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報紙評的世界大學排名,能有可信度嗎?
2011/10/06 12:38:39瀏覽3151|回應3|推薦15

引用文章

看看這份排名,看官們看出了什麼?

最佳大學前二百名,超過三分之二集中在英語系國家,美國最多,英國第二,連加拿大根本馬馬虎虎,在世界學術和研究上,以及畢業生日後的成就,根本沒有什麼特別表現的多倫多大學排名都超過台灣大學和東京大學,你說能信嗎?

前二百名大學裡,像澳洲這種學術落後,整體學生素質根本在國際上排不到名次的國家,還有七所大學上榜,而中國大陸,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學生拼命用功的國家,竟然只有三所大學上榜。連北京大學都只能排到第四十九名。

還有很可笑的,就算按泰晤士報的標準,前二百名最佳大學,英國有三十二所,而德國卻只有十二所,這可能嗎?

大家都知道,美國有個威廉波特少棒賽。每一年比賽分成二組,一組由四隊美國隊參賽,另一組則由非美國隊互相比賽,二組的分組冠軍再爭奪所謂的世界冠軍。所以,美國隊最差會是第二名,而每一年得到冠軍的機會有二分之一。

偏偏,幾乎每一年的冠軍都是由外國隊拿走,而這個外國隊大部份是由台灣派出的中華少棒隊。美國人氣死了,曾經乾脆自己關起門來打世界少棒賽,這樣保證美國隊一定第一名。

美國這種文化就和英國報紙評比世界最佳大學,師出同源。

美國媒體評世界美女時,前一百名裡,至少八十個會是美國明星。同樣的,如果中國媒體來評世界美女,前一百名也至少會有五十個會是中國明星(中國人比美國人崇外)。

所以,英國泰晤士報評的世界最佳大學,也許,只有英語系國家彼此之間的大學排名,才有參考價值。其它的,當做笑話看吧!

世界大學 加州理工學院稱霸
【中央社╱倫敦5日專電】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1-2012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報告,連續8年蟬連第1的哈佛大學,首次被加州理工學院擊敗,退居第2。

台灣去年有4所大學名列前200大,今年僅有國立台灣大學仍在榜內,排名第154名,較去年的第115名大幅下跌。

全球前10名大學幾乎被美國和英國包辦,亞洲排名最佳的是東京大學,排名第30,較去年下跌4名,日本共有5所大學進入前200大,在亞洲國家中最多。

地小人稠的香港成績不凡 ,共有4所大學進入前200大,香港大學排名第34,是兩岸3地排名最佳的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排名第62,香港中文大學排名第151,香港城市大學排名第193。

中國大陸去年有6所大學進入前200大,今年僅有3所,北京大學排名第49,去年排名第37,清華大學排名第71,去年排名第58,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去年排名第49,今年大幅滑落到192。

負責這項調查的編輯巴提(Phil Baty)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調查最大的意外就是加州理工學院擊敗哈佛大學,成為全球最佳大學。

他說,加州理工學院是美國財力很雄厚的私立大學,去年僅以些微分數落後哈佛。加州理工學院在研究經費這項得分很高,增加16%,是今年超越哈佛拿下王座的重要關鍵。

巴提指出,中國的大學如果要提高排名,必須提供更多的學術自由和更好的教學,長期來看,中國政府提供大量資金給前9所頂尖大學,預估未來這9所大學將會對美國與英國長期獨霸的情況構成挑戰。

相對之下,巴提認為,香港政府大量投資高等教育,延攬外國優秀學者,加上長期與西方接軌,社會開放,學術自由,位處東西文化交融要地,都推助香港傑出的大學教育,以香港的面積來看,能有4所大學擠進前200大,表現極為出色。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列出世界前20名大學依序是:

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Technology,上升1名)、哈佛大學和史丹佛大學並列第2(史丹佛大學上升2名),牛津大學(上升2名)、普林斯頓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下跌4名)、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上升1名)、芝加哥大學(上升3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下跌2名)。

