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以置信,彭淮南竟然會要求日貨降價!
2013/03/18 16:51:49瀏覽3387|回應14|推薦10

 

 

難以置信,彭淮南是學財經的?

日本產品愈貴,對台灣的廠商才有利,日本產品如果降價,那同性質的台灣產品,豈不失去價格上的競爭力了嗎?日本產品如果真的降價,把台灣本土的廠商打垮,不會是彭老的意願吧!

以往大多數國家的政府,為了保護自己的經濟,往往對外國產品課徵高關稅,經過了長期的實驗後發現,這個作法,傷人傷已。大家都採高關稅,誰都沒辦法做生意,所以現在只剩那些還搞不懂狀況的落後國家還在採高關稅。

但是不採高關稅,又怕外國以低價傾銷,把國內的產業打垮,所以像美國,會有反傾銷法,不准國外的產品以過度的低價傾銷。

總之,凡是國內自己有能力生產的商品,總是希望別的國家的商品愈貴愈好,那有反而要求國外商品降價的道理。

堂堂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懷南會要求日本降價,他在這方面的財經常識和素養,落到一般市井小民販夫走卒的水準,真的是令我難以置信

立委盧秀燕沒常識,情有可原,她是個政治人,根本不懂財經;但是連央行總裁也沒常識,那就太離譜了。

=====================

 

彭總裁:日系商品該降價了
2013.03.18 02:41 pm

日圓已貶5個月了〝至少有15%降價空間〞

彭總裁表示,日系化妝品、皮包、鞋子、電器,實在沒有理由再推辭降價。
記者黃義書/攝影、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午指出,日圓從去年下半年貶值至今四、五個月了,先前說庫存品是以70幾日圓進口、遲不降價的日系化妝品、鞋子、衣包和電器業者,五個月了,庫存品也消化差不多,彭淮南認為,日系進口商應順勢降價了,若不考慮其他成本,光匯兌差價,至少有15%的降價空間。

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指出,目前日圓短期急貶,若和2007年最低價124日圓比,日圓至今還是升值29%。新台幣今年對美元貶值、對日圓升值,但新台幣是否必然要跟進日圓、韓元走貶,彭淮南多次表示,台幣匯率是個價格,價格由供需決定,央行沒有刻意要台幣貶或升值。因為台灣半數消費者要台幣升值、科技大老又要央行貶值,央行不可能又升、又貶,只能採取「動態穩定」的匯率政策。

但因今早台幣早盤一度貶破29.90價位,30元大關隨時可見,立委盧秀燕逼問總裁,「台幣30大關都快貶破了,若市場動態自然決定貶破30元大關,是否也沒關係? 」彭淮南再三強調「由市場供需決定」,引發立委不斷追問是否市場供需決定後,台幣貶破30元也沒關係? 彭淮南三度重申「市場供需決定」,暗示未來只要是市場自然供需,不排除有這可能。

彭淮南也說,日圓剛貶值進口商還有藉口,但現在貶了四、五個月,之前買的存貨早消化掉了,化妝品、皮包、鞋子、電器,存貨不可能大半年都還在,實在沒有理由再推辭。不計算其他成本,光是匯率就有15%的空間。立委盧秀燕呼籲公平會、國貿局、行政院、消保會等相關單位應展開日系進口商品的查價。

【2013/03/1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彭總裁:日系商品該降價了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768878.shtml#ixzz2NsZkhbZt
Power By udn.com 難以置信,彭淮南是學財經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403737
 引用者清單(1)  
2013/03/21 16:10 【思考者的網誌】 還好,彭懷南不是經濟部長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貨在台灣何必降價?
2013/03/20 06:34

當台客哈日貨的心態不變,日貨神聖不需降價

則日本人仍舊享受貶值帶來的出口旺盛,以及台灣進口商(可能仍是日本人)仍賺更大筆銀子,日貨何必降價?

我是說日貨在台灣何必降價?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0 16:30 回覆:

在商言商,如果不降價依然賣得出去(銷售率沒有下降),那當然沒有降價的道理。

從台灣的利益來說,日貨最好是漲價,這樣相對便宜的國產品才有機會出頭。

將近六年前,去買電視,類似的規格,47吋的sony硬是比vizio貴上五百美元,那時候vizio還是雜牌貨,家裡女人迷信名牌,一定要買sony,通常我都會讓步,但那次我堅持要買最便宜的vizio(另一方面也是知道老闆是個台灣人,多少出於支持同胞的立場)。vizio現在已經是美國的大名牌了,而sony呢,已經差不多要倒店了。

