立法院會議,形成了極為荒謬的政治現象。

國民黨向法院提出抗告,結果也被駁回。整個中華民國政府,沒有一個單位敢不賣司法權的賬,內政部,中選會,以及立法院,全部龜縮,不敢執行選舉罷免法。在幾個法官濫用司法權,並明顯偏袒王金平的情況下,總統府顯然也不敢動用緊急命令權,將王金平逕行解職。另一方面,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只剩下百分之十,不僅民進黨天天吃他政治豆腐,一堆民間團體和個人也拿他來揶揄。馬英九的政治聲望已跌到谷底。

在這種情形下,陳長文的解散國會主張,變成了一個穩賺不賠的餿主意。

何以是穩賺不賠?

按中華民國的解散國會規定,首先必須由立法院三分之一的立委對行政院提出不信任案,二分之一的通過,不信任案通過後,總統得解散國會,於六十日內重新選舉,選舉結果確認後,十日內立法院自行集會,任期重新起算。

1。不信任案能否提出或過關,考驗馬英九對國民黨黨籍立法委員的動員能力,藉機可以了解這些黨員的配合和忠誠程度。

2。不信任案對民進黨的考驗更甚至對國民黨。民進黨一直在叫倒閣和罷免總統,馬英九如果發動解散國會,立即可以考驗民進黨平時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民進黨如果配合,必然引起部分黨籍立委的反對,如果不配合,又難以面對民進黨的支持者。

3。國會一旦解散,王金平立即解職(不可能連解散國會都能假處分吧?),他還選不選立委,立即成為一個難題。他顯然不可能得到國民黨的提名,但民進黨會不會提名他,或他是不是接受民進黨提名,都成了痛苦的決定。

4。國會改選,如果國民黨獲勝(單一選區,贏者全拿,沒有慘勝這一回事),馬英九和國民黨的聲勢立即上漲,民進黨當選政客則急著鞏固政治資源。即使王金平參選並當選,即使王金平加入民進黨,也再無能為力在立法院翻天覆地。

5。國會改選,如果民進黨取得過半數席位,馬英九總統將組閣權交給民進黨,則馬英九取得進可攻,退可守的地位。由於行政院才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馬英九從此有權無責。台灣民眾已經被政府寵壞,任何人執政都不可能討好,民進黨以為抓到權力,其實才開始要受罪。三軍統帥,國家元首仍然是總統,馬英九進可以以國家元首的地位,在高處對民進黨的行政院和立法院批三道四,指指點點,大吃政治豆腐:退可以自任虛任元首,做平時副總統在做的事,到處廣結善緣,累積個人聲望。

6。目前,馬英九被民進黨和媒體,以及那幾個濫權的女法官攻擊得節節敗退,聲望跌至谷底。國民黨敗選的可能性很小,即使真的敗選,敗選責任顯然已在那些不配合馬英九的從政黨員身上。敗選之後,馬英九反而浴火重生,因為再壞也壞不下去了。

那麼,為什麼是餿主意?

因為聞起來真的很酸!馬英九聽了可能會很害怕,吃不下去。

補記:

剛剛看到蘇貞昌說願意接受解散國會,全面改選。這個蠢蛋,還沒想好就講話。如果馬英九真的發動解散國會的做法,他很快就會改變立場。

 

==========================

 

 

 

蘇貞昌:願接受解散國會、全面改選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願接受解散國會、全面改選,「這是最好」。如果能解散國會產生最新民意,求之不得。

關說案引發政治爭議,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葉宜津日前建議發動倒閣。此外,律師陳長文在媒體上撰文表示,這次關說司法事件,已讓台灣陷入憲政史上最嚴重僵局;如已別無他路可走,朝野應考慮透過倒閣並解散國會,讓民意重新仲裁,讓停頓的政府取得前進契機。

蘇貞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幹事長高志鵬與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等人,針對監聽案共同舉行國際記者會。

蘇貞昌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願接受解散國會、全面改選,但前提要倒閣成功、還有總統決定。

他說,台灣民主資產面臨最嚴重侵犯,從目前揭露訊息來看,馬總統與行政部門,已觸犯比美國水門事件更嚴重的違憲、違法,暫稱為「國會門」。

蘇貞昌表示,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長期非法監聽國會,公布非法取得的監聽紀錄,違反特偵組設立本質,而行政院長江宜樺沒嚴守憲政分際、配合政黨內鬥,批評國會議長不適任,侵犯國會自主權。

他說,總統主動約見檢察總長黃世銘,商討偵辦中司法案件,介入、干涉司法,還用非法監聽的通聯紀錄,迫使國會議長下台;以總統之職,要脅憲法上的監督機關,違反黨國分際、侵犯立法權,違逆三權分立精神。

對監聽爭議,蘇貞昌要求廢除特偵組,並在國會成立調閱委員會,查明總統、行政院長、檢察總長及特偵組等在「國會門」中扮演的角色,揭發真相、追究責任,檢察總長與特偵組成員應停職接受調查、防止湮滅罪證。

他說,如果總統不願下台負責,「發動憲政行動的時機已經到了」,包括倒閣、彈劾或罷免等制衡總統的憲政作為,將在近期內展開行動。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於立法院通過對行政院長不信任案後10日內,經諮詢立法院長後,得宣告解散立法院。立法院解散後,應於60日內舉行立委選舉,並於選舉結果確認後10日內自行集會,其任期重新起算。

【2013/09/30 中央社】@



全文網址: 蘇貞昌:願接受解散國會、全面改選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195153.shtml#ixzz2gOEs4LT4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8771036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4:04

國民黨立委沒有出聲反批王金平,無形中助長王金平聲勢,就是形同為虎作倀,當然是視同豬仔一族!!

