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事一籮筐(2):割禮
2007/01/19 04:49:56瀏覽2355|回應7|推薦15

最近女子行割禮的事,也就是割去陰蒂,有了不少討論。前一陣子在美國有個非洲移民,自己動刀子,對他的女兒行割禮,被發現後,告上法庭。原來,在非洲的許多部落,女子行割禮是成長的一部份。原以為這種事情只存在男子當中,很難想像每年有數以百萬的女子被行所謂的割禮。(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ports/2005-03/03/content_2642737.htm

雖然國中的健康教育課本裡早有有關割包皮的章節,但最早聽到割禮這個名字,是從基督教的聖經裡看到的。撇開有關醫學上的討論,我一直很納悶這樣的習俗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就像我一直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穿耳洞,甚至穿鼻環,穿舌孔這樣的的民俗文化一樣。

不過,只要注意衛生,穿耳洞畢竟不是件太大的事,人們喜歡在自己身上動動點小手腳,雖然有點變態,但還算不是太離譜。我比較不懂的是,為什麼這些習俗,會變成了一種不得不做的事。

像是在中國,也曾經有過要女子綁小腳的習俗,女孩從小就開始綁小腳,在這個習俗被孫中山強制廢止之前,雙腳化血流膿,痛苦不堪,經年累月無法正常行走,是中國女人成長過程中的共同記憶,長大後雙腳變形扭曲,據說只是為了要讓臭男人們一手就可以握住。

還有另一個說法也是為男人服務的,說是綁小腳的女人,因為腳部面積太小,走路時陰部必須出較大的力氣,久而久之,陰部會特別有力。中國女子綁了這麼久的小腳,她們的女性子孫們雖然不綁小腳了,但不知是不是在陰部的力氣上得到了遺傳?

如果真是如此,那就難怪壯陽藥的需求在華人社區裡盛久不衰,走到那裡都有在賣,報刊雜誌,廣播電視,街頭巷尾,到處都能看到相關的廣告。不是帶有華人血統的男性在那方面不行,而是帶有華人血統的女性太厲害了。當然這是胡說八道,穿鑿附會,你如果要當真,那是你的腦袋有問題,小弟可不負責任。

回到基督教要求有關男性必需行割禮的事,男生該不該割包皮,在醫學界一直是有爭議的事,從基督教聖經的記載來看,顯然是古代猶太人既成的習俗,成年男子如果不行割禮,顯然是不被同族人接納的。在某些時空環境下,不被同族人接納,大概接近被宣判死刑,很難存活下去。

現在不是古代,除非從小就被父母作主割去了包皮,否則割不割包皮,是由自己決定的。只是仔細讀一下聖經,發現聖經在這方面的規定卻有一些矛盾,基督徒的行事和生活,要以聖經為依歸。聖經有了矛盾,基督徒怎麼辦呢?

舊約創世記裡寫著:「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依據新約路加福音書記載,即使是「道成肉身的上帝耶穌基督」(依大部份基督徒的說法),在第八天也行了割禮。

但是在羅馬書裡卻推翻了原先的話:「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纔是真猶太人。」保羅在加拉太書裡寫得更清楚,明明白白的叫人不要受割禮:「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怎麼辦?基督徒到底該聽那一個時候的上帝說的話?不知那位教會的弟兄姐妹,能否在這方面指點迷津一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65502

 回應文章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耳洞密合了
2007/01/21 21:49

最近發現我的左耳耳洞密合了

這一雙耳洞給我許多的回憶

那年在宜蘭念五專   第一次初嘗失戀的滋味    所以總是想做一些特別瘋狂的事情

後來有一位女同學問我敢不敢去穿耳洞   她說很刺激ㄝ

後來   我也就跟著去了   花了一百元買了比縫衣服的針還粗的耳環

心裡怕得的要命   我所幸跟女老闆說    耳環我買下了

洞不扎了    她竟然說收了錢不穿耳洞是不行的

之後她就幫我抹上一種像裁縫車機油的東西(我到現在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油)

接著她就使命地往耳朵裡扎洞   我可是痛到不行   因為我耳朵太有肉而不好弄

最後再她的堅持下我終於成功了    可是血液繞著頸子流個不停

像這樣傳統穿耳洞的方式    真的太恐怖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力豐富
2007/01/21 16:32

哈,果然是 稀有動物 ,聯想力豐富。天地良心,受氣包在寫耳環的時候,絕對沒有想到 第二性徵 的事,所有雷同,純屬巧合。

有沒有聽過拔牙和釣魚的黃色笑話?有心人不妨就耳環加油添料,再立一個古典。歡迎任何有超級聯想力的人,加以引伸。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樓下時大的回應留言
2007/01/20 15:26
知道有點失焦, 可是真的上面一大篇主文沒有樓下這一小篇段這樣精采, 呵呵~ 精采~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到不行,不吐會憋死
2007/01/19 23:16
Sorry my friend, I can't help but 笑到肚子痛.

你在敘述一對耳環,到了後段,我腦中浮現的卻巳變成是女性的第二性徵,將它替代耳環,文章依然精采,咱北美地區帶著大耳環跑步的女性是超多的,尤其是

"當我看到大xx女子快速走路或是跑步的話,我常會感到整個時間都停止了,兩眼只看到她的xx急速的前後或左右晃動。

怎麼辦?怎麼辦?就好像看到有人溺水,心急如焚一樣,我常常有要想要衝上去把她攔住,要她慢慢走,或者是(取下)她的xx的衝動。"

兄台如允許,可否引用此文,由我再發揮一下.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生戴了耳環,看起來真的會變得比較嫵媚
2007/01/19 14:54

我不知道別的男生感覺如何,但是對我來說,女生戴了耳環,尤其是小耳環,真的給人的感覺不一樣,好像變得比較嫵媚,令人想多看幾眼。

對那些戴了很大很重的耳環的女生,我也會多看好幾眼,但不是因為她看起來比較嫵媚,而是很擔心她的耳朵會不會被耳環的勾子拉破。真的,我每次看到都會提心吊膽,尤其是當我看到大耳環女子快速走路或是跑步的話,我常會感到整個時間都停止了,兩眼只看到她的耳環急速的前後或左右晃動。

怎麼辦?怎麼辦?就好像看到有人溺水,心急如焚一樣,我常常有要想要衝上去把她攔住,要她慢慢走,或者是取下她的耳環的衝動。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是割肉或打洞
2007/01/19 09:33

小蘭子都覺得此風不可長。

可是......小蘭子有穿耳洞,但這是小時候被母親帶去穿的,

我非自願啊~~~~~~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害人
2007/01/19 06:05
最新醫學研究巳証實,陰蒂龜頭(一般稱為陰蒂/clitoris)只是整個陰蒂組織(此組織圍繞整個女陰)的一個外顯部,有如冰山一角,確不可否認有最密集的神經分布,但少了它也不致於減損太多性致..如果大家有此認識,應有助減少那種殘忍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