產品品質差不多的情況下,想要贏,一是要有名,如果不夠有名,那就要更便宜,以價格取勝。 sony 夠有名了,價格太高,照樣要敗陣。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今天的說法倒像是日本和其他國家一樣要用貶值的方法促進出口一樣
2013/03/20 02:36

版主:

日元(對其它國家貨幣)貶值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它出口的貨品,能夠在外國售價變低,售價一低,銷量變大。用這種方法來佔據市場,打擊其它國家的廠商。

============

這是倒果為因的說法。  日本今天採取這些步驟,是因為日本陷於通貨緊縮(零利率)很久了,別的國家怕通貨膨脹(物價飛漲)和經濟泡沫爆裂,日本只擔心沒有通貨膨脹,因此日本要用印鈔票的方法變出一個泡沫出來。  印鈔票的後果及副作用就是日幣貶值,而版主今天的說法倒像是日本和其他國家一樣要用貶值的方法促進出口一樣。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0 16:18 回覆:

讓自己貨幣(對其它國家的貨幣)貶值,唯一的好處就是有利出口,賺取外匯。

通貨膨脹對有百害而無一利,日本為什麼會想要通貨膨脹?沒有這種道理!

如果真想要通貨膨脹,除了加印鈔票,提高利率也是一個方法。日本人存款率高,如果提高利率,那日本老百姓一定會很高興。加印鈔票造成的通貨膨脹,使得物價急劇變貴,老百姓一定不高興。日本政客應該不會這麼笨吧!


劉十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央行是希望壓抑通膨
2013/03/19 13:11
央行負有控制通貨膨脹的任務, 日本以貶值為手段提振該國經濟, 台灣鄰近日本, 經濟體質又相近( 以出口為導向), 很難不跟進讓新台幣貶值; 但如此一來有可能引起國內的通貨膨脹, 如果在化妝品, 汽車, 家電...等產業占大宗的日系商品能降價, 或許可以稍微平抑因貶值而引發通膨的壓力, 央行便可放手讓新台幣多貶一點, 以增加出口廠商的國際競爭力?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19 15:50 回覆:

日元(對其它國家貨幣)貶值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它出口的貨品,能夠在外國售價變低,售價一低,銷量變大。用這種方法來佔據市場,打擊其它國家的廠商。

所以,日貨在台灣不降價的話,自然無法以價格的優勢來增加佔有率,這反倒是對台灣生產類似商品有利的做法。

日幣如果全面貶值,台幣自然對日圓相對升值,但台幣對美元則不見得也跟著升值。為了和日本競爭美國市場,中央銀行設法讓台幣對美元貶值,這是有可能的,影響到的是美國貨會變貴。

幾十年來,台灣對美國一向是出超,除了麵粉玉米等農產品,好萊塢電影,或是一些精密機器,台灣人基本上不買美國貨,因此美國貨變貴對台灣的通貨影響很有限。至於武器,那一直都是天價,根本不用討論。

日本商品,除了汽車引擎以外,大概沒有什麼是台灣廠商不會做的。他們賣的愈貴,對台灣廠商愈有利。台灣物價一向平穩,幾十年來,通膨很低,除非台灣廠商以日貨沒降價的原因趁機抬價,否則想要造成通膨,我看沒那麼容易。

別以為商人都喜歡抬價。在有競爭的情況下,誰先抬價,誰先倒楣!台灣廠商不會願意抬價,一旦抬價,在人們祟洋的心理下,日貨暢銷,豈不是得不償失。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央行不僅僅是台商的央行
2013/03/18 17:11

彭總裁的雙匯政策

主要的是著眼全民的福祉

和整體經濟面的穩定

央行不僅僅是台商的央行

 

當日圓狂貶. 但是日系商品的價格卻沒有反應在售價上

肥的只是極少部份進口商

日系商品價格優勢的確會對本土商品造成衝擊

但是同樣也有可能降低台商的成本以及照顧到大多數消費者的權益

等於讓台灣多數人也能分享到日圓貶值的好處

 

格主的觀點很像之前張忠謀批評台幣不貶值的說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19 15:27 回覆:

你的說法是消費者的思維方式,消費者當然希望商品愈便宜愈好,這也是彭淮南的說話讓我震驚的地方。

但這種想法對國家經濟是很不利的。

從國家經濟的角度來看,國內自己能夠生產的商品,當然希望進口貨愈貴愈好。進口貨貴,購買的人自然減少。

那些日貨不是民生必需品,價錢貴,買的人就少了,而且會轉向較為便宜的國貨。

進口貨如果便宜,國產貨就不容易競爭,尤其在國內祟洋的心理下,真正賺到錢的才是日本公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