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一選區的宿罪(8):選區必須不斷重劃,劃分方式預定選舉結果
2005/09/24 15:50:20瀏覽3175|回應5|推薦4
   在單一選區制度下的選區劃分有二個嚴重問題:第一是選區劃分方式可以事先決定選舉結果,無論從實證或理論,我們都可以肯定當權者一定會無所不用其極來操弄選區的劃分,以達到未選先勝的目的;第二是隨著劃分方式或標準的改變或因社會和人口的變動,選區必須不斷重劃,而每一次重劃就是一場各方政治勢力使用公帑的私人政治角力。

所謂單一選區,就是一個選區一定要有一個,也只能有一個候選人當選,而這個當選人就代表,也只能代表這一整個選區。當使用單一選區的制度來選議會的議員,議會裏有幾個席次,在該行政區內就有幾個選區,也就是說選區的數目必須完全等於代表的席次。

既然每一個議員在議會裏都是一票,在“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假設前提之下,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公平的平均劃分選區,也就是決定選區劃分的原則和根據,好讓每一個民意代表的代表性相當。一個可能是比較合理的標準是國民人口平均數,將該行政區內的國民人口數來除以選區數,然後根據這個數字來平均劃分各選區。另一個也可能是合理的標準是用平均公民數,所謂公民就是依法有投票權的國民。美國則是採用平均住民數來劃分,外國人雖然没有投票權,但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被包括進去,美國和台灣一樣,每十年辦一次人口普查,但是非常的不精密,每一次人口普查的結果都只是估計值。

不過無論採用何種標準,政客和候選人在乎的只有一種人,有投票權而且會去投票的住民,在此我們姑且稱之為選民。在劃分單一選區時,尤其是在劃分選區很小的單一選區時,經由精密的分析,當權政客可以很容易地把投票趨向於自己支持對象的選民巧妙的分配到數個選區裏,在那些選區裏形成相對多數。至於對那些不利自己支持對象的選民,一個作法是把他們分散到不同的選區,讓他們在那些選區內都形成相對少數,如果這些人實在太多,也可以採用犧牲打,把他們儘量集中到一個或二個選區內,讓他們在那一或二個選區內大勝,但卻在其它選區全軍覆没。

請試想這是一種多麼不公平和不民主的選舉?新加坡國會選舉採用選黨的單一選區(分成多個選區,選民只選一黨,每一個選區內得票較多的政黨,該黨候選人全上),反對黨得票率經常有百分四十左右(1995年英文版讀者文摘的報導),但在國會的席次卻拿不到百分之六(68席中反對黨只佔4席)。英國和加拿大都是內閣制度的國家,但在國會或省議會(如魁北克省)選舉都採用的選人的單一選區制度,由在國會(或省議會)議員席次較多的黨擔任執政黨,決定閣揆人選,擁有組閣權,在這兩個國家裏,執政黨的得票率低於在野黨的事例,屢見不鮮,既不公平也完全違反內閣制的精神。美國的情形更糟,美國的黑人約百分之十三(2005年最新估計,黑人已佔百分之十七左右,而拉丁美洲裔佔百分之十八),在參議院一百席中,黑人經常只有一位或没有,眾議院有435席,情形好一點,但黑人也遠低於比例,而這些黑人席位,經常是靠很離譜的選區劃分而來的。在單一選區制度下,相對少數當選的機率非常低,因為黑人議員比例實在太低,美國政府有時便在劃分選區時做手腳,把黑人人口密集的區域劃在一起。最荒謬的例子是幾年前在南部有一個選區(主要在喬治亞州),綿延八百公里,平均寬不到二公里,只為保障一個黑人眾議員當選。這個例子實在太誇張了,有人去告,後來被判違憲,但是操控選區劃分在美國從中央到地方,既是普遍現象,也是正常現象,美國人已見怪不怪。

另一個問題是選區必須不斷重劃。前面說過,不論根據何種人口標準,各個選區的人口數目必須平均或相當。但是在每一個選區,人口隨時在移動,增加或減少,為求公平,選區必須定期或不定期的重劃。在戶政做得較好的民主國家,較合理的作法是在每一次選舉前,依據人口重劃,即使是在這方面最落後的美國,也會依據每十年舉辦一次的人口普查結果來重劃。如同前面的說明,選區的劃分,可以操作選舉的結果,因此每一次的選區重劃,就會是一場赤裸裸的政治鬥爭和角力,為民喉舌和當選連任之間,政客自然為選擇後者,領公家的錢在為自己鑽營。在而無論劃分的結果如何,註定是一個不公平和不民主的選舉,浪費公帑又犧牲民主。像這樣一個先天不良,後天無救的不民主制度,會有人提倡,若非愚昧無知,受人欺騙,便是私心自用,試圖從這種壞制度中謀取個人利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85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高估美國黑人的比例
2010/02/26 16:04

時先生在文章中提到:美國黑人有17%。而拉丁美洲裔佔百分之十八。

請問一下,這個數據是哪裡來的?和美國人口統計局提供的數據大不相同。

根據美國2008社區調查結果顯示:

美國白人﹝不含西裔﹞佔百分之七十五

西班牙或拉丁裔佔百分之十五

非裔美國人佔百分之十二

亞裔佔百分之四

其他人種佔百分之五

混血佔百分之二

美國原住民和阿拉斯加原住民佔1%

夏威夷和其他太平洋島族裔佔0.14%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Demographics_of_the_United_States#Race_and_ethnicity