耶魯大學(下跌1名)、哥倫比亞大學(上升6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下跌2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下跌1名)、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分校(Swiss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上升3名)、倫敦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上升5名)、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下跌3名)、多倫多大學(下跌2名)、康乃爾大學(下跌6名)。

調查顯示,世界前200名大學中,美國以75所數量最多,其次是英國的32所,荷蘭與德國12所,加拿大9所,瑞士與澳洲7所。

以時尚及美食聞名的義大利,沒有任何一所大學進入前200大。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是從8年前,開始進行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去年起負責調查的TSL公司與湯森路透合作,使用教學與學習環境(占30%)、學術影響力,含論文報告被引用情況(占30%)、研究報告發表數量、引用情況及聲譽(占30%)、國際師生人數、發表的論文數量、研究資金與產業創新等13個指標進行分析,約有1萬7500名學術聲望頗高的專家在今年春天受邀參加調查。(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1001005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709597

 回應文章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個前提,值得思考
2011/10/06 20:32
大學到底是研究機構?還是教育機構?如為前者,投入大量金錢去做學術研究,然後向學生收高額學費。如為後者,研究經費固然短蹷,學生得以免費上大學。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10-07 23:34 回覆:

這個問題抓到了核心。在美國很清楚,研究型大學,教學型大學,社區性學院,等等,不過不論是那一種大學,在美國,都是學店!以賺錢為目的,根本不在乎學生學習好壞,未來的出路,他們認為那是學生自己的事。

比較麻煩的是台灣的教育界,搞不清楚方向。認定只有研究型大學才是好大學,事實上,所謂的研究型大學,大學的主角是教授,而不是學生。根本上,這不能叫做教育機構。

說起來,美國的研究所,還是從德國抄襲過來的。十九世紀吧,德國有個humbolt......(記不住拼法)教授一類的人物,他利用大學的資源,帶著一群大學生做一些有回報性的科學研究,把科學研究混合到學業的要求裡頭,(科學研究取代教學?),這個模式,因為有實質的好處,所以就出了名,也被效法。

當時落後的美國,有一大堆學者在德國學習,回到美國後就把這一套東西搬回美國的大學,卻發現美國大學生素質太差,難以實施,於是有人就創立了graduate schools,

美國大學裡加設graduate schools 的發展,讓很多學校吃到了物質回報的甜頭 。有樣學樣,逐漸的就通行到全美國。


Na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Australia has 10 Nobel prize winners
2011/10/06 20:14

I agree with you that there are a lot of doubts on the rankings, whether it is THE or QS. However, it would be too  subjective to say that

"前二百名大學裡,像澳洲這種學術落後,整體學生素質根本在國際上排不到名次的國家,還有七所大學上榜"

Australia for its small population (21 million, less than that in Taiwan) has produced 11 Nobel Prize winners, including one this year.

For your information, Australia is also among the top 20  (rank 17, in front of Italy) for citations per paper (11.82).  For comaprison, Taiwan 6.88, China 5.87 and Japan 10.23.Source: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from Thomson Reuters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嘴長出象牙
2011/10/06 15:40
間題在評選標準。學術影響力+發表論文、研究報告的數量,共占60%。兩者都與學生無關。前者很虛,後者很瞎,許多所謂論文研究報告,都是用來騙經費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10-06 16:43 回覆:

美國研究所算是國際化很深的地方,我在美國讀研究所時,我們系上,外國學生比美國學生還要多,即使如此,從系上好幾個教授的文章和言論仍然能夠發現,他們基本上眼中美國就像是全世界一樣。

像近十多年來,美國大學學費高漲,政府補助大幅減少,他們就認為全世界也都是如此,然後就這個現象來大作文章,談論如何解決等等。我們系上一位大教授,被邀請到大陸一些大學演講,大"教"大陸的高等教育界要如何解決學費高漲,政府補助大幅減少等經費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