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名嘴不是台灣的特產
2013/04/24 00:51:59瀏覽1355|回應5|推薦8

引用文章為什麼長期居留美國的僑胞,受不了台灣的名嘴?

 

名嘴不是台灣特產,世界各國都有,美國也不少。只是我們受到語言和文化的障礙,不太了解罷了。認為名嘴是台灣的特產,只是顯示自己的無知罷了。

但是台灣的名嘴,起了監督政府的功能,他們的言論,雖然很多是鬼扯蛋,但是經常對台灣政府起了正面的鞭策的功能。

美國的名嘴,比台灣的名嘴更有經濟能力(他們製作影片,主持電視節目,諷刺政府),但是他們只會諷刺美國政府,真正對政府的監督能力極其有限,而且他們的範圍也往往相當有限。不像台灣的名嘴,比較會去批判和人民日常生活直接有關的事物。

更可悲的是,他們講的就算再有理,再動人,美國政府根本就只是把他們當成小丑,不當一回事。有個例外,如果和基督教力量結合,美國政府就不敢不重視了。基督教的力量,滲透在美國政治的每一個角落。所謂政教分離,只是表面上的,口頭上的。問題是,基督教所重視的,往往局限在同性戀,墮胎這些議題,對政府的腐敗和專制,著眼不多,對政府的其它施政,和公共事務,常常抱持事不關己的態度。

下面這三個人是形象和立場,比較鮮明的。有一陣子我還相當喜歡他們,但隨著年紀增加,事情看多了,已經不太有興趣了。

Michael Moore (華氏911影片的製作人)

Bill Mahar (這個人可能是對美國基督教和右派保守政府,冷嘲熱諷最厲害的)

Pat Robertson (美國福音教派的大老,極端保守主義者,積極介入政治,試圖選過總統,有自己的電視頻道。 700俱樂部,台灣也有播)

有興趣的人,名單大概可以從talk show hosts 去找。上面三個人是立場比較強烈的。還有一些教會的牧師,也扮演名嘴的角色。因為在美國,基督教的政治力量很大,台灣的宗教往往"非政治"(其實私底下有些還是有掛勾),美國的宗教和政治結合,或是選邊站到處可見。

附帶一提,美國媒體選邊站,不保持中立的情形,也是到處可見。選舉的時候,他們經常會出社論,向社會推薦他們支持的候選人。這在台灣會被認為是"公器私用,違背中立,"美國媒體是不吃這一套的。歐巴馬第一次參選總統時,得到許多演藝界的支持,我看過一個播報演藝新聞節目的主持人,在電視上主持節目時,身上就直接穿著印有歐巴馬名字的衣服。

大部份相聲演員是像郭德綱一樣,目的是摶君一笑,這些不是我們在講的名嘴,請不要搞混。我們講的名嘴是對政治和社會事物有興趣和立場的人,只不過他們往往以單口相聲的演員的方式在討生活,混得好的會有自己的廣播或電視節目,有些人會製作影片,或出書。

美國畢竟市場比較大,不少政治名嘴有一定的財力,可以單獨以批評政府和社會為生。比較起來,台灣的名嘴,混得好的,像陳文茜,鄭弘儀等,可以有自己的節目。但相當一大部份,就只能接接通告,賺些通告費,當當政黨打手,平常到處去混口飯吃。

我不一定認同他們,實在說,他們說的一些話的荒謬程度,讓我很受不了。

但我感謝他們。沒有他們,我們的政府只會向下沉淪,只會更貪腐,更專制。因為他們,台灣的政府和人民的距離才會這麼的接近,才不會那麼驕傲,才會比較願意為人民設想,做"人民的政府。"

X X X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536868

 回應文章

天真▁▂▃▄▅▇ 的不得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導致政府是進步了;人民卻開始沈淪了....
2013/05/08 16:30

名嘴與民進黨並不是一無是處,有時起鬨瞎擋可以爭取到更多利益,例如ECFA,美牛

但因為長期造謠生事,鼓吹怒怨...

導致政府是進步了;人民卻開始沈淪了....


原來我們一直都聽 媒體 的;
只是當年媒體都聽 兩蔣 的

勸人不要天真的人..最天真...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5-10 02:10 回覆:
同感。

比較擔心是,當一個政府被亂駡駡習慣以後,慢慢也會變皮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只是吠火車的狗
2013/04/24 09:19

版主所說名嘴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我不太能認同。

台灣的錢總統,名嘴再怎麼罵他,他還是依然故我,一副你奈我何的嘴臉。

現在這位總統,在名嘴的叫囂中,陷入父子騎驢的困境,也得到無能的罵名。

所以說,名嘴根本治不了無恥的人。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4-25 02:03 回覆:

紅衫軍百萬人圍城,也拉不下陳水扁。更何況是名嘴講幾句話。

我指的是像一些公共建設,冤屈不平,社會政策,政府的濫權等等。這些"政府的小事,小老百姓的大事",如果沒有名嘴在電視上叫,政府根本就不會在意。

馬英九自己立場沒有站穩,思想不夠清明,才會陷入父子騎驢的困境,這是他個人的人格素質問題。

但總比一個完全不在乎各種批評聲音,單幹蠻幹的總統要好。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迫使日右翼船隻離開釣島!!!!
2013/04/24 08:06

大陸:迫使日右翼船隻離開釣島

反日寇 保護亞洲和平 反台獨 保護兩岸和平 是我們中華民族和人民百姓最大的利益

反對李登輝日寇司生子之流。李登輝説,釣魚臺是日本的。這個日寇司生子效忠的是日本

馬政府代表中華民國出賣釣魚臺主權 和日寇簽訂了所謂的漁業權利(不包括釣魚臺本島和12海浬)

馬迷們和台獨狗一起贊揚馬政府這個漢奸政府。馬迷和台獨狗終于聯手了。

奉告馬迷和台獨狗,你們聯合起來賍嘴駡人共匪 也掩蓋不了馬漢奸的歷史定位。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24 07:10

的確美國有名嘴,像Fox那些立場分明的Bill Riley之類的,不過您有沒有注意到名嘴是出現在收視有限或是有設定立場的有線電視(即是要付費才能收看的節目);一般無線的NBC,NPR,ABC都是中立的,比較少預設立場。台灣的是不管有限無線都名嘴一大堆,而且他們的意見有足,但是專業不足,很多話與陳設禁不起推敲。

這點我覺得台灣還是有改進的空間。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ichael Moore
2013/04/24 05:37
Michael Moore 的sicko我前幾年看過,覺得還不錯啊。至少披露了很多我以前從不知道的美國醫療體制的黑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4-25 01:53 回覆:
我也覺得他不錯,不過,還是受限於財力和組織,主題雖然很好,但深入和詳細的程度,沒有辦法和專業的組織相比。但是專業的組織拿人錢財,雖然製作比較專業,但內容和主題往往不痛不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