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大學教授毫無實質的空言
2011/02/08 03:27:09瀏覽7558|回應13|推薦22

引用文章缺啟發式教學 學生欠思考力

嘉義有位大名王釗洪的教授,在聯合報寫文,說台灣缺乏啟發式教學,以致於學生欠思考力。又說先進國家採用啟發式教學,所以學生很有思考力。

一位大學教授,估計是有博士學位的,也估計要做論文的,好壞不論,但多少受過一點學術的訓練,有多少證據,才能講多少話。如果證據不全,也要說明結論是種推論或假設等等,而不能斬釘截鐵的聲言,講得好像是事實一樣。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要避免偏見。當然,偏見或成見人人都有,很難避免,但是要時時自我檢視。還有更重要的,對於最重要的主題需要給予定義。

但是他寫這篇文章,看不到任何一項接受過學術研究訓練的跡象。

這位王教授說,台灣的教育缺乏啟發式教學,所以學生缺乏思考力。這句話有很多學術上的毛病。首先,何謂啟發式教學?這個非說明不可。思考能力是什麼意思,大概沒有太多爭論,但是何謂啟發式教學,很明顯在這裡是特定名詞。如果不能給予明確的定義,至少也要舉例說明,否則根本無法再談下去。

但是王教授,完全沒有說明,他所謂的啟發式教學是什麼意思。

在不清楚什麼是啟發式教學的情形下,王教授卻下出了因為沒有啟發式教學,所以台灣學生缺乏思考力。

台灣學生是不是缺乏思考力,這又是一個有爭論的地方。王教授是用什麼標準來決定思考力的高低呢?也是一句沒提。他倒是提出了比較,就是說比先進國家差。但是,先進國家是指那些國家呢?他連一個例子也沒有舉。

所以,歸結,根本無從得知,他從什麼地方得知台灣學生缺乏思考力,也不知道到底是那些國家的學生的思考力比較高。

更嚴重的是,無從知道何為王教授所認為的啟發式教學是什麼,誰在用啟發式教學,也無從知道啟發式教學對提升思考能力的關聯。

王教授的整篇文章,成了毫無意義,毫無可信度的空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8634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ld Duck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陸子質高明,故好簡易;朱子質篤實,故好遂密
2011/02/08 11:32
古人有云:「陸子質高明,故好簡易;朱子質篤實,故好遂密」

我們老祖宗早已經知道「啟發式教學法」比較適合像陸象山那種資賦優異的學生,而「編序式教學法」比較適合朱熹那種資質平庸卻苦學成功的學生。

啟發式教學法(教師提示問題,鼓勵學生自己思考以解決問題,不直接提供解題方法)幾十年前就在台灣推展過了,尤其是中小學的自然科,但是面對升學考試,再加上『命題不可以超出課本範圍』的偉大指示,大部分老師及家長都投向比較有效率的『填鴨式教學法』(教師先把重點整理好,讓學生背誦)了。

另外,「思考力」應該是指能勇於嘗試,面對新情境能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吧,身為學術界人士,用詞不應該那麼含糊籠統,到處被抓把柄。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叫做『啟發』?就是台灣妖教的神棍在你腦中下進的『暗示』!
2011/02/08 11:20

三條魚身邊那麼多的妖教徒,他們平常都不做事嗎?哈.....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

只有自己發現的狀況下,

>>>>>

你會認為那是你自己的。

>>>>>

不會認為那是妖教神棍

>>>>>

的巫術造成的!

>>>>>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不懂
2011/02/08 08:19
從小開始算數字,偶有遺落(如1、2、3、4、5、7、9、13、11、10...),或兄姐指點,或師長改正—— 然後再接著教算術: 1+1=2, 1+2=3, 1+3=4 ....
從小開始練寫字(如一、二、三、大、小),偶有筆畫不對(少了、多了、位置錯了...),也是兄姐師長從旁指正 —— 然後接著念課文:小明上學去,小華下課了...

難道這些不算是啓發式教學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2-08 10:49 回覆:

是的。像九九乘法,只有從二乘以九到九乘以九的二個個位數相乘,如果沒有啟發,學生怎麼能夠算多位數,或是多數相乘呢?

如果沒有啟發,又怎麼能夠從乘法轉變為除法呢?

到底什麼是啟發式教學,這個有待定義。因為不知道王教授到底指的是什麼。

但如果說台灣的教學沒有或缺乏對學生做啟發的工作,這是絕對說不過去的。難道廣大學生能夠不學而知?

如果能夠不學而知,那也沒有什麼好去啟發了。學生自己就夠厲害了,老師還是旁邊納涼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