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墨家與儒家的異同談中國士人對平民的鄙視
2006/12/19 01:32:11瀏覽2520|回應1|推薦14

墨家與儒家都主張倫理(社會秩序),也都在為君王服務。

但是墨家主張倫理的目的,在於維護社會和平與人性的發展,儒家主張倫理,卻是要犧牲個人的利益和欲望,來維護君王的利益和欲望。

墨家為君王服務的目的,是為了要維護百姓的利益,因為君王是統治者,政治的好壞,關係百姓的禍褔甚鉅,所以他們願意充實學問,盡力為君王做事,以期造福百姓。

儒家雖然認為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君王的利益來自於百姓的擁戴,表面上好像非常重視百姓的利益和需要,但是他們之所以會維護百姓的利益,其目的是為了要維護君王的利益。

儒家將君王視為不可挑戰的權威神人,周代滅商,明明就是以臣弒君,但是儒家為了為周合理化,只好說成是聞誅一獨夫也,未聞弒君也。儒家把商紂王的君王地位除去,既然不再是帝王,因此可以殺之。這是儒家典型的玩弄文字,欺騙社會的做法。

在儒家文化的眼中,一般百姓的生命,是和螻蟻一樣的下賤的,只不過是帝王的工具。毛澤東說他信奉西方發展展出來的共產主義,其實骨子裡仍是中國儒家文化的產物,所以在當初和美國交惡時,他才會說出不怕美國原子彈的話,他才會說中國人多,死個幾億沒關係的話。毛澤東的這番話和思想,到了今天,還不知盤據在多少中國人的腦袋裡。換句話說,國家的光榮為上,領導人的光榮為尊,其它的都是微不足道。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但匹夫的身家性命,只有自求多福,國家不負責任。

所以你看,無論朝代如何改換,儒者總是身居高位,一樣奉孔孟為師,一樣的非議前朝,頌揚今上。若國政紊亂,民不聊生,那必定是奸臣當道,非君之罪也。古人常說「國之將亡,必有妖孽」,妖孽自然不是當今皇上,而是他人。

儒家文化影響所及,唐明皇敗政失國,所有罪過算在楊玉環和楊國忠頭上。台灣的歌仔戲裡,臭頭洪武君朱元璋,歷史一代殘酷君主,竟成了和眉善目之人。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社會,民進黨可以以全黨之力,認為超級大總統陳水扁,可以終身不受刑事訴究,不僅其個人可以對司法永久免疫,與其有連帶關係的罪人,亦不能接受審判。

墨家和君王之間,是與虎謀皮,儒家和君王之間,則是為虎作倀。中國帝制二千多年,儒家勝出,墨家毀滅,毫不意外。

可悲的是,帝制已去,台灣與中國分隔也已有半世紀,進入了高度民主自由的社會,但是力求要去中國化的民進黨,上上下下卻奉行儒家帝制文化,力保超級大總統陳水扁,可以為所欲為,其行為不受法律之規範。

若民進黨律師和民進黨政客的主張為是,那麼總統豈不可以為所欲為,而任何受其指使的犯罪行為和個人,豈不全部無罪?這即使在儒家文化的思想下,也講不通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03850

 回應文章

您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已成階下囚! 亦即當權的 民進黨徒是以"利"結合, 不干儒家的事!
2009/01/28 01:14

阿扁已成階下囚! 亦即當權的 民進黨徒是以"利"結合(忘了基本教條啦), 不干儒家的事!

何況,老孟曰 : 何必曰利 !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1-29 05:04 回覆:

本文寫的是當時的情形,以及所對照的文化。

今日的情形則是法家當權,得勢的是另外一種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