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拒絕不一定是壞事
2012/08/28 01:15:35瀏覽6653|回應2|推薦30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些不如意事,包括了被拒絕。人們被拒絕時,心裡總是不舒服的,意志不夠堅強的,還可能會喪志。其實,被拒絕,經常不是壞事。

一個人一生當中,可能被拒絕的情形,非常的多。參加某種考試,沒有達到合格標準;追求一位心儀的對象,卻不被接受;申請學校或求職,沒有被錄取;推銷產品,顧客不買;努力工作,卻得不到認可;精心的設計,卻不被接納;表示友好,卻被人冷眼以對;參加比賽,沒有拿到名次;得意的作品,卻被退稿。凡此種種,都是被拒絕。

既然被拒絕是人生當中不可免的,只是建設自己的心理,還是不夠的,而是可以更積極的,看是否能夠從這些拒絕中,得到好處。

很多男生追求女朋友,一旦被拒絕,就好像人生已經走到末路一樣;女生喜歡男生,不被接受,也有類似的情形。他們忘了一句話:天涯何處無芳草。被拒絕,其實應該要高興,讓你知道要及早回頭,免得浪費了寶貴的時光,錯過了可能更美好更適合你的人物。當然,說來容易,但是人不可能這麼灑脫。可是,不灑脫又要如何?在某一個地方或某一個時候,很可能有一位和你情投意合的人,其實正在等候著你的到來,你不去尋覓他,卻執著一個根本不要你的人,這是明智嗎?

還有一句話,叫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另一句話說:失之東隅,收之桑榆;西洋人還有一句話說:上帝關上了一扇門,會為你再開一扇窗。這些老話都是經驗的結晶,只要你不喪志,持續追求,你失去的,會從別的地方補回來。

人最怕的是失志,尤其是處於困境的時候,更要保持樂觀的心理,因為成功往往是屬於那能堅持到最後的人的。有一句話說: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另一句話說:不怕慢,只怕站。很多看起來不可能的事,如果肯耐心的去做,往往就成就了。

慈濟功德會,是台灣最大的慈善團體,但誰當初能夠想得到,這一切的最初,只是從一個小尼姑和幾個低收入的家庭主婦,幾毛錢幾毛錢的儲蓄開始的。

人被怕的是放棄,當你失敗了十次,離成功就不遠了。如果你從每一次的失敗中,累積你的本錢和經驗,終有水到渠成之日,就怕一次失敗,就被打倒了。

二十多年錢,台北縣長選舉,民進黨的尤清第一次出馬,氣勢驚人,卻鎩羽而歸,他借用第一次競選時累積的實力,參選立委成功,然後同時加強地方的經營,修正與補強他第一次參選時缺失和不足。第二次參選時,得到了成功。反觀國民黨的候選人李錫錕,雖然只以些微選票落敗,但在確定落選的當天,就鐵門深鎖,不見踪影,支持者和記者都遍尋不著。第二天報紙上登出的,是一扇關上的鐵門。像這樣的態度,辜負了全力支持他的國民黨和支持者,從此之後,台灣政壇上,再也沒有見到這一號人物。

那些年代,台北縣的國大代表選舉,民進黨曾推出一個候選人叫做吳碧寛。這位候選人口才極佳,也有些才幹,他到大街小巷去演講,毫無倦容,得到了非常大的廻響和肯定。選舉的結果,黨內的票大半落到另一位較資深的候選人身上,於是他高票落選。但是落選當晚,支持者群聚在競選總部不散,請他繼續參選立法委員的呼聲不斷。他卻以不屑的口氣對支持者頂了句:愈選愈大。又說了一句喪氣話說:說國大代表都選不上,還選什麼立法委員。從此,吳碧寛,消失在民進黨的政治舞台,再也無力東山再起。

在民進黨裡,陳水扁和謝長廷是最閃耀的政治明星。借由國民黨的二虎相爭,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連任失敗後,再由於國民黨的二虎相爭,當選了總統。雖然運氣成份很大,但是運氣是給那些願意把握機會的人。

謝長廷曾經大意在參選台北市議員或是立委時,有一次高票落選,他沒有氣餒,從此成為政壇常青樹。當時把台北市長候選資格讓給陳水扁,反而得到參選副總統的機會。陳水扁爭取台北市長連任,台北沒有他的機會,於是轉戰高雄。當時吳敦義已經擔任高雄市長多年,謝長廷剛到高雄,民意調查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支持度。當記者問他,他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支持度,還要再選下去嗎?

謝長廷的回答是:我剛剛才來高雄,還沒有開始競選活動,就已經有百分之二十的支持度,那正式競選後的後勢豈不更驚人!

這個態度,讓他在高雄市長的選舉裡,形成了五五波。他的當選,固然有拜對吳敦義的造謠和抹黑之賜,但不能否認,他不怕失敗的態度,才能讓他取得了均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775776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句話
2012/08/30 04:56

路不是走到盡頭了, 而是你該轉彎了.  我很喜歡這句話的意思.  因為他有指點你該怎麼作的意思.  讓你在失敗時仍保持積極的態度.  塞翁失馬, 天涯何處無芳草, 就有等待好事發生的味道.  

你提政治人物作例子, 好像不是很好, 尤其他們都有貪污或名聲不好的前科, 作為勵志的榜樣, 有點吃飯吃到一半, 忽然發現吃到蒼蠅的感覺.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09-05 01:25 回覆:
以政治人物為例子,確實有點不合常例。一般作家本身比較不涉及政治,所以自然不以政治人物為例子。我涉入政治,自然以政治人物為例子。

這就像小學生喜歡拿孫中山為例子一樣。目光所及有限也。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要堅持到底才會成功
2012/08/28 11:25

但是不擇手段,搞下流步數陷害別人來取得大位,這樣的「成功」,才真是老百姓的「失敗」。

人就算被拒絕,也千萬不要放棄正道,為求成功喪失做人的原則。人不是靠爭取名、利、權才能界定「成功」的標準。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09-05 01:26 回覆:
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