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點常識好嗎:歐巴馬沒來台灣才是正常
2012/11/16 23:02:12瀏覽1217|回應1|推薦17

剛選完總統大選,燒掉至少三十億美元(沒有一毛錢是他自己的),所以到東南亞玩一玩,散散心罷了。這是選前不知多久以前就已經安排好的。瞧聯合報社論講的"嘴唌全波,"像真的一樣。

 

看到這篇社論,愈想愈好笑!歐巴馬花美國納稅人的錢到亞洲來渡假,當然要找個因公的理由。渡假就是要輕鬆,如果到中國或日本這種大國,規矩一大堆,談的事又敏感,累不累人?

美國政客愛來台灣得很,但是美國現任總統註定不能來的命,要不然,難道要跟共產黨翻臉嗎,到時候搞成外交事件,假洽公真渡假,渡假不成弄得一身腥,豈不大大掃興。

歐巴馬沒來台灣才是正常,聯合晚報是那個寫社論的,這麼沒有一點基本的國際關係常識?這也能把事情扯成那麼大。

=============

台灣旁觀歐巴馬訪東南亞
 

歐巴馬周末訪問亞洲,不同於過去到日本或中國,這次只訪問東南亞三國,自越戰以來,是絕無僅有的。他競選連任成功還不到48小時,白宮就宣布出訪計畫,可見歐巴馬急於展現對亞洲的企圖心,其中有兩個重點格外值得一提:緬甸與東亞高峰會。

緬甸軍事獨裁統治期間,中國一直是主要的投資者與保護國;緬甸推行政治改革後,外交大轉向,對西方開放,美國認為是重返亞洲的大好機會。近年來東南亞逐漸向中國傾斜,歐巴馬當然希望經由親自訪問,鼓勵成功的「緬甸模式」,把它從中國手中搶過來。緬甸的轉變,素來親中的柬埔寨與寮國都會看在眼裡,美國可望藉此挽回頹勢。

接下來歐巴馬將出席在柬埔寨舉行的東亞高峰會,這已是他連續第二年參加,以美國總統行程之繁忙,去年白宮內部曾有冗長辯論他應否參加,最後還是去了,甚至還缺席APEC領袖會議,其中必有深意。

東亞峰會與早先的亞歐高峰會不同,這是環太平洋的泛亞洲國家的聚會,除了東協十國,還加上中、日、韓、印、美、澳、紐以及俄羅斯等八國組成。原本完全是亞洲國家的聚會,但日本擔心中國在其中影響過大,於是把其他太平洋國家拉入擴大;而美國總統與會,既提升了這個會議的重要性,也把天平調整得平均些。

東亞峰會原本聚焦在貿易與金融協議,但去年美國故意提出海事安全,其中所衍生的自由航行權、國際法規範,以及和平解決爭端,暗中針對中國周邊主權爭議,贏得大多數國家的贊同。

不過煞風景的是,今年在東亞峰會期間,以中國為首的16國「區域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要正式成立,這將與美國主導的TPP迎頭撞上,許多國家兩邊參加,屆時分身乏術,也可能兩邊都會得罪。亞洲國家最不希望的,就是被迫在中美之間做出選擇,但歐巴馬來訪,逼到家門口,要傷腦筋如何「選邊站」。

對台灣而言,馬總統今年表示「朝加入TPP邁進」。看到歐巴馬來訪亞洲及周邊國家熱鬧的景象,台灣想強化參與區域間活動,還有長路要走。

【2012/11/16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05138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是鞭長莫及
2012/11/17 17:51
雖然得了面子 但是裡子卻拿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