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資優與假學習障礙
2005/10/08 15:30:48瀏覽2477|回應3|推薦14

假資優與假學習障礙

近日報載各縣市許多國中,由於教育部嚴禁能力分班,因此利用開辦資優班以行借屍還魂,被我們的教育學者專家和官員們發現,準備採取措施以打擊所謂的假資優。其實教育部禁止國中能力分班至少有十五或二十年以上,國民黨統治的時候,不僅無力禁絕,反而處處可見,不料民進黨主政不過五年,各國中偃旗息鼔,無人敢再造次。號稱民主的民進黨對學校和校長的掌控能力,竟然比被認為威權的國民黨略勝一籌。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不讓我分前段後段,那我就明以設資優班為名,暗行能力分班之實。於是乎,資優班在台灣各國中如雨後春筍冒出,形成了所謂的資優生滿街跑的現象,讓我們的教育學者專家和官員們,十分不爽!

台灣的教育學者專家和官員們似乎天生反骨,只要是學校和家長想要的,不論對錯好壞,一律反對到底。最早反使用參考書,反課後補習,反才藝班,反體罰,反編排學生名次,反男女分班,反男女分校,反能力分班;後來又反聯考,反明星學校,反部編教科書,反九九乘法表,反髪型規範,反學生讀超過一個版本的教科書;現在看到各校不遺餘力的增設資優班,馬上磨刀霍霍,準備開鍘伺候,理由是大部份的資優生事實上只是假資優,成績好,只是因為比較用功,充份練習,受過特別輔導的原故。言下之意,資優生非得要從那些讀書不怎麼用功,練習不怎麼充分,也沒有受過特別輔導的學生中選拔出來才行;又好像是說,只有那些有學習障礙的學生,才會在用功、練習、又經過輔導後,功課還只是很普通或不好。

假設我們的教育專家學者和官員們是對的,資優班應是給那些不必用功,缺少練習,未受特別輔導,也可以表現優秀的學生參加的,弔詭的是,這種學生大可留在一般班級,顯然沒有設立資優班的必要。當然我們也可以這麼說,設資優班的目的是以更深更有挑戰性的課程,更進一步激發這些學生的潛能。若真如此,只要這個學生有意願,也有能力迎接這些挑戰,那麼顯然沒有必要去管人家是真資優還是假資優,限制人家的發展吧?再從另一個方向來說,既然認為程度好、能力高的學生,應該給他們更高更難的挑戰,那麼對程度差、能力低、有一定程度學習障礙的學生,豈不更應該安排在特別的班級,給與特別輔導,好幫助他們達到一定的程度才對。如此說來,能力分班是天經地義,不僅不該反對,反倒要提倡才對。

說到這裏,事情就更奇怪了,好像大部份人都不太支持能力分班,那為什麼幾乎每個國中都或明或暗的在能力分班呢?其實不難理解的,因為在後段班的學生,得到的並不是特別的輔導,或是更多的練習,而是放牛吃草;此外不少被分到後段班的學生事實上並沒有學習障礙,而只是成績不好而已,分他們到後段班好像不太公平;至於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家長,更難接受自己的小孩讀書不如人的事實。這些人是多數人,能力分班自然要被口誅筆伐,打入十八層地獄了。

的確,相當大部份成績落後的學生並非能力不足,也就是假學習障礙。然而,無論是因為什麼,他們就是拒絕學習學校指定的功課,上課搞蛋作怪,回家不寫作業,遑論複習、預習;另外我們不能否認的,相當一部份的學生有一定程度的學習障礙,無力在一般的指導環境中學習。這兩類的學生,不把他們另外編班,是誤了他們,也是誤了別人,稍微務實一點的教育人員,和無論是真假資優生的家長,都會選擇能力分班。

我想我們的教育專家學者和官員們,真正該去擔心和干涉的是假學習障礙生,而不是假資優生。今天能力分班之所以會從資優班裏借屍還魂,只不過學校和真假資優生的家長們,為了讓程度好,肯用功的學生有個正常學習的環境,不得不然的選擇。

過去三年,我在美國紐約州水牛城二十幾個中小學代過課,他們最喜歡派我去上特殊教育,因為最沒有老師願意去教,資優生和學習障礙生都是屬於特殊教育的範圍,他們給我的當然是學習障礙生。想想離譜,整個學區內,三萬多學生,其中一半以上的高中,竟然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學生被歸類為有學習障礙,巧得是,在這些學校裏,每天也是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學生沒來上課。有些學生的確是頗為遲鈍,但是我可以肯定,大部份的這些特殊生,並沒有學習障礙,而是程度低,不肯學。

以上所說,是美國絕大部份城市的普遍現象。以芝加哥為例(美國第三大城,人口三百萬,讀公立學校的學生四十萬),在今年九月開學前,芝加哥學區政府發動了一個「Just go to school」(先去上學再說)運動,呼籲家長送小孩去上學,第一天的報到率約百分之八十五(詳細數字待確認),破了二十年來的紀錄,芝加哥學區興沖沖的公佈這個統計,還慶祝了一番。