要求解散國會是正確的,若能解散重新改選,

1.除了有趕走豬仔利委的機會,並且可以真正顯示出反觀關說的人民有多少,不要再讓政客爛媒體假民調欺騙社會大眾!!

2.如果不幸,真的大多數人民願意忍受"關說司法",而後立法院功能不彰政風敗壞司法不公,就都怪不了馬總統!!甚且國家沉淪覆滅,只能責怪人民自己了!!而智慧正義的人也可以知道今後如何自處,要預作防範及準備自求多福,如果要力挽狂瀾也不是單從政治面下手而已了,而是從家庭人倫道德重建,這只能做多少算多少了!!

3.推動解散國會,才能順勢把喊倒閣綠賊黨打鴨子上架,讓牠們不能再演假戲,讓人民看清楚牠們其實在玩兩面手法,其實牠們真正在搞奪權鬥爭!!


水落石出
2013/10/01 10:58
馬英九終於可以告訴所有公民團體,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就算是,也絕對不是馬英九開的。他還告訴大家,如果不關說,就算是中華民國總統,就算是國民黨主席,就算是馬皇,到了法院,還是會輸,何況升斗小民。他更告訴所有從政者,如果不干涉司法,是多麼愚蠢。但所有安分守己的選民,就是喜歡他的愚蠢,所以才能每次選舉(台北市長總統)都勝利。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0:37
真是釜底抽薪的好主意, 國民黨會不會贏? 贏不贏不是重點, 是讓民眾再次選擇正直的人進入國會吧!

洛克兄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9:15
民調可以信,那狗屎也能吃得香噴的.  但支持葉宜津倒閣, 我這第二大嘴(我沒說第一名,沒人可說)幫你出主意吧,----去找十三兄弟還活著的,尤其王大咖,再找羅淑蕾,蔡正元,黃昭順,胡志強,郝父子,連父子,...一堆人,3天內喬好倒閣,全民支持3天內倒閣! 別怕!除了死的走的,其他十三兄弟中的出手做些啥?! 摘自1984.06.22 台灣廣場週刊)蔡辰洲、吳梓、劉興善、劉松藩、謝生富、沈世雄、李宗仁、洪玉欽、林聯輝、王金平、郭榮宗、饒穎奇、陳鍚淇等,結合成為十三兄弟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8:55

謝謝 時季常博士 精闢的分析!

倘若能藉這次國會重新改選,要求國會議員通過陽光法案:

禁止立委、議員、市長、及縣長〝關說〞,

則是老百姓最大的勝利!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8:55

還有一個餿主意,馬找蔡英文當行政院長組閣。

解散國會,基本上是內閣制的一個訴諸民意的機制,等於重選國家領袖。台灣雖四不像,可是正如美國,Obama能解散國會嗎? 解散了他還是總統,解散國會只是鬧劇一場吧。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5:43

說是餿主意,因為藍營立委不會配合,綠營即使想,也達不到門檻,更不用說綠營也只是說說而已。

總統只能被動解散國會,不能主動,想想可以,實際上就是做不到。


老嫗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3:44
寫得好

shi is an idiot
2013/10/01 02:11

這個時某人真是自我感覺良好. 

馬無能民調剩10趴左右,民怨深積.國民黨不可能選贏立委戰. 民進黨很可能大勝. 如果聯合其它小黨立委超過2/3, 馬無能將永留青史,成為一個被罷免的總統.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10-01 06:33 回覆:

從一九四九年到現在, 國民黨立委選舉, 還沒有輸過.民進黨一直也就是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

如果國民黨立委人數低於百分之五十,民進黨也還是罷免不了總統。


綠意盎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1:41

當綠媒,年代集團(壹電視、年代、民視、三立)背後有組織的一個團體在策劃,製造於輿論,引領民意走向,每個電台都用同樣的步調去攻擊目標。把王金平的關說案轉移成特偵組有如東廠、錦衣衛,然後立委去質詢,要知道一部數十年的老車一定有那顆螺絲釘或有任何缺失的,只要抓到一點,都要罵到臭頭,要黃世銘下台。

然後要馬英九因為黃世銘的下台跟著道歉,收回他對王金平關說案的黨紀懲戒,讓王金平回到國民黨。

我看今天馬英九在國民黨挺王立委的呼籲下有軟化的跡象,願意在情理法的考量下,找個和稀泥撮圓仔的"和諧"方案。

未來的走向,應該是朝黃世銘下台,王金平無罪,馬英九道歉,結案。國民黨輸透透,丟臉丟透了。連勝文會當選台北市長!

民調在綠媒的手裡當成工具,要多低有多低。大家還相信,怪誰!

馬英九的道歉,王金平的平反,代表關說的勝利,因為法官都認為關說在台灣很正常,以後大家打官司一定要先找民進黨的律師,因為他們很會打官司。當然口袋要夠深,才能請得起。

國民黨的失敗,敗在連戰! 歷史會告訴我們,讓國民黨徹底腐爛的關鍵時刻,挺關說的是連戰!是他的兒子!

在馬英九還沒有跌倒前,我們支持他,邪不勝正,現在我都在懷疑了,因為連法官都讓人覺得她們是邪惡的。

國民黨內的挺王立委們,當國民黨與貪腐關說掛上等號以後,我看你們以後能否再當選。

人民必先痛過,才能重生,先讓這些國民黨的挺王立委敗選,反正陳水扁也執政過八年,我們可以等。含淚投票到後來投的也是黑金關說,害到的還是自己。

於今之計,先開除國民黨的挺王立委,支持馬英九,解散國會。(我知道馬英九不會這樣做,喊喊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10-01 06:34 回覆:
看台灣的情況,誰在台上都不太好當,乾脆讓民進黨組閣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