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仔細分析,日本非能獨外於單一選區的不良影響鐵律之外
2005/09/12 23:23:50瀏覽1517|回應4|推薦1
有人回應我的「花瓶殭屍黨」一文說,日本眾議院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這麼久,好像第三黨還是很活躍。第一,日本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是1996年實施,還沒有十年,並不久;第二,表面看來,日本好像是多黨林立,推翻了單一選區制度下無第三黨空間,甚至無第二黨空間的鐵律(個別單一選區內),但仔細分析,事實不然,日本並非能獨外於此一鐵律之外,請看說明與分析如下:

日本在單一選區之外,又加上了二票制,其中一票是以全國為一大(複數單記)選區的政黨票。要知日本國會眾議院就有五百席左右,不論其政黨代表席次所佔國會比率高低,小黨只要有人支持,就會有一定席次,看起來總席次數字好像不會太小,但事實上是非常的少,因為採取的是並立式(各政黨得票比率與各政黨所得總席次無關),而不是聯立式(政黨得票比率決定各政黨所得總席次),因此各政黨的總席次,根本無法反映其真正的政黨實力,仍然只是花瓶僵屍角色。

我們看日本此次在九月十一日眾議院四百八十席改選中,自民黨奪得兩百九十六席壓倒性勝利,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共贏得三百二十七席;在野黨的席次(公明黨也是執政黨,因此自民黨在同選區內並未推出候選人與之對抗,其原有三十四席,此次得三十一席 ),民主黨,一百十三席 (選前一百七十七席);公明黨,三十一席 (三十四席);共產黨,九席 (九席);社民黨,七席 (五席);國民新黨和日本新黨,五席 (七席);以無黨派身分參選的自民黨反對郵政法案議員,十三席 (三十席);無黨派,六席 (三席)。

如果我們不看政黨票,而去分析每一個單一選區的選舉和結果,當然我沒有經費也無法去做這樣大規模的實地研究,但是你從報導還是可以推論出,幾乎在每一個單一選區,都是實質上兩黨在對決。首先自民黨和公明黨本身已經聯合,每一個選區,二黨只會協調出一個候選人,其它的在野黨表面很多,但就像自民黨和公明黨一樣,事實上在各個單一選區,彼此聯合,協調一人參選,也不敢互相對抗,而那些膽敢推出自己候選人不加入其中一個陣營的,我相信即使有,也不會有幾個有好結果。

在一九九三年現在的社民黨打贏參院選舉後,取得執政,推下長期執政卅八年的自民黨,一九九六年馬上改用單一選區兩票制,一次選舉後,自民黨馬上翻身回來。聯合報記者如此報導:

『「我是土井多賀子,但我的名字是社民黨」。社民黨前女黨魁土井多賀子,在街頭發表競選演說,就以這樣的台詞為開場白。...土井身為日本社民黨大老、曾帶領社會黨(社民黨前身)打贏參院選舉,促成一九九三年執政卅八年的自民黨下台,她的名字在日本相當響亮,幾乎所有日本人都認識她,但在選舉時她卻不願大家叫她本名,寧願大家記得她是「社民黨」。 』

為什麼自己本名不要,而變成了黨名?很簡單,因為單一選區下,沒有第三黨的空間。第三黨或無黨只能在複數選區中,如台灣選人的中選區或歐洲選黨的政黨比例代表制,才可能得到比較公平的待遇。此次眾院近五百席改選中,社民黨只能靠著政黨票拿到七席,而上次也只有五席(在單一選區好像全軍皆沒,請網友確認一下)。

此次改選,最主要是有數十名自民黨議員反對現任總理小泉的新郵政政策,小泉於是解散國會,這此反對小泉的現任自民黨議員中有三十位退黨參選,小泉就提名幾個漂亮的女人,號稱「女刺客」去對抗,結果呢三十位地方實力堅強的現任者(沒有三兩三,他們不敢退黨參選的,其它反對小泉的就不敢退黨參選),十七位硬生生被拉下來。如果不是單一選區,不會有這樣的事。單一選區的特點是贏者全拿,完全和民意的比例無關,只要贏一票,就「整碗捧去」,投給其它候選人的選民,無論比例再高,連骨頭都沒得舔一下。

單一選區沒有第三黨甚至沒有第二黨的空間,它是對當權政客最有利的選舉制度,這是鐵律,在那裏都一樣,這也是為什麼在追求民主的國家,在受英語系國家影響之下,在採取單一選區後,不得不又不加入政黨選舉的原因。台灣在立委人數減半,而政黨比例極低的情形之下,第三黨立委人數若不是零最多也只會是個位數。我們拭目以待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14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社民黨的席次
2009/09/24 18:20

