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頭不對馬嘴,曾美惠教授的研究結論過度概化了
2011/05/09 19:10:33瀏覽2240|回應1|推薦8

引用文章4歲以後兒童自理能力 台灣輸美國

台大醫學院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曾美惠主持了一個研究,調查國內八歲以下孩童生活自理能力,她的結論是:四歲以後,國內孩童普遍落後美國兒童。

不知道她是怎麼得到的結論,是怎麼比較的?數據在那裡?

按報導,她的調查對象是台灣廿多家托兒所、幼稚園和小學進行調查,共有四百九十四名八歲以下小朋友。而這些受測兒童的媽媽,百分之六十八是職業婦女,其中有百分之八的家庭聘有外傭,由外傭打理日常瑣事。

蘋果比蘋果,橙子比橙子。如果要拿台灣的小朋友和美國的小朋友相比,誰的自理能力較強,那麼比較樣本要有一定的同質性。

如果母親是職業婦女是個很重要的變因,那麼台灣的受測兒童的母親,百分之六十八是職業婦女,那麼受測的美國兒童的母親也要有類似的比例是職業婦女。這是一種比較的方式。

當然也可以不要這樣選樣本,而可以根據台灣和美國不同的職業婦女的社會現狀比例,如果這麼,解讀又不同了。

如果只是純粹就台灣和美國的兒童自理能力,而不論其背景,那麼樣本的選擇就必須更科學。方法可以很多種,不管根據什麼理論或原則來選,都要講清楚。因為不同的方法,會選出不同的樣本,他的結果的解讀也就不同。

譬如說,如果說以兒童的就讀的學校來選。美國的兒童約有四分之一讀私立學校。所以受測樣本的四分之一就要從私立學校而來。假設台灣兒童讀私立學校的只有十分之一,那麼台灣的受測樣本也只能有十分之一是讀私立學校的。

譬如說,以母親的職業來選。如果美國的母親有百分之五十是職業婦女,那麼受測兒童的母親也應該有接近百分之五十是職業婦女。如果台灣的母親有百分之六十是職業婦女,那麼受測兒童的母親也應該有接近百分之六十是職業婦女。

你可以做一個調查,發現台灣八歲以下的小孩,有百分之八的家庭請了菲傭,而美國只有百分之二的家庭請了類似菲傭。在台灣和美國,隨樣抽取的樣本裡發現,台灣的樣本較沒有自理能力。即使如此,要下台灣小孩較美國小孩缺乏自理能力的結論之前,還要先分析一下隨機的樣本裡,請了在家傭人打理一切家務的比例如何。

如果發現,台灣的樣本裡,百分之二十有在家傭人,而美國的樣本裡只有百分之二有在家傭人,那麼上面那個結論就必須要再考慮。

一個醫學院的教授,就只做台灣的樣本調查,就能夠得出台灣小孩的自理能力比美國小孩差的結論,未免也概化得太過離譜了!

這些樣本能代表台灣小孩的情形嗎?曾美惠的樣本裡,這些小孩的母親,有百分之六十是職業婦女,百分之八的家庭請了菲傭。是不是符合台灣的現狀呢?是不是台灣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母親是職業婦女,百分之八的家庭請了菲傭呢?如果不是,那就不能用這兩個因素來主張這個樣本的代表性。

太多太多的教授,只懂得怎麼收集調查資料,卻根本不會分析調查的結果,分辨不出資料的性質和適用性,更不懂什麼結論能下,什麼結論不能下。

唉,所以台灣才會用標準測驗的計分方式來辦聯考。什麼基測,學測,等級分等,荒唐,離譜!這麼大的教育測驗應用錯誤,到現在,還沒有聽到那個教授指出來!

不知道這些教授是人微言輕,懶得管,還是自己就搞不清楚?如果是後者,我在想我們的教育研究生,到底在受什麼樣的學術訓練?

=======

4歲以後兒童自理能力 台灣輸美國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1.05.09 10:35 am

 

你家小孩上小學後,會不會自己綁鞋帶、扣鈕扣?台大醫學院調查國內八歲以下孩童生活自理能力,四歲以後,國內孩童普遍落後美國兒童。專家分析,國內家長過度保護小孩,加上媽媽多為職業婦女,傾向直接幫孩子料理生活瑣事,孩童普遍不會自己穿鞋襪。 

主持這項研究的台大醫學院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曾美惠說,不少家長都有類似困擾;一名幼稚園孩童的媽媽提及,「孩子肚子餓了,根本不知道冰箱裏有食物。」 

原來,這位媽媽每次都把餅乾、牛奶等食物,直接擺在孩子面前。甚至有媽媽坦言,「孩子快要上小學了,還不會自己擤鼻涕。」孩子早已習慣等菲傭拿衛生紙幫他擤鼻涕,沒了菲傭和衛生紙,鼻涕就會一直流。 

為了解國內一般兒童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曾美惠針對全台廿多家托兒所、幼稚園和小學進行調查,共有四百九十四名八歲以下小朋友接受「兒童日常功能量表中文版」(PEDI)測量。項目包括評量孩子自我照顧技能、移動和社會功能三領域,並搭配照顧者(父母)協助量表,計算孩童在日常生活和獨立發展的能力。 

所謂「兒童功能評估」,幾乎涵蓋吃喝拉撒睡,例如是否能自己獨立進食、扣鈕扣、拉拉鏈、綁鞋帶、過馬路、上廁所擦屁股等。相較於美國同齡兒童,她發現,除了移動能力外,四歲以後,台灣兒童普遍落後美國兒童。 

她認為,台、美兒童生活自理功能差異,顯示家長教育孩子時價值觀、態度不同,台灣父母較注重孩子的認知能力和學業表現,對日常生活發展較不重視。 

調查還發現,受測兒童的媽媽,百分之六十八是職業婦女。曾美惠強調,國內生活步調緊張,許多職業婦女為了趕時間,孩子上學的書本、文具都由大人備妥。另外,百分之八的家庭聘有外傭,由外傭打理日常瑣事,根本沒有給孩子練習機會。 

2011/05/09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1897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與您分享
2012/11/28 16:09

我想台灣與美國的這兩個研究都是橫斷性的研究,能以描述性統計(如:平均分數)指出當前兒童生活自理能力的一個概況,因此使用此結果來比較兩國兒童生活自理的能力並無不妥,至於想知道為何有此差異,則可進一步用統計方法(如:多元線性迴歸)來找出重要的影響因素。

影響兒童生活自理的能力的外在環境因素有很多,可能像是您文中所提到的,包含:母親是否為職業婦女、兒童是否就讀私校等,而台灣與美國地區兩地的文化必定有所不同,或許這正是形塑當前兩地區兒童生活自理能力的差異的重要原因,並且是值得探討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1-28 17:13 回覆:

從報導中來看,這位教授只調查了台灣的兒童,卻沒有調查美國的兒童。

只要調查一個國家的兒童,就能得出和別國家兒童的比較,這個教授也未免太天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