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一選區的宿罪(7):一般選民不再有力,特殊或既得利益等遊說團體左右國會議員問政
2005/09/24 15:49:24瀏覽2217|回應1|推薦4

在單一選區中,幾乎或没有任何一個個別的族群或團體,可以像在複數單記選區中一樣,集中選票來支持某一候選人當選,而是必須聯合不同的族群或團體形成相對多數。如前所述,在這種情形下,候選人為求當選,最好旗幟不要太鮮明,說得話要不痛不癢,儘量誰都不得罪,專選大多數選民都不會有特別意見的議題發表,這種議題大半是老生常談,没有快速有效的解決之道,當選人是否有認真去改善現狀,也經常没有具體的方式去評量,結果是每個候選人的政見都是大同小異,當選後到底做了多少,有没有做,也看不太出來。

 在單一選區裏,國會議員議員最關心的是如何把選區內的人脈弄好,時不時從政府裏替他自己選區爭取一些建設或一些小恩小惠,最在乎的是地方回饋金,而不是國家的長治久安或是社會的繁榮和正義,他根本不需要在乎其它選區選民的利益和看法,此外又因對國家的方針和社會的發展,原本就没有什麼具體的政見需要遵守,這些情況都給特殊或既得利益團體提供了活動的溫床。這些特殊或既得利益團體往往會和議員們利益交換,譬如提供政治獻金以交換某項法案的通過。利益交換當然在各種選舉制度下,都會發生,但是單一選區制所造成的傷害卻是最大的,以美國國會為例,向國會遊說早已成了一種專門職業,多數的特殊或既得利益團體經常很高的代價來雇用這些專業人員來左右國會議員問政,如果說美國的真正統治者是少數幾個財閥,特殊或既得利益團體,並不為過。

==================

透視新國會》「路燈亮 水溝通」 立委像議員

「真煩惱!」馬上要卸任的台聯不分區立委郭林勇,周一晚上還在辦公室清理、打包。他要回中部幹老本行當律師,但一想到下屆立法院嚴重缺乏法律人才,忍不住搖頭。

法律高手少 怎審法案 曾任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郭林勇,在這屆立委任內,跟同為律師出身的親民黨立委李復甸、民進黨立委楊芳婉等人「鎮守」司法委員會,共同修正民法繼承編條文,為許多「背債兒」卸下債務。更早之前,包括民法物權編、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等重量級法案的修正與制定,也都出自尤清、高思博等法律人的手裡。

「未來情況不一樣了!」郭林勇細數下屆立委,有律師資格的僅有國民黨吳志揚、民進黨高志鵬,頂多再加上教法律的國民黨江義雄,其中,高志鵬因為官司纏身,還得迴避參加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大多不是學法律的人,未來如何審查高度專業性的法案?」

下屆立院席次減半,委員會也從現在十二個減為八個;為避免大家搶進熱門委員會,立院內規也修正,每個委員會必須有十三至十五人。如此一來,表面上雖不會有冷、熱門委員會之別,但各黨團內部早已搶成一團。

實用委員會 立委搶進 上周五,民進黨團已對下屆立委當選人發出問卷。被視為黨內中生代、形象牌的立委黃偉哲不諱言,他會選擇「比較實用的」委員會。所謂「實用」,是指可以直接造福鄉里。例如他的選區台南縣是農業縣,縣境內還有南科,而主管農委會的經濟委員會,或是主管南科的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就成了他的「首選」。

立委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制,使得下屆區域立委很多都是地方型政治人物,為求連任順利,連形象牌的立委都要強化「在地服務」,地方型立委更將擠進「有利可圖」的委員會,包括交通、經濟、財政、環境衛生及勞工委員會,都被視為熱門委員會。

跑攤里長化 眼界變窄 「就算擠不進熱門委員會,也可以列席,請別人代為提案啦!」資深黨團助理一語道破立委搶分一杯羹的「撇步」。但分食中央資源只是國會問政地方化熔臚@步,黃偉哲甚至擔心,未來施政總質詢的內容,包括「路燈不亮、水溝不通」的議題都會跑出來,「立委問政議員化、跑攤里長化」,國會議員的眼界只會愈來愈小。

立委的眼界愈來愈小,慾望卻可能愈來愈大。前立委林濁水就認為,未來回選區分肥,但私相授受的「密室肉桶行政」將大行其道。不過,前立委沈富雄卻認為,如果國民黨將資深、專業的立委優先排入委員會,例如徐中雄去環勞、帥化民去國防,把「前段班」顧好,再用制度處理「後段班」的問題,惡形惡狀的情況應不會回來。

【2008/01/23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8565

 回應文章

哀斯朵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金控公司誰甩你消費者權益
2005/10/10 07:51
單一選區造就的兩黨政治對台灣有何好處?
2005/10/10 07:10
台灣這塊土地絕對不是由於中共打壓造成的國家主權問題,而是兩千萬台灣同胞沒有獨立自主精神所致。我們的政治體制司法判例金融外交社會文化軍事一切都仰望歐美所謂先進國家,就連倡言本土的綠色政黨執政以來,卻把國家帶向越來越像美國的一州去。試問,單一選區兩票制所造成未來政黨必然走向藍綠對決的兩黨政治,對台灣這種對民主文化還很淺薄的新興民主國家,剛剛政黨輪替救急著效法美國國會兩黨政治的急驚風,在下粗淺地認為我們將因此失去認識自己的機會,將祇會在非藍即綠的二元對立思考下,使台灣文化更加淺碟益發意識型態罷了!為台灣好!吾寧可自己國家學習日本的政治經驗而非美國這樣的民主先進國家!

Frankly, my dear, if you insist on that I won't give a da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