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2005/09/26 23:36:14瀏覽4204|回應2|推薦11

對美國社會稍有了解的人,會發現黑人和中南美來的真的素質很差,最新統計,他們加起來已經將近美國百分之四十的人口了,但很多人卻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而且大部份住在城市裏。紐奧良水災,我們看到了悲慘的情形,我們也看到了令人不齒的現象,事實上這些垷象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美國城市裏,因為幾乎沒有例外的,美國每個城市的人口結構和紐奧良都十分類似,平常好像秩序還維持者,事實上人性的卑劣只是暫時潛伏著,犯罪從來沒有少過,剛好這次水災把它更集中的淹出來了。

為什麼這些人這麼壞?他們難道是天生壞嗎?還是事實上有人比他們更壞,但表面上是好人?有一句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反過來講也通,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我在美國城市內的公立中學遊走了三年,那些學校基本上像是個沒有效率和效果的監獄,學校裏什麼都有,但就是沒有學習,大部份學生亳無學習動機,根本連上課都不可能。我問了一些美國教育人員和家長們,他們為什麼不改變教育的方法,為什麼不去向亞洲人學習,或至少參考一下。我發現了很有趣的現象。

幾乎沒有例外的,當我向白人的老師,行政人員,和父母談到這方面的事,客氣的會說,這是社會的原因,你們亞洲人比較重視教育,小孩比較乖,父母比較有在花時間給小孩(真的嗎?)。中間的和你笑笑,基本上沒有準備要聽你說什麼。不客氣的會反問你,你覺得美國不好,你幹嘛來這裏?

或許現在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台灣父母真的花了很多時間給他們的小孩,或許是因為現在台灣教改的結果,父母(大部份是母親)如果不花時間的話,小孩課業就無法提昇。但在我小時候,在我的周遭,一個盡責的父母,是提供你一個書桌,準時給你吃飯,少給你家事做,讓你有時間讀書,如此已經不錯了。窮人家和父母教育程度低的小孩還是吃虧,但是出頭的人還是很多,他們也許在很多方面,沒法和其它條件好的小孩競爭,但是只要不太笨,又肯用功,還是可以靠讀書出頭。我們現在很多台面上的人物是窮人出身,父母可能是文盲或是只有小學畢業而已,這些父母終日為生活奔波,就算想花時間在子女身上,可能也是有心無力,更不必講一些沒責任感的父母了。可見我們以前的學校的很多作法,相當程度地弓彌補了家庭條件的不足,但是美國白人當政者不願承認這點,因此要找別的理由來解釋亞洲學校的成功原因。

當我向黑人的行政人員談這個事的時候,我發現他們的反應是像白人的中間者一樣,沒什麼興趣。但當我向黑人老師談的時候,大概有四分之三的表現出興趣,當和重視子女教育的黑人父母談的時候,沒有例外的,他們表現得好像遇到了寶一樣。

從這裏你看出了什麼?這些白人的主事者們,和那些在白人系統中取得地位的黑人們(有一個名詞叫做Acting White),沒有真心的要改變什麼。你可以隨便到美國的任何一個城市(再強調一次,任何一個城市!)的學區去看,絕大部份的學校裏的教育情形,只有鐵石心腸的人才不會心碎,這也是為什麼四十年來,美國社會拼命在叫教育改革的原因(只有我們這些盲目祟洋媚外的亞洲人才在拼命的撿美國的爛鞋子穿)。可是改了四十年,改了什麼?學校愈來愈小,班級愈來愈小,教育資源愈來愈多(浪費也愈多),稅愈收愈高,老師薪水愈來愈高(你知道學校老師的薪水比我們教育系的教授高嗎?),行政人員愈來愈多,待遇也愈來愈好,一個學區不到一千個學生,學區長的年薪二十萬不是新聞,而一年只需工作不到一百六十天,也是常見,但是學生的學習和教育方式,百年不變,成績沒有長進,五育並廢!可是你去看看他們的出版品,又好又漂亮,而且你看不到事實,每期都是那裏又改進了什麼,那個學校又得了什麼獎,那個計劃又發揮了可喜的效果,等等。我常在想,這些人的臉皮不僅是厚,連心都是黑的,不然怎麼能寫那種東西,花這種錢,講這種違背良心的話!

對,這些黑人和拉丁裔是壞,但他們不是天生壞,他們小時候和我們小時候一樣,和白人小時候也是一樣的,是什麼讓他們變成這樣?對,他們的父母有很大的責任,問題是,他們的父母也不是一出生就那麼爛的,是什麼讓他們變爛的?

如果學校只能靠父母來教育小孩,那要學校幹什麼?美國學校就是這樣,把教育的責任,放在家長身上,他們認為沒有家長的配合,學校不可能辦得好,但他們又沒有能力讓家長來配合,而是要家長去主動配合他們。台灣的學校愈來愈像美國,也因此那些窮人和受教育低的人的子女,愈來愈沒有翻身或向上的機會,我不是只有指課業而已,是整個品性和素質。台灣經歷921地震,震壞了房屋,壓死了人,但沒有震壞我們的社會,沒有壓死了人的良知,沒有人趁機強姦,搶刼或殺人;紐奧良水災,卻把所有人的劣根性都淹出了水面;你等著看,台灣教育再這樣美國化下去,早晚要製造出同樣的大群的「壞人」出來。

有一句話說,黑道是白道逼出來的,從教育的角度來看,我們也可以說壞人是「好人」給製造出來的。白道因為自己地位高,有資源,因此法律制度的設計,只根據他們的需要和情況,卻不去考慮那些在下階層人的情形。這種例子太多了,黃,賭,毒,合稱社會三害,它們為什麼會為害社會?還不是當政者的管理方式給逼出來的。同樣的法輪功,在全世界其它自由國家都沒事,就是在中國會有事,還不是當政者把他們逼出問題來的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在恨他們之前,先想想是誰造成他們這樣子的,想想到底是誰更可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99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圍堵中南海
2005/09/30 02:00

法輪功在其他國家,沒有去圍堵那裡的「中南海」,這就是原因所在了,試試去以同樣的人數去圍堵白宮,看看會怎麼樣?

買本法輪功的書看看吧!如果閣下認為,李教主說自己可以化身鑽在玻璃和桌子之間的空隙也是真的,那小弟就沒有話說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教改
2005/09/27 04:52

看過你在<唱衰台灣?> 對教改的看法,  很想知道, 你認為美國教育制度裡的好與壞, 實際的作為是什麼? 以及台灣教育制度裡有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我們的教改到底在哪些方向上是有問題的?

願聞其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