 
 
時先生在文章中提到,2005年日本國會選舉時,社民黨只能靠政黨票拿到七席,在小選區中則是全軍覆沒,不果我查了一下資料,其實社民黨在小選區中還是有拿到一席。真正全軍覆沒的是日本共產黨和新黨日本。

不久之前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中,民主黨也派出美女刺客到許多自民黨、公民黨大老的選區去對抗,結果不少自民黨大老紛紛中箭落馬,除了少數例外﹝如前首相福田康夫、安倍晉三、森喜朗,和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自民黨大敗,只獲得119席﹝選前300席﹞社民黨獲得七席,其中三席是在小選區中獲得的。

另外,公明黨﹝21/31﹞、共產黨﹝9/9﹞這次在小選區中則是全軍覆沒。

2009年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如下:民主黨,三百零八席﹝選前一百一十五席﹞、社民黨,七席﹝七席﹞、國民新黨,三席﹝四席﹞、新黨日本,一席﹝零席﹞、新黨大地,一席﹝一席﹞、自民黨 ,一百一十九席﹝三百席﹞、公民黨,二十一席﹝三十一席﹞、改革クラブ,零席﹝一席﹞、共產黨,九席﹝九席﹞、みんなの党,五席﹝四席﹞、無黨派,六席﹝六席﹞。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E7%AC%AC45%E5%B1%86%E6%97%A5%E6%9C%AC%E7%9C%BE%E8%AD%B0%E9%99%A2%E8%AD%B0%E5%93%A1%E7%B8%BD%E9%81%B8%E8%88%8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勢力要有多大才算有力?
2009/08/16 17:28
時先生在前篇留言提到,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有力的第三黨,就算選舉是自由公平的,也只能算是半民主國家,那麼請問一下版主,您認為究竟一個國家的國會李第三黨要有多大,才算是有力的第三黨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8-16 23:05 回覆:
不支持前二黨的比例有多少,第三黨(不止一黨)就該有多大.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真是世界的潮流,也是惡流!
2005/09/13 14:46

第一,兩黨政治是美國政治的事實,但說它是世界的潮流,目前還看不到根據。

第二,專制王權也曾是世界的主流,美國建國不設君主,孫中山革命,推翻帝制,創造了新潮流。

第三,共和政權也曾形成潮流,日本,英國,瑞典等不盲目跟隨,採君主制憲,換來國家百年的長治久安,反倒新共和政體的法國和中國政局飄搖動盪不安,民生痛苦,內亂不斷。

第四,沒有有力的第三黨的國家,就算再自由,最多只能算是半個民主國家,所謂兩黨政治,其本質是兩黨輪流專政,以少數統制多數。

兩黨政治在民主國家中,其實是少數。形成二黨政治的單一選區對當權政客最為有利,是當權政客的最愛,自然要大力推廣,迷惑百姓去接受。兩黨政治如果真的形成世界潮流,也是個惡流,台灣沒有必要,不應該,也沒有本錢跟著這種惡流走。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單一選區兩票制 與 不良影響
2005/09/13 04:13
撇開中選區、小選區、大選區的差異。單獨把焦點集中在單一選區以及兩票制這兩種選舉制度的搭配上來看,單一選區確實是兩黨政治的最佳生存手段,但是單一選區時常配合兩票制。

確實,日本也沒有獨立於單一選區的影響之外,但此影響是否就是「不良影響」,有待商榷。畢竟兩黨政治是世界的潮流,而且沒有任何一種制度是完美的。更何況日本實施的是單一選區兩票制(兩票制也不只一種,此指日本採用的兩票制),而不是單一選區一票制。在這次小泉領導自民黨獲得國會多數席次之前,日本的眾議院可不是強勢的兩大黨執政局面,因為日本有大黨內多派閥的政治傳統,所以其實實際上就很類似西方國家的多黨聯合政府的內涵,所以要說「日本非能獨外於單一選區的不良影響鐵律之外」,我個人覺得文字上似乎稍許武斷了些。

如果再把選區大小的因素考量進去,那就更複雜了。選區大小對於不同的政治形勢與選民結構有不同的影響。

我同意單一選區兩票制非常有利於兩大黨的政治環境,也容易見到花瓶、疆屍黨的存在,但也不是所有小黨都只能扮演花瓶或疆屍的角色。畢竟,風水輪流轉,政黨的版圖也總是分分合合,尤其在第一大黨無法取得國會過半席次的情況下,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或許,花瓶就剛好放在門口,若不將之移開,還真的進不了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