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覺並勇敢跳脫凌虐關係(abusive relationship)
2011/11/04 16:40:58瀏覽1618|回應0|推薦19

這裡講的凌虐,是指在男女關係中的一方,以一種或多種方式,包括言語的侮辱、暴力的威脅、精神上的壓力、生活條件的剝奪等等,產生一種不對等的關係,並使對方逐漸失去自我,而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

在這種凌虐關係中,當事者往往缺乏這方面的知識和警覺,虐人者只是想要控制對方,而受虐者固然會有所反抗,卻往往因為各種原因,如以和為貴的觀念,或是因為現實生活需要和諧,或因為其它原因,而委屈求全。時日一久,這種因為凌虐而造成的不對等關係變成了一種常態。受虐者固然感到不快樂,固然也時不時會反抗,但卻已經逐漸失去自己的清明判斷力,習慣於受施虐者所宰制,而沒有能力跳脫出來。

有一部美國電影,叫做"與敵共眠"(sleep with the enemy, 1991),茱利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主演。裡頭所描述的,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凌虐關係。或許有人認為劇中因為戲劇的效果,多少安插了一些較誇張的情節,但其實現實生活中,不乏活生生的例子,一點也沒有誇張。劇中女主角選擇跳脫,但是她心中其實十分恐懼,一方面恐懼施虐者的追踪,一方面是對未知而恐懼,很多人因為這些恐懼,而不敢也無法跳脫。

還有,很可能是更多無法跳脫的,則是因為已經被現狀內化了(institutionalized),雖然不快樂,但卻已習慣了現狀,變成缺乏變通的知識和能力,以致於根本無力跳脫。這是最可怕的,卻是多數受虐者的最終結局。

所以,最好的是,在一開始發展一段關係的時候,就要提高警覺,一發現不對勁,就要及早抽身,不要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身陷泥淖,就算脫身,也得染了一身污。

萬一不幸陷入了呢?往往靠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這時要設法找外來的支持和幫助。外來的支持和幫助,可能是實質的保謢,也可能只是精神上的鼔勵,按個人的情況和需要而定,總之有支援,總比單兵戰鬥更容易成功。

這裡要提一下,受虐者不分性別。美國一個有關受虐者的網站統計,在美國,受虐的女人(被男人所虐)有一百七十萬人,而受虐的男人(被女人所虐)則有八十萬人。

如果這個數字可信,那麼受虐男人的問題,顯然是被大眾所嚴重忽視了。受虐的女人固然比受虐的男人多了一倍有餘,但是社會所提供給受虐男人的幫助,恐怕不到比提供受虐女人的幫助的十分之一。

社會能夠接受女人是弱者的形象,並樂意於提供幫助;但對受虐男人的態度,卻往往是鄙夷的。也許,這是為什麼受虐男人被發現得不多的原因吧!社會的這種輕視受虐的男人的文化,使得受虐男人根本不敢求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81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