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唱衰台灣?台灣人的自卑情結
2005/09/10 23:50:37瀏覽2513|回應4|推薦7

每次有人批評陳水扁的施政,他就說別人在唱衰台灣,把他自己和台灣劃上等號。台灣人真可憐,難道全台灣的命運和發展就只能決定在一個人的手上嗎?台灣人絕對有能力決定自己的命運和發展,問題是台灣人甘心受騙和自我摧殘。

1993年我離開台灣到美國留學的時候,我對台灣充滿了驕傲和希望,雖然那時的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我對政治,社會,尤其是教育也有很多的批評,對國民黨也不講好話,但是不可否認的,我們都可以看到美好的前景,不僅已經有了很多的成就,幾乎每件事情都在進步當中,好像只要我們肯做,就沒有什麼我們做不到的。但從1999年左右開始,我的驕傲慢慢的減少,尤其是不滿立法院讓李登輝予取予求,連續六度修憲。但近幾年來,我的不滿逐漸轉為憂心,因為我發現台灣竟然繼續相信一些別有目的的政治宣傳,和許多並非事實,而是編織捏造的情緒性教改主張,無法認清真相,不停的自我傷害。

我發現台灣人有一種很奇怪的自卑感,拼命的在把自己好的東西往外丟,似乎完全否定自己的一切,看不到自己的成就,也不知道自己的優點,然後拼命地去美化外界,尤其是美國。沒有想到台灣到底是根據了什麼,用什麼方法,創造出經濟奇蹟,政治奇蹟。為什麼能夠從一個戰後百廢待舉,專制威權的小島,變成一個社會高度繁榮,民主自由的國家。我沒有說台灣不需要改進,台灣就像其它社會一樣,當然有不少的缺點,但是我們要從事改革,應該要像替小孩用澡盆洗完澡一樣,只有把髒水倒掉,沒有把小孩也一起倒掉的道理。而那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和一知半解的所謂教育專家也就利用這個心態來誤導人民。

台灣原有的憲法,原來被學術界公認最完備的憲法之一,人民卻縱容李登輝六度修憲,把它修得支離破碎,創造出一個有權無責的超級大總統出來,使得五院當中,有四個院的人事權掌握在總統手上,連行政院長都不再需要立法院的通過,連採總統制的美國,從國務卿到各部會首長,都要經過國會同意才能任命,台灣的行政院長卻只要總統的一隻命令就可以上任,不再需要立法院的通過。而很快的,立法委員竟然要用單一選區來選出,這種制度是造成“無用票”(wasted votes)最多的選舉制度,是各種制度中最不民主的方法,因為這種方法選出的國會的人民代表性最差,台灣竟然去採用。可以預見的是,台灣老百姓的選票愈來愈沒有用,投票率將大幅降低。

十年教改,把台灣的教育弄得污煙瘴氣,台灣的教育,原被廣泛評為全世界最好的教育系統,人才多到自己用不完,還可以外銷。結果竟然自甘下流,去學一個世界教育最昂貴而無效,被廣泛評為全世界教育最失敗的教育典型,而不得不高度依賴外國精英的美國。 

我想多談一點教育。沒錯,我們很多人對台灣的教育很不滿,台灣最初教育的主要問題是管制太多,彈性太少,扼殺個性,還有早期時師資素質太差,這些都是事實。但是和世界相比,四十幾年來,由各種指標來看,台灣的教育還是世界品質最高,學生成就最好的教育系統之一,德智體群美,雖然我們都不滿意,但在世界上卻都是數一數二的,如果不是如此,以台灣的自然資源如此之少,人口密度如此之大,還要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我們如何能創造出這樣的政治,文化,和經濟奇蹟。

相反的美國教育卻一直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昂貴,效果最差的失敗典型。令人扼腕的是,從1994年開始的十年教改,並未針對我們的缺點去修正,反而是情緒性的,不加仔細研究比較,事後也不檢討的亂改,更糟糕的是盲目祟拜美國學校的作法,胡拼亂湊,完全不論東西好壞,只要是美國的就當作是寶貝。新近開始招生的政大附中就是一例,以全台灣最新最好的設備,一流的學生,卻自甘下流,去採用一些美國學校的問題作法。退一萬步來說,既然要學美國,那就該找美國的教育顧問來參謀,領導人也應該找個對美國教育有真正了解的人,可笑的是它的籌備主任,也就是今日的校長,竟然是一個對美國教育根本沒有實地接觸和研究了解的土產教育學教授,而籌備過程中也沒有美國顧問的參與。你可以想像這個學校會辦成什麼樣子。

是我在唱衰台灣嗎?我不敢也不會!但無風不會起浪!以前我對台灣有不滿,因為我年輕,對台灣的要求高於它當時的條件,因為當時的台灣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去完成一些好的目標。現在我對台灣沒有不滿,人已不在台灣,更沒有資格去不滿,我有的只有憂心。台灣還是一個很可愛的地方,那是因為好的東西,還沒有完全被破壞,那是因為以前的成果,現在正在享用。

但我真的很憂慮,台灣人如此的妄自菲薄,不知珍惜既有的成就和優點,繼續自甘下流,倒洗澡水連孩子一起倒掉,又專門去撿美國人的爛鞋子來穿,又臭又不合腳,還甘心快活的很。附帶一提的是,人家說遠親不如近鄰,就像呂秀蓮自己說的,中國是台灣的遠親也是近鄰,台灣當局卻亳無有改善關係的打算。中國正在崛起,全世界包括美國日本在內,都在搶搭順風車,而台灣是所有國家中擁有最好條件去搭這個順風車的,台灣的政府當局卻完全無顧台灣這十年來的經濟,已經是在靠著對大陸的出超在撐的事實,還在千方百計的阻撓她的百姓去搶佔灘頭。

台灣再這樣自我傷害下去,不必別人來唱衰,她會自己衰!

寫於Oak Park, Illinois, USA
September 2, 2005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020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時季常教育博士的見解
2007/05/01 12:51
寫得真好,台灣應該能更好。像您致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藍與綠
2005/10/09 08:13

我認為我們的聯合報聯合晚報以及中時晚報會大力批評民進黨李登輝美國布希以及日本但對於中國共產黨幾乎從不批評對於中國的現狀也只報導好的一面事實上現狀的中國他們大城市以外的情形問問旅外的中國人就曉得了我覺得這三份報紙根本就是自由時報的反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可憐啦! 可悲啦!
2005/09/22 00:22

台灣人可憐啦! 可悲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靠自己比較實際
2005/09/13 18:41
去看了一下你的文章,真是心有所感哪....
台灣的教育問題,已經讓我連看都不想看下去了
不少在教書的朋友們,都相當無奈,卻無力改變些什麼
想做的太多,能達到的卻很少
不少朋友笑說,與其將希望寄託於他人
還不如....靠自己比較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