版主似乎高估美國黑人人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新加坡反對黨的得票率
2009/11/05 12:44

新加坡反對黨的得票率其實平均只有百分之三十而已,百分之四十這個數字是在1991年大選時的得票率,是歷年大選最高的一次,所獲得的席次也是最高的(四席,而且新加坡國會在1980年安順補選戰之前是沒有反對黨議員的,目前新加坡國會只有三位反對黨議員,而且其中一位是非選區議員,新加坡政府再1984年規定國會裏至少要有三位反對黨議員,未到此數目的話就由最高得票率落選的候選人來擔任。)

還有,前面的得票率是只算那些有反對黨候選人競選之選區的選民而已,因為集選區的制度、過高的保證金,使得每次選舉約有一半的席次是行動黨不戰而勝﹝因為反對黨沒辦法找到足夠的候選人﹞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1-05 17:11 回覆:

謝謝提供資料,就算反對黨得票率是百分之三十,也是很大的比例,但國會的代表比率卻遠低於百分之三十。

有關百分之四十的比率,是英文版讀者文摘在一九九五年所報導,你說那是一九九一年的選舉結果,這麼說來,應不矛盾。

是的,那些投廢票或是沒投票者的也應該列入計算。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客的無知/私心
2008/04/08 22:01

沒錯!不是愚昧無知,就是私心自用。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證據之一
2008/04/08 14:51
選區一劃定江山 王金平卯上蘇貞昌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2008.01.16 03:08 pm


第七屆立委選舉,國民黨大勝民進黨。除了選制、大環境等因素,選區劃分確定時,一畫定江山,其實就大勢已定。當初行政、立法兩院院際協商時,立法院長王金平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兩大關鍵人物,王金平因為有豐富的全國性操盤經驗,對於各地狀況瞭若指掌,協商時隨身帶計算機之外,並利用立法院資訊處系統,迅速掌握鄉鎮市地圖、人口以及選舉資料,計算是以鄰做單位,激烈程度可說寸土必爭。

王金平曾經擔任兩次總統大選的競選總部主委,並操過立委選舉盤,也曾為縣市長全國輔選,加上深耕的人脈,對於選區劃分的「眉角」相當清楚,當時幕僚隨身帶著地圖,隨時沙盤推演。當時院際協商立委選區劃分變更案,蘇貞昌、王金平最後在應選43席的8個選區中各有偏好版本,最後是以抽籤定案。

其中屏東縣是蘇貞昌的故鄉,但王金平也不是省油的燈,先在中選會及立法院黨團提案外提出折衷案,把屏東市及鹽埔、里港及九如鄉劃成一個選區,避免藍軍優勢區被瓜分,但蘇貞昌堅持把高樹鄉也要劃進去,以平衡藍綠優勢,王金平隨即以超過人口上限為由反對。

最後雙方回歸國民黨等四黨團的提案以及中選會版本,並由王金平方面順利中籤,讓藍軍居優勢的屏東市、麟洛鄉、萬丹鄉劃為二選區,選區一確立,王金平就信心滿滿地說,至少穩住一席,讓國民黨維持至少坐一望二搶三的局面,否則屏東縣可能遭到全面綠化的命運,事實證明,王進士為國民黨在此地保住寶貴的一席立委。

此外,苗栗縣則以客家大本營山線與閩南為主的海線劃分,但對於頭份及卓蘭應在第一或第二選區有爭議,最後是依中選會版本都劃在二選區,王金平認為,一選區的客家區國民黨十拿九穩,頭份、卓蘭劃入二選區,可以平衡綠營大票倉苑里的優勢。最後儘管民進黨杜文卿來勢洶洶,但國民黨卻能攻下兩席,揮出全壘打。以桃園縣為例,大園從第一選區劃到第二選區,第一選區藍營本就不弱,而二選區是藍綠不相上下,因盤勢被視為綠大於藍的大園被劃入後,國民黨在一選區是十拿九穩,桃園等於是坐五搶六,由於二選區閩客各半,因此最後提名客籍的廖正井出馬,果然囊括全部席次。

【2008/01/16 聯合晚報】

哀斯朵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跳樓囉!救生墊在哪兒 ?
2005/10/10 07:54
單一選區造就的兩黨政治對台灣有何好處?
2005/10/10 07:10
台灣這塊土地絕對不是由於中共打壓造成的國家主權問題,而是兩千萬台灣同胞沒有獨立自主精神所致。我們的政治體制司法判例金融外交社會文化軍事一切都仰望歐美所謂先進國家,就連倡言本土的綠色政黨執政以來,卻把國家帶向越來越像美國的一州去。試問,單一選區兩票制所造成未來政黨必然走向藍綠對決的兩黨政治,對台灣這種對民主文化還很淺薄的新興民主國家,剛剛政黨輪替救急著效法美國國會兩黨政治的急驚風,在下粗淺地認為我們將因此失去認識自己的機會,將祇會在非藍即綠的二元對立思考下,使台灣文化更加淺碟益發意識型態罷了!為台灣好!吾寧可自己國家學習日本的政治經驗而非美國這樣的民主先進國家!

Frankly, my dear, if you insist on that I won't give a da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