從一九九四年開始的教育改革,最主要的特色是美國化,我誠誠懇懇的在這裏呼籲,美國學校教育是世界上花費最大,效果最差的典型,不要再去學美國了。如果美國教育真有什麼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那或許是去研究何以他們能夠製造出這麼高比例的假學習障礙生,然後不要去重蹈他們的覆轍。

此次教改,最主要的主張就是鬆綁,十多年下來,我們的教育主管當局,繩子沒鬆掉幾條,責任倒是卸了不少,但有些地方反而綁得更緊了,把校長、老師、和家長們,個個當成是笨蛋一樣,凡事只能聽教育部的。相信全世界的教育當局,包括美國在內,都希望他們的學生努力用功,書讀愈多愈好,好像只有我們的教育部會禁止學生使用參考書,阻撓學生校外補習,甚至升學考試時,還要一再的呼籲,希望學生只要讀一套書就好了。也大概只有我們的教育學者專家們會去對那些肯用功、成績好、跟得上的學生,貼上假資優的標簽,以便剝奪他們接受更高挑戰的機會。真的,我們的教育學者專家和官員老大們,請多用點心在假學習障礙上吧,人家假資優是人家努力的結果,各位大人大量,別見不得別人好,好嗎?

受氣包於2005年十月八日脫稿。

2006年一月二十五日補註:數年來的長期統計,美國八年級生,最後會有三分之一沒有讀完高中。美國人素質往往是一代不如一代,長期靠各國移民和移民第二代在支撐他們的社會。

2006年四月十九日補註: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本應相輔相成。

===============================

能力分班 假資優班之名…


涂順振/高中校長(屏縣內埔)

教育部一再強烈要求各縣市落實「常態分班」,違者嚴懲,但是風頭一過,一些國中在各種壓力之下,還是暗渡陳倉,掛羊頭賣狗肉,假各種名義行「能力分班」之實,由於最近「資優班」更見燎原,再度引起相關的探討。

去年屏東縣國一新生大量流入市區學校,在無能落實總量管制的情況下,市區學校大量增班,鄉下及偏遠學校相對的嚴重失血而減班。教育局為此在短短兩周內,倉促核准縣內十三所郊區及鄉下國中成立數理或語文資優班,試圖遏阻此一趨勢。今年更是變本加厲,原已設有才藝班的市區明星國中,正爭相申請成立數理或語文資優班,不久的將來,平地國中校校將有「資優班」,而屏東縣的情況只是全國冰山一角!

吾人可以預見,此事發展的惡果,將一一呈現:

一、各縣市市區的明星國中,有「藝能班」又有學科「資優班」,在資優近親繁殖之下,名氣更加響亮!將使眾多鄉村學生家長趨之若鶩,想盡辦法讓子女擠進這些明星學校,那怕是教室不足,在地下室上課也甘願承受。

二、校校有「資優班」,使前段績優學生更加集中,所謂的「放牛班」勢將大量增加,弱勢學生被忽略甚至放棄,比以往的能力分班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三、各年級四班以上的學校可設「藝能實驗班」(其實很多是學科績優生),使三班以下學校家長更加惶恐,紛紛設法遷移戶籍,學校間弱肉強食的動物性生態更加嚴重,教育資源更加浪費,家長身心、財務負擔亦更是加重。

四、有些教師為爭取擔任「資優班」的導師及教學,以謀個人名利(補習),不但易傷害同仁情感的和諧,也會影響團體的發展,而特權的介入,勢必紛爭頻繁,校長也將自食惡果,要長期卑躬屈膝逢迎特權人物,並捲入治絲益棼的人事糾葛之中。

「資優班」的浮濫與燎原,讓人赤裸裸的看到了主管當局的無能!所謂「常態分班」只不過是欺世盜名,響徹雲霄的口號罷了!

【2006/04/21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7137
 引用者清單(1)  
2007/06/20 23:21 【企鵝爸爸的網誌】 假資優班的教育本質:給優秀的中等資質生的優質教育

 回應文章

住25樓鄧太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都好不了多少!
2005/11/12 22:23
香港還不是一樣,越改越糟!我認同精英教育,因為一個社會或國家難成不應培育人材?普及教育與精英教育應讓同步推行!
獨自在網絡上愉快地翱翔,悠然自得......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罪魁禍首是家長
2005/10/08 16:04

其實罪魁禍首是家長,老是以為或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所以有家長讓孩子去補習智力測驗。

家長才不要孩子的多元能力或多元學習,他們只要分數,就算是假的高分也甘願。

教改最大的失敗在於老師失去了管教權,當老師都不管了,當老師都變成被迫害者了,家長又寵溺孩子管不了,社會亂象就出現了。


(我會漸漸將一些女人故事城邦的好文轉貼過來,我怕城邦那邊某一天關閉了。)

寧靜姐 【女人故事】【優秀教育】【黃金家族】

小寶的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5/10/08 16:01
寫的真的很棒!!
心有戚戚焉~~

小寶的成長日誌:http://tslin.notl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