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品檢驗制度應改弦易轍
2011/06/03 15:08:31瀏覽1468|回應8|推薦14

引用文章塑化劑、食品加工的問題?

網友Jerry 說,台灣的食品檢驗制度,只檢查是否含有禁止使用的添加物,也就是負面表列,像這種方式當然會檢查不出塑化劑,因為沒有人想到工業用的塑化劑竟然會被當成食品添加劑。

他建議,應該改採正面表列,他的意思是,按我的了解,也就是說,列出容許的添加劑項目,凡是檢驗時發現不在表上的添加劑,就禁止發售。必須證明對人體無害後才能使用。

如果台灣的食品檢查制度真是如此,那麼筆者百分之百贊成網友Jerry 的主張。歡迎關心台灣食品安全的人也一起支持一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285865

 回應文章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正面表列可以....
2011/06/05 14:40
但檢驗單位不旦要擴大個幾倍, 還要再建立一個大型研究單位來決定什麼東西可加什麼東西不可加, 搞到最後就會像美國 FDA 那樣. 以目前政府對預算的使用來講, 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因為做這種事沒有政績, 只會被嫌說一堆混吃等死的公務員.

其實與其去搞這種做不到的事, 還不如以現在民氣可用的情況下, 政府應該勒令幾個食品大廠建立檢驗中心 - 不是那種陽春的弄台 GC, 裝個 HPLC 就算數, 是那種全套的實驗室. 他們必需要負起原料控管的責任, 而不是享受租稅減免純賺錢就沒事了. 那種實驗室一年的維護費了不起最多花個 5000 萬, 他們絕對出得起, 況且他們還可以接 cas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
2011/06/04 14:30

回覆樓下

目前檢驗儀器越發靈敏, 越求精準

確實就是要查什麼驗什麼, 還須要買對應的標準品才能100%確認

本次事件確實是因為tfda技正意外的發現........否則恐怕再毒個20年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品檢驗我外行
2011/06/04 10:45

但我猜想法律條文應該會寫明排除一切有害物質,畢竟動口不難;實務上不得不採負面表列,則是動手不易。

檢驗標的、方法很多,但考慮正確、精確,以及很難避免的預算問題──在有限人力時間內,能否面面俱到──勢必有所取捨。像塑化劑檢驗一次,報載費用好像是三、五千;數量大的時候,耗費十分可觀。出事了大家捨得花錢,沒事的時候就是錢坑一個。想雞婆多做點檢驗,還要被上司電,被民代砍。若不是這次出包,沒事去做這種檢驗,一定被罵頭殼壞去,考績降等。

品質是有成本、需要花錢的。無奈cost down是台灣精神所在,所以大家總要走在鋼索之上。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檢驗技術
2011/06/04 00:02
紅駝懷疑,以目前的檢驗技術,能不能做到驗出所有「不在表列的添加劑」?是否只能先決定要驗甚麼,再用特定的方法去檢驗(也許能順帶驗出性質相近的添加物)?如果是後者,就無解了。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本就是正面表列
2011/06/03 17:23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第2條
  各類食品添加物之品名、使用範圍及限量,應符合附表一之規定,非表列之食品品項,不得使用各該食品添加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勿因噎費食
2011/06/03 17:16

如果你作菜的話, 加個鹽巴, 調個糖, 都是食品添加劑

加個香菜, 打個大蒜, 也是食品添加劑

若是無限上綱到極致, 煮個菜都有犯法的危險哩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6-05 03:29 回覆:

我想食品添加物應該是有一定的定義的,狹義的定義裡,應該是指那些沒有或低營養價值,或是只為增添色香味的化學製品吧?

把允許的添加物都列出來,一發現有不在表上的添加物,就加以禁止,我想應該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鹽巴和糖,香菜,大蒜,應該不算是官方檢驗範圍內的化學調製的食品添加物吧?

這個我是外行,請多指教。


end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正確
2011/06/03 17:08

將負面列表改為正面列表的轉述完全正確

很高興有人能夠瞭解我的想法

筆者在公共衛生圈多年,瞭解到台灣檢驗制度存在的問題

最糟糕的是國人並不瞭解制度下的危機

很遺憾長久以來修法的委員並不在乎食品衛生

每次針對公共衛生的法案都無法順利通過

希望這次事件能扭轉現狀


Que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是要怎麼做 "食品添加物" 的管理
2011/06/03 15:49
去網路上可以找到 "安部 司" 的影片, 書和文章, 敘述在日本的情況, 那個才真的叫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