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地方自治史傳奇-從許財利談起
2007/02/21 02:43:40瀏覽6965|回應2|推薦18

基隆市長許財利剛剛過世,他的從政傳奇也引起了一些報導。這是一個小學還沒畢業就跟著他爸爸在菜市場賣豬肉,中文程度很低,卻一路從鄰長,里長,市議員,議長,直到市長的鄉土人物。據報導,即使直到今日,他的家庭依然在賣豬肉,並沒有因為他的政治地位而改變。

許財利畢竟是個地方型的政治人物,他的傳記可能引不起出版界太大的興趣,但是他的一生,卻是台灣地方自治史的一個偉大見證。其實,像許財利這樣的人物,幾乎在台灣的各地都可以發現,而且為數不少。如果學術界可以和文化界結合,到台灣各地去蒐集這樣的人物,為他們寫一篇簡傳,這會是件很有歷史意義和學術研究價值的工作。

隨便舉身邊的例子,在我所居住的三重市,就有好多個,就像別的政治人物一樣,這些人起起落落,其中有三位,我覺得值得一提。

一位是蓮霧魯肉飯的老闆,叫什麼名字我已經忘了,也不知道他是否還在政治界。他的外號就叫做「蓮霧」,他參選過縣議員,有當選也有落選,在地方政治上,有一定的實力。不論他在政壇地位如何,他家的魯肉飯一直是開著,就在三重市公所附近,忠孝橋下,據說生意還算可以,店面看來很「樸素」。對他的店面和魯肉飯有興趣的人,不妨去吃吃看。可先到這個網站看看,有照片的:http://tw.myblog.yahoo.com/jw!dS6.RrCLFgJItXBEliwx/article?mid=1188&prev=1233&next=481&l=f&fid=14

另二位已經過世了,一位是柔道冠軍,叫做黃榮樁,我那時和地方事務少有牽涉,不是很知道他是做麼事業,只知他白手起家,非常有錢,在地方上是呼風喚雨的人物,住在俗稱分子寮,靠近幸福戲院附近(不知戯院是否還在)。一九九零年左右的一次立委還是國代選舉,據說他砸下了五億元,結果卻落選了。落選的當天,一聽到消息,就中風了。

還有一位是現任台北縣縣議員蔡明堂的父親蔡火石,蔡火石也是白手起家,從地方最基層一直做到三重市議會議長和市長,在一九九一年左右死於三重市長任內。現任立法委員陳景峻,就是在這個補選中當選市長而崛起於政壇,據說,這是三重市第一次選出一個有足夠的中文能力自己批閱公文的市長。

陳景峻的太太是國中教師,而他本身開升高中補習班,先當里長,後當市民代表(三重市雖然有四十萬人口,但至今仍是縣轄市),一直到市長補選之前,才加入民進黨,因為民進黨內有意出馬的政客彼此擺不平,又沒有把握,於是給了陳景峻機會。那次補選,國民黨分裂,蔡火石的兒子蔡明堂脫國民黨競選和國民黨的提名人葉鐘(之前已當過市長)相爭,於是讓陳景峻當選。據說那次選舉,沒有人買票,投票率剛好只有百分之四十,陳以極低票數差額(二百票?)獲勝。

陳景峻雖然有大學學歷(文化大學夜間部公共行政系?),但是和他的前任市長一樣,他的競選幾乎沒有政見可言,只有一些空洞的口號,但是他卻是唯一一個有大學畢業的市長候選人,他還有一個特色是很會唱流行歌曲。每次競選場子,別人講政見,他是靠唱歌,就這麼唱出了二任市長和連任立法委員,到現在還是拿不出什麼具體的政見來。

講到唱歌選立委,就不能不提一下歌手立委葉啟田。他第一次選立委時,抽到三十七號,剛好他的招牌歌「愛拼才會贏」轟動全台(以及中國大江南北),其中就有二句「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這二句話變成了他的宣傳語,雖然沒有什麼人知道他到底有什麼具體政見,他還是當選了。

蓮霧,黃榮樁,和蔡火石等三位和許財利的共同特色,就是學歷不高,但卻靠能著自己的苦幹實幹,可能還有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運氣和關係,雖然從政評價不是很高,但是卻仍然能在個人事業和地方政治上衝出一片天來。

要講台灣地方自治史,這些人的傳奇不能缺漏,希望有史家能為他們立傳。

=============

基隆政壇傳奇 許財利評價不一 

 【中央社/基隆市十九日電】 2007.02.19 08:13 pm

 突然病逝的基隆市長許財利,個性耿直,從豬肉販,轉進鄰里長,凡事往前衝,不會顧慮太多的他,突破學歷缺點,再從議員、議長,一路當上市長,寫下基隆政壇傳奇;許財利恩怨分明,個性又急,連任成功後還引發秋後算帳風波,在政壇上評價不一。 

基隆市長許財利今天因病突然過世,結束六十一歲的人生,從小在基隆七堵長大,他被認為相當具有草根性格,從小接下家中豬肉攤的生意,因而結識許多客人,由於熱心地方事務,從當選鄰長及里長開始,還長期加入義消工作,擔任基隆市義消總隊總隊長以及基隆市救難協會理事長。 

由於許財利的個性比較「土直」,很多事情都是直來直往,他的想法單純,經營地方紮實,跟地方人士搏感情,獲得不少死忠支持者,在基隆七堵區幾乎是他的大票倉,也因為這樣的耿直性格,凡事往前衝,不會顧慮太多的個性,讓他突破了學歷的缺點,不但當選五屆議員,還進一步當上基隆市議長,甚至連任三屆,外界認為,他已攀上政治高峰。 

雖然許財利在政治路程闖下一片天,許財利的太太簡甄畇也晉升為市長夫人,但她卻不忘本,家中仍然持續豬肉生意,他們對於家傳工作的堅持,讓許多人十分佩服。 

一九九七年,當時擔任議長的許財利,未獲國民黨提名,但因為基層民眾相挺,他毅然決定脫黨參選,雖未獲得政黨奧援且落敗,但他仍在選戰中,獲得三萬多張選票,讓人不敢輕忽他的實力。 

四年後,他重披戰袍,在選前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擊敗連任的李進勇,跌破許多人眼鏡。由於許財利天不怕地不怕,二○○五年,在尋求連任時,因為身體不好,外界一度傳出許財利要放棄連任,但包括與親民黨立委劉文雄或是其他地方人士協調市長選舉時,許財利都是一付打死不退的態度,最後,不是協調未果就是別人退出。 

許財利個性耿直又很急,屬下若事情做不好,他氣到火頭上,很多粗話都會罵出來,有些部屬被罵哭甚至走人,但也因沒心機,獲得不少人的支持。二○○五年競選連任後,還因為部分主管在選舉中未力挺,而引發秋後算帳的風波,引發社會不少爭議;有議員指出,許財利的個性就是這樣「有恩報恩,有仇報仇」,日前,面對外界的罷免風波,許財利還公開要馬英九「不要再管他了!」。 

許財利就是這樣愛恨明顯的政治人物,當選議長被認為是登上政治高峰,當選市長後,從豬肉販變身成市長,更被視為傳奇;然而許財利想要為市民再多付出的心願,終究不敵病魔,一些施政願景無法實現留下遺憾。 

2007/02/19 中央社】

 許財利屬豬、賣過豬肉 難過本命這關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政欣】 2007.02.20 07:34 am

 「一個人被冤枉,比死還痛苦」、「我如果被害死了,一定要找監委陳情」;基隆市長許財利年前受訪時還難掩心中鬱悶,沒想到一語成讖,大年初二在官邸離開人世。 

六十歲的許財利屬豬,賣豬肉出身的他講情講義,又喜歡交朋友,「肉棟」的綽號在坊間十分響亮,孰料過不了本命年這一關,含恨歸西。 

對照九十一年六四水災,他罹糖尿病仍不顧自身的涉水勘災,造成左腳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被迫截趾,繼而加上官司纏身、罷免案連署的一連串遭遇,不禁令人唏噓。 

許財利是基隆七堵人,國小還沒畢業就隨著他父親在月眉路邊擺攤賣豬肉,養成他五湖四海的個性。廿多歲他踏進政治圈,先當上鄰長,沒多久選上里長,接著選上議員、議長及市長;二○○六年競選連任時,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許的「升官圖」,讚歎「有如一部活的地方自治史」。 

馬英九的力挺,促使許財利穩坐市長寶座,沒多久市府公車處購地案遭檢方搜索、起訴,民進黨大罵「馬利兄弟購地圖利」,讓馬英九頗難自處,許因而自動停權,一審判刑七年旋即退黨,切割與馬及國民黨的關係。 

陳水扁家族弊案傳開,紅衫軍聲勢浩大,許案遭到波及,有人高喊許財利下台,馬英九呼應「許最好請辭,否則不排除發動罷免」;五六七聯盟、立委助理連線等團體以實際行動響應,派人到基隆連署,中央黨部也派人配合,一連串的動作,撕碎了許對黨的感情和期待。 

許財利左腳截趾後,右腳掌也磨破,感染加重,他中西藥都吃,偏方也不忌,造成腎臟沉重負擔,去年在議會一度昏倒。上月初,他請假住進醫院洗腎,自稱換腎機率一半一半,「我弟弟、兒子、女兒都願意捐給我,我還在考慮」。 

電視上播出馬英九因特別費案被起訴,許財利感歎「他的心情我懂」,上周四到市府發紅包時,還說「馬自況清白比生命重要,對我來說,被冤枉真的比死還痛苦!」 

2007/02/20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60472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意如流水
2007/02/28 23:14

說三重是民進黨的票倉,言過其實。如果你把每次選舉的開票結果拿出來分析,就可以發現,民進黨的得票數,並不會比國民黨多。

選舉是一門數字挪移的學問,三重市長選舉,國民黨贏多輸少,說三重是民進黨票倉,不過是民進黨的宣傳手法而已。民意如流水,在三重的選舉結果,政黨版圖,經常是翻來覆去的。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鮮
2007/02/28 19:54
還有這些"鄉野傳奇"啊!真希奇!